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中台之間還能「維持現狀」嗎?(圖)

發表:2020-07-29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
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資料照。(圖片來源:Todd P. Cichonowicz/US Navy)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日前臺灣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五成五的民眾贊成維持現狀,主張統一的僅佔6.4%。有評論認為,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被喻為「新鐵幕演說」後,現有的國際架構已經終止,新的美中臺關係還在形成中。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日前時代力量民調顯示,「永遠維持現狀」支持度佔三成(29.8%),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統一或獨立的佔24.8%,也就是54.6%的民眾支持「維持現狀」。

這項民調也呼應了7月初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發布的民調。其中認為「維持現狀再決定」的民眾比例為28.7%、「永遠維持現狀」者佔23.6%,「盡快統一」則不到1%。

另一份臺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則顯示,七成八的民眾認為自己是為臺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並以臺灣人感到光榮和驕傲。

在國際局勢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表對中政策演說,提到美國對中國50年的交往政策已經失敗,「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將改變世界。」

蓬佩奧這番演說被國際輿論解讀為「新鐵幕演說」,美國已經促請盟友聯手從多方面反擊中共。

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納許動態均衡」來解釋美中臺三邊關係,就納許均衡點而言,臺灣是不受中共統治、台海屬於非戰爭狀態。陳明通認為,目前的現狀雖然各方皆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不過,在美國對中政策有了歷史性重大的轉變之後,美中臺之間還能「維持現狀」嗎?

對此,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分析:「現在是在形成一種新的平衡的過程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演講已經宣告終止與中國以前的關係。新的美中臺關係還在新的變化形成當中,任何一方都有能力、機會決定未來的結構。」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則認為,今年的國軍漢光36號演習規模與強度比過去大。從軍事上來講,這樣的準備顯示臺灣政府沒有鴕鳥心態。

張國城說:「政府策略是外弛內張。執政黨在國會具有多數優勢,但是對於較敏感提案,例如護照正名、華航正名,目前看來只是簡單的表態,這也是避免要引起與中國衝突。」

張國城以這次防疫為例說,臺灣政府對國境嚴格管制,也有國家安全的意涵。此外,口罩實名制以健保卡發放、領取,意味未來任何物資都能透過同樣的實名制管道發放,也是一種大規模物資的動員模擬。種種作為顯示,執政黨與政府對於可能的危機一直都保持高度警覺。

《美國之音》引述台灣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回顧這40年來的美台交往,各任總統都在紅線內游走,不曾跨越。而美中兩大國從矢言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到近幾年,尤其是川普總統上台,國際大環境開始出現反中共的情緒後,美中關係也逐漸惡化到幾近全面競爭和對抗的敵對關係,這對台灣來說,是機不可失。美台關係的加強,對台灣安全也是一大保障。

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則說,美台實質交往,是非常正向的發展,對兩岸關係帶來的任何衝擊,都不能歸咎於美國。

陳明祺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取決於台灣和中國雙方的共同努力,中國必須先尊重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事實,然後務實處理雙邊關係,而非把前提強加在任何一方頭上,這才是兩岸開展良好互動的關鍵。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