港61万人初选投票遭两办定性“颠覆” 戴耀廷斥指控荒谬(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7-1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抗争者与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抗争者与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刚过去的周末,香港民主派举行立法会选举初选获61万港人投票,活跃于反送中抗争的政治人物和本土派成为大赢家。港府、中联办和港澳办先后严斥这场民间选举属“非法”,公然挑战《基本法》和《国安法》,施压港府查处。协调初选的戴耀廷反驳这些指控“完全不合常理”。国际方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祝贺初选成功之余,对当局称初选涉违法表示严正关切,正密切留意事态。

7月11日、12日举行的民主派初选,以争取在9月立法会选举取得“35+”过半数议席为目标。逾61万港人在全港240多个民间票站外大排长龙投票。选举结果显示,一众积极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政治人物、抗争者和本土派人士,在选举中压过传统民主派,大获全胜。

反送中抗争者与本土派大捷

BBC中文网报导,已解散的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发起百万人反送中游行的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以区内最高票数入围。黄之锋推荐的前众志成员袁嘉蔚、雨伞运动学生领袖岑敖晖、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曾直播元朗白衣人袭击的前记者“立场姐姐”何桂蓝、本土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均在初选中获得高票。

其它入围人士,还包括在反送中示威崭露头角的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颖匡、被控暴动罪的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社工兼现任区议员李嘉达、屯门区议员张可森等。

传统民主派方面,经常在示威现场出现民主党现任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和邝俊宇,分别在港岛区和超级区议会以最高票入围。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尹兆坚、林卓廷以同区较低票数入围;被指与本土派“割席”的黄碧云低票落选,14日宣布不会参选。公民党5人参加初选,4人入围,票数同样偏低。较细政党如民协、工党无人出线。

黄之锋:港人支持议会抗争 拒向中共屈膝

BBC引述黄之锋指,初选结果反映经历一年多的“时代革命”,香港选民希望代议士进入议会全面抗争,“抱持坚定投票立场、毫无保留投入肢体抗争、不再缺席任何关键表决”。这次的高投票率也向政权及世界发出讯息,表明香港人未投降,也“没向共产党卑躬屈膝”。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者蔡子强则指,这场没有官方推动的初选投票数字惊人,已是2016年民主派得票的一半,也是港人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首次透过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表达不妥协的声音。

林郑、中联办与港澳办定性初选“非法”

港府和中共当局对这场初选作出言词激烈的回应。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香港没有初选制度,警告如果初选人士目的是阻挠政府所有政策,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她又称政府接获相当多投诉,担心初选造成选举不公平,也违反疫情限聚令及私隐保障等,政府部门会调查,若有证据便会采取行动。

中联办发言人13日深夜发稿,严厉谴责民主派初选,形容是“非法”,坚定支持政府深入查处。发言人指控“反对派少数团体和头面人物”有“外部势力支持”,又点名批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他协调这次初选是“典型的涉嫌犯法”,目标是夺取香港管治权,想上演港版“颜色革命”。中联办又扬言一些人签署共同纲领否决财政预算案,“瘫痪特区政府,全面揽炒香港,颠覆国家政权”,已经涉嫌触犯国安法第22条及本地选举法律。

两办称涉“颠覆夺权” 选管会声明未和应

港澳办14日再接力发声明,严厉谴责初选公然挑衅《基本法》和《国安法》,是“无法律效力”和“非法”,支持“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行为”。港澳办称初选是修例风波的延续、“黑暴”和“揽炒”的变种,“其目的是要推翻特别行政区政府,夺取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又称戴耀廷是“港独”和“真揽炒”的鼓吹者,“外国势力的政治代理人”。

其后,香港选管理委员会发表声明,仅称香港法例“没有所谓‘初选’机制,任何所谓‘初选’并不构成立法会选举或公共选举程序的一部分”,但没有指初选违法。

不过选管会亦提及“港版国安法”第29条规定,“市民在组织或参与任何选举相关活动时,亦应小心留意相关条文”。至于选举活动是否构成任何罪行,则视乎检控机关及法庭决定。又重申任何藉贿赂、武力、胁迫或欺骗手段诱使他人参选或不参选的行为,均属舞弊行为。

蓬佩奥祝贺初选成功 密切注视发展

当局对民主派初选的打压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7月14日发声明表示,祝贺香港泛民主派的初选成功举行。他说,有超过60万香港人参与这次初选,他们的热诚清晰反映了当中国共产党试图窒息香港的自由时,港人渴望发声。

蓬佩奥指,美国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威胁初选可能违反北京最新的“港版国安法”表达严正关切(grave concern),这再一次显示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和人民思想自由的恐惧。当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逼近,美国会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戴耀廷斥指控荒谬 打压激更大抗争

戴耀廷其后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文回应港府和两办的指控,直斥“完全不合常理”。他说,当局称初选“非法”,属刻意混淆“没有法律效力”与“违法”,误导香港人,“他们刻意指初选是非法,其实只是指初选没有法律效力,但按香港的法律原则,没有法律效力,并不代表那是犯法。只要没有法律禁止,香港人就可以做。”

戴耀廷强调,民主派初选依靠的不是法律效力,而是建立于相互信任的政治道德。初选为香港累积起难能可贵的社会资本,就是信任。

同时,戴耀廷指出,参与初选的人同意立法会运用《基本法》赋予的宪制权力,包括否决特区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以使特区政府向立法会问责,是《基本法》下的安排,绝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若说这是颠覆国家政权,那是极之荒谬,亦是践踏基本法。”

他强调,民主派初选是由香港民间运用本地资源、市民自愿参与选出理念相同的代表,不受任何人操控。61万投票的香港人,只是和平理性表达想法。若这样做也可以定为违法,只会刺激更大的抗争。

《苹果日报》报导,参与协调初选的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合理,也未将“揽炒”作为参选人共识,斥北京强加罪名;他也担心民主派候选人的主张被北京用作取消参选资格的借口,甚至控以国安罪名。

有份参选的民主党现任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则说,两办接连发声明轰初选,反映“他们很担心我们有如此成功的初选,担心民主派在议会争取到过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