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界別」如何中和並牽制「反對派」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7-26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共有議員70席,其中35名議員由地方選區選舉(直選)產生,其餘35名議員由功能界別選舉產生(包括5名由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即「超級區議會」選出)。這種組成概念,建基於一個假設,就是假設每一個選民的生活,都有兩部分:職業生涯和工餘生活。功能界別選舉照顧選民的「職業生涯」,地方選區選舉照顧選民的「工餘生活」。即是:

.......功能界別選舉代表著:業務位置、辦公室、職業、營業、工作、等等。

.......地方選區選舉代表著:地理位置、居住所、家庭、休息、假期、等等。

但是,這種把一個議會,尤其是立法議會,分成兩部分的做法,這種二元對立,或者二分法,在世界其他地區和國家,都是罕見的!這種做法,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正式是「弊多於利」的做法,其他地

區和國家都沒有採用,是因為希望市民和國民以大局為重,不要事事都只顧自己,只從自己的最切身利益考慮,斤斤計較,忽略為他人著想,忽略為整個國家著想。

更嚴重的是,香港的功能界別選舉,還有三大弊端:

.1.沒有按行業人口比例分配席位選票,有大部分議席配給與地產工商界,而且選舉制度對大集團和大企業都有利。

.2.29個功能界別中,就有18個界別有團體票,把本來是人人都有的投票權,集中於少數話事人手上,代表性成疑,近乎人治,既不公平,更難服眾。

.3.難當選民,做選民的門欖(threshold)頗高,尤其是屬於權貴話事的地產工商界,相反,地方選區的門欖合理;所以,地方選區選舉可以做到全港市民一人一票,但功能界別選舉不單只完全不會考慮,還把選票集中於少數人手上,是名副其實的小圈子選舉。

總括來說,整個功能界別,多側重僱主的利益,多側重工商機構的利益;小市民的利益,是很難在功能界別中彰顯出來的。

正如前述,香港立法會是按「職業生涯」和「工餘生活」分為「功能界別」和「地方選區」兩個相等部分;但是,區議會第一(1個議席)、區議會第二(5個議席)、鄉議局(1個議席),由於這三個功能界別,已經脫離上述「職業生涯」的概念,所以本文不對這三個界別共七個席位,再加以討論。餘下26個界別共28席位按不同的性質,分述如下:

【表1】十個只有團體選民的功能界別及其選民數量

旅遊界............1486

商界[第一]........1230

金融服務界.........814

勞工界.............712....2016年自動當選

工業界[第二].......640....2016年自動當選

工業界[第一].......442....2016年自動當選

航運交通界.........191

漁農界.............152

保險界.............134....2016年自動當選

金融界.............121....2016年自動當選

【表2】八個只有個人選民的功能界別(不計鄉議局和兩個區議會界別)及其選民數量

教育界.......................85698

衛生服務界.....................40471

會計界.......................27778

社會福利界.....................13935

醫學界.......................12302

工程界.........................10647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9096

法律界...........................7455

【表3】八個既有團體選民,也有個人選民的功能界別及其選民數量

資訊科技界................375....12625......個人票佔多數,屬專業和僱員類別。

飲食界...................2380......638......屬行業和僱主類別居多,雖然個人票佔多。

批發及零售界.............2317.....3787......屬行業和僱主類別居多,雖然個人票佔多。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3620......648......團體票佔多數,屬行業和僱主類別。

紡織及製衣界.............1566.......41......團體票佔多數,屬行業和僱主類別。

進出口界..................984......619......團體票佔多數,屬行業和僱主類別。...2016年自動當選

商界[第二]................556......714......屬行業和僱主類別居多,雖然個人票佔多。.2016年自動當選

地產及建造界..............480......191......團體票佔多數,屬行業和僱主類別。...2016年自動當選

除了整個立法會被二分法(「地方居所」和「業務功能」)平分為「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外,「功能界別」自己也被二分法(「僱員專業」和「僱主行業」)再平分多一次;不計鄉議局和兩個區議會界別,26個功能界別28個議席,可再分為兩大類:

.1.僱員和專業,即【表2】及【表3】的「資訊科技界」,9個界別共11個議席。

.2.僱主和行業,即【表1】及【表3】除了「資訊科技界」,17個界別共17個議席。

不論按界別數目來計,還是按議席數目計,「僱主和行業」都接近是「僱員和專業」的兩倍,這個權重分配,直接告訴你,這個議會,是重視權貴的意見,多過知識份子的意見,多過小市民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功能界別這個布局,不但直接中和了反對派在功能界別的勢力,而且更有效地中和了反對派在整個立法會的勢力。即是無論反對派有多少市民支持,都冇可能在立法會內取得過半數議席(35+),現實就如【表4】所示,縱使反對派一向得到六成市民支持,但實際上就只能取得23個議席,只能取得32.86%議席!

【表4】香港立法會現況

反對或建制..地方選區..功能界別..議席總數

建制派現有:.....18.....25.....43......(包括「功能界別」一名中間派議員)

反對派現有:.....14......9.....23......(包括「地方選區」一名城邦派議員)

..如果六成:.....21.....21.....42......(若仍有六成選民支持,反對派應得的議席數量)

如果反對派有六成選民支持,又沒有被「功能界別」制度所牽制著的話(註1),理應在「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都各得21席,合共在整個立法會擁有42個議席,跟現實只得23個議席,相距甚遠!香港人,加油吧!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0.7.25

(本文為公開信,並無版權,歡迎自由轉載和廣傳,謝謝。)

註1:此外,「地方選區」選舉的比例代表制,配合反對派自己不團結,你爭我鬥,也正在有效地中和了反對派的勢力,也正在有效地牽制著反對派的勢力,不容忽視!革命尚未成功,手足仍需努力!香港

人,加油!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