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抗爭的藝術(圖)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8-0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抗爭的藝術
香港維多利亞港景色(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首先,筆者要澄清,本文提倡的「抗爭的藝術」,不是連儂牆,不是抗爭題材藝文展覽,也不是黃店所搞的藝術展覽:不是抗爭雜誌展,不是抗爭藝術展,不是「香港民主女神(Lady Liberty HK)」,不是「Tone Online Music Festival」,不是「圍爐音樂會」,不是《微光之城(注1)》,不是《未必最終回》,不是《香港定格》,也不是《2019長路未盡:變幻的時代,變幻的抗爭》等等。而是建制派難以捉摸的,當權者難以應對的,具體的、實際的、貼地的、富成效的抗爭手段、抗爭方法。

第一,「抗爭的藝術」就是「不說抗爭」地「抗爭」的藝術;要說「平衡」,要說「平均勢力」,要說「防止失衡」,要說「防止一面倒」,要說「防止獨大」,要說「防止災難(注2)」。

第二,「抗爭的藝術」就是「零立場」的藝術,即是「沒有立場」的藝術,就是「沒有立場」的「立場」,而且「沒有立場」總比「改變立場」好;因為「沒有立場」,欲加之罪,正好無辭;因為「沒有立場」,「和理非」便不會誤會你真的「改變立場」,不會以為你真的變成了「建制派」。這個「沒有立場」的「立場」,可以是「少數服從多數」,也可以是「嚴格按照民間公投結果行事」,等等。

第三,「抗爭的藝術」也是「團結」的藝術,不分化,真誠合作,互補長短,把抗爭的力量最大化,把抗爭的成效最大化的藝術!

第四,所以,「抗爭的藝術」不單止是「團結」的藝術,也是「求同存異」的藝術,也是「尋求妥協」的藝術,也是「尋求和解」的藝術,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藝術,也是「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注3)」的藝術。

第五,「抗爭的藝術」也是「忍耐」的藝術,要有耐性,要沉得住氣,好好利用突然間多了出來的一年時間(注4),一方面韜光養晦,另一方面養精蓄銳,作好準備,將一年後決戰的勝券最大化。

例如:盡力協助剛滿十八歲的年青人登記做選民,盡力把「不合資格而又未被發現」的選民查找出來,成立更多「零立場」的政治團體,鼓勵參選;協助所有新工會(超過四千個)維持有效運作,避免喪失當選民的資格,一個都不能少,協助「職工會登記局」盡快完成所有新工會的登記工作,盡力遊說「建制派」的支持者倒戈,就算不能倒戈,也不要再投票給「建制派」,等等;可以做的事情,實在太多,恕筆者不能盡錄。

好了,篇幅有限,更重要的是,今時不同往日,風聲鶴唳風聲緊,香港已經有「強力部門」,該部門亦已經強力地,加強積極執行「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等惡法,恕筆者不能再說太多,其實還有很多具體方案,例如怎樣成立「零立場」的組織等,要跟大家分享,惟有留待日後,有適當時機時,再行公布。謝謝!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0.8.1

注1:The City of Ember(2008);not City of Tiny Lights(2016).

注2:例如一黨獨大導致新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注3:司徒華(華叔)的名言,另有一說是「成功不必有我、功成必有我在」。

注4:2020年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把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改於2021年9月5日舉行,變成2021年立法會選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