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挑戰全球市值10強 台股有望衝破歷史高點(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2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有望挑戰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
台積電有望挑戰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積電不愧為台灣之光,因台積電有望挑戰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在資金豐沛、科技相關題材推升之下,投顧看好台股持續盤堅向上,亦有望挑戰12682點的歷史高點。此外,雖然中共病毒疫情打亂了產業步調,但電子族群卻意外因為遠端需求而受惠,成為支撐台灣出口動能的關鍵,根據財政部24日統計,在權值龍頭股台積電的領軍下,包括京元電(2449-TW)、美光等20大出口業者於上半年出口規模高達527億美元,並撐起台灣三分之一的出口值。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台積電市值破9兆 財經專家曝大洗牌時代
台積電:不接華為訂單 不再向華為供貨
中芯國際市值近1/4台積電?專業人士稱差太遠
日本擬邀請台積電等全球晶元製造商赴日建廠
台積電再創驚奇記錄 爆日本招手共建晶片廠

台積電有望挑戰全球市值10強 台股將衝破歷史高點

中央社報導,台股24日早盤在重要指標股帶動之下,盤中來到了12500點以上,但午盤過後,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陸港股開始出現比較大跌幅,投資氣氛拖累了台股,導致大盤由紅翻黑,終場台股則是下跌109點,收在12304.04點。成交值是2656.27億元,週線連五紅。

對於近期盤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說道,在資金豐沛及科技相關題材推升之下,台股繼續盤堅向上。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說,台股短線漲多拉回難免,但在資金效應推升支撐之下,投資人對於後市不需要特別設限,現階段盤面資金輪動仍是屬健康。

英特爾無預警說,7奈米製程產品將會延遲6個月上市,並且不排除將晶片委外代工,受到這一消息衝擊,英特爾週五股價重挫16.2%,但在晶片製程領先的台積電則是大漲9.7%,市值一口氣增加至330億美元。

如今挾著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漲勢,台積電的市值已經擠下沃爾瑪百貨,如果明日在台股交易續漲,台積電市值就有機會攻上4000億美元,約達新台幣11.8兆元,成為緊追著「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後,全球市值第十大的上市公司。

對此,投資人也看好,台股有望受惠於台積電的帶動下,激勵大盤能衝破12682點的歷史高點。

廖哲宏說,儘管盤中再度出現了美中貿易衝突升溫等聲音,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隨之出籠,波段漲幅比較大的相關族群成為了調節對象;但整體而言,相關產業之正向展望並未因此改變,且盤面資金仍是屬健康輪動,對於台股後市仍是持正向看法。

在資金方面,廖哲宏表示,受到美中貿易衝突雜音升溫、短線獲利調節影響,24日的外資賣超108.34億元,累積近一週的外資由買超轉為賣超50.9億元;但在外資稍早逐漸回補之下,7月以來的外資累積買超仍是逾230億元。

蕭惠中說,儘管部分板塊受資金的推波助瀾,評價面來到了相對高點,但在資金仍是未退潮的前提之下,受惠於能見度相對比較高,預料未來的科技股,尤其為電子類股的上游相關族群,將更高度受到市場資金青睞追逐;隨著財報季節的到來,要留意的事為指標企業的產業展望、美中角力與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可能的干擾。

不受武肺疫情衝擊 台積電領軍撐起上半年三分之一出口值

此外,鉅亨網24日報導,財政部24日最新公布的統計通報,包括了台積電、京元電子、美光、力成、矽品、日月光、群創與友達等20大領先業者,於2015年的出口規模約723億美元,截至2019年底前20大業者的出口規模已經攀升至1063億美元,5年之內增幅達47%。

若進一步分析出口貨類可知,2020年上半年武漢肺炎疫情受到各國封城、經貿斷鏈衝擊,導致台灣出口規模成長動能轉弱,所幸在5G、遠端視訊、宅經濟等需求的帶動下,持續推升市場對於積體電路的需求,前20大業者2020上半年出口規模更較2019年增加5.8%。

財政部說,從出口比重來看,5年內增加了8個百分點,顯示積體電路對於台灣出口影響力逐年增加,且占據舉足輕重地位。

財政部表示,前20大廠商外銷貨品大多是集中在電子零組件,近5年的比重約5成,2020年上半年比重更是提高至65%,其次為資通與視聽產品,比重大約占11%。

財政部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爆發雖然有影響台灣的出口動能,但在半導體製程領先優勢之下,再加上疫情期間遠端需求增加,所以儘管第2季出口受到疫情牽制而下滑,但降幅仍是低過多數主要國家,此狀反映實質量能的工業生產維持中度成長。

由於目前疫苗研發的進度不明、美中經貿關係緊張,再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致使全球經濟持續動盪,國際貨幣基金更是連續3次下修全年經濟展望,不過,隨著各國陸續重啟經濟與武肺疫情共處的新模式逐漸地成形,全球經濟可望在第2季後落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