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承認進度落後 推升台積電沖世界十大市值(圖)

發表:2020-07-28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特爾 台積電 半導體
臺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的股價創下新高,成為全球市值第十大公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由於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7 奈米製程產品延遲上市,考慮外包處理器生產給台積電,臺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的股價創下新高,成為全球市值第十大公司。臺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副主委邱俊榮接受本臺訪問表示,對美國來說,台積電已經重要到不能脫離他的掌握。

晶片大廠英特爾7月27日傳出已開除首席工程師倫杜欽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原因是7奈米製程將延後至少6 個月,研發技術的進度落後於同業。

根據BMO資本市場公司(BMOCM)分析師斯里瓦斯塔瓦(Ambrish Srivastava)表示,英特爾晶片廠長期以來代表美國先進位造業的高點,象徵美國在關鍵技術的主導地位,但情況已不再如此。英特爾在亞洲兩大晶圓製造主要競爭對手──台積電和三星已研發出較 7 奈米製程更先進的 5 奈米製程。

臺媒中央社報導,台積電在這個月16日釋出訊息,「今年5奈米製程下半年將強勁成長,全年將貢獻8%業績。4奈米為5奈米世代製程技術,預計2022年量產;3奈米製程開發符合進度,將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

受到利多消息的激勵,台積電股票連兩天漲停,使得本週的漲幅達到將近兩成。台積電的市值更達到4,317.4億美元,超越VISA,躍居全球第10大市值公司。

人才肯吃苦、良率高 台積電打敗巨人英特爾關鍵

臺灣國發會前副主委邱俊榮告訴本臺,台積電早年有很多競爭對手,從臺灣的聯電、到新加坡的和艦、三星,相較於台積電幾乎已經趕不上,連英特爾都有點認輸,所以對半導體產業而言,臺灣的台積電大概是一支獨秀。

邱俊榮:「在晶片晶圓製造代工,在短時間之內不但看不到對手,如果他持續維持領先的話,搞不好在市場壟斷的力量會慢慢地起來,所以,的確台積電的前景是很好。台積電在全世界對高階晶片需求最殷切的時候,打敗所有可能的對手,真的是未來的時代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會站在台積電這邊。」

臺灣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日前接受臺媒自由時報專訪時曾提及,半導體製造是一個特殊的行業,必須365天、24小時不停的運轉,然後在5大製程上面,有的是4大製程,他必須這樣輪流,IC要輪500次、800次,都不會出錯,才叫做良率,這個是臺灣做得到。

28日上午才剛赴臺灣經濟部開會的邱俊榮分析,台積電所錄用的都是來自臺灣的臺成清交(台大、成功大學、清華、交通大學)最優秀的人才,臺成清交這些高階人才去台積電一樣輪「三班制」,還有一部分做研發,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台積電在業界要永遠保持領先地位,那投入是非常驚人。

邱俊榮:「早上也提到,像中國也在發展半導體,中國在做細密的研發,他們做不到。中國經濟特色有時比較浮誇,要做這麼精密的基本功,臺灣的優勢可能是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趕上。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因為台積電業績也夠好、夠好,可以支撐人才在台積電服務。」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副研究員蘇紫雲,過去也曾在投顧公司任職過,蘇紫雲認為,台積電與英特爾的勝負關鍵在「良率」,台積電不斷投資在新興的製程,物理現像在於奈米越小的話,電子的穩定度跟絕緣的穩定度要求就越高。英特爾比較專注技術型的研發,要進行大規模工業化量產,技術的穩定性,取決機臺、現場管理人員的品質,既然台積電已經領先一大段,英特爾選擇加入台積電行列。

蘇紫云:「台積電有計畫有組織地在培養夥伴廠商,夥伴廠商會變成台積電很大的助益,就是部分的技術可以由夥伴廠商協助研發,這樣可以把總體的製程效果可以發揮到最大。未來台積電把人才當成最重要的資產,人才、機臺、夥伴廠商這樣的組合,會讓台積電變成聯合作戰的型態。」

揮別研發大將別抱三星、中芯陰霾 台積電一支獨秀

其實台積電一路走來也不是風平浪靜,台積電研發部戰將梁孟松離職轉戰南韓三星時,曾協助三星推動從28奈米到14奈米的技術改造與發展,甚至在台積電推出16奈米之際,三星已經推出14奈米。逼得台積電不得不祭出法律手段,要求梁孟松不得繼續為三星提供服務。

但是,梁孟松轉而跳槽至中國中芯,根據臺灣經濟日報報導,中芯從28奈米直接跨越到了14奈米,不到300天就把14奈米晶片的良率從3%提高到了95%,2019年宣布量產。關鍵人物就是中芯國際擔任執行長的梁孟松。

蘇紫云:「台積電以往關鍵的研發人員因為帶著相關的know-how,間續地前往三星,讓三星追趕上台積電的製程技術,接著又跑到中國的中芯公司,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台積電目前的技術斷代,已經把三星跟中芯都遠遠拋在腦後。」

邱俊榮:台積電重要到不能脫離美國的掌握

目前台積電的5大美國客戶包括蘋果、輝達(NVDIA)、超微(AMD)、賽靈思(XLNX)、高通(QCOM),如果再加上未來英特爾下單,台積電的戰略地位更形吃重。

邱俊榮指出,不只台積電,從戰略地位、民主的價值,美國所需要的所有價值,臺灣都是完全符合,當然也包括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和技術。0919「其實某種程度,特別是產業而言,美國已經把臺灣視為他的一部分。」

邱俊榮說,美國希望對臺灣產業能發揮的影響、或是政策,都會源源不斷出來,就像他希望台積電去美國設廠,雖然名義上是國防武器、戰略的理由。「台積電已經越來越重要,重要到不能脫離美國的掌握」,這是非常非常明顯的事情。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