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屬於中國 NHK李登輝專訪因北京抗議遭封5年(視頻)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0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陳水扁3日上午前往追思會場鞠躬致意。
前總統陳水扁3日上午前往追思會場鞠躬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一出,全台哀悼,國際多國亦表痛惜。近日,李登輝在2015年接受日本媒體專訪的畫面曝光,只見李前總統當時強調「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不贊同台灣是屬於中國的。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全球45國悼念臺灣民主之父 蔡英文親寫10字追悼
民主先生
陪李登輝打的那一仗
黃昆輝駁斥馬英九:當年說功虧一簣 哪來九二共識
民眾悼念民主先生 李登輝回嗆朱鎔基影片讓人爆哭

台灣不屬中國 NHK李登輝專訪被封5年播出了

綜合中央社與法廣報導,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許龍俊近日透過臉書公布一段李登輝5年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的畫面。許龍俊表示,這段影片曾經因北京政府抗議而受到日本政府關注並封存,直至7月31日晚間才透過NHK的BS1國際報導節目公開於世。

李登輝在節目上談論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性質,認為應該從「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的本質中尋求和平;當提到對中國共產黨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台灣是屬於中國的說法,李登輝坦言,「我無法說YES,我不贊成」。

李登輝表示,台灣理當以台灣的立場,自由的展現世界性的自由民主價值,他並不贊成以類似香港一國兩制的方式來處理台灣。

李登輝認為要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最重要的,依然是政治改革。

在受訪期間,李登輝也與訪談者談到了關於自己的餘生,他預估「還可以再活5年左右吧」。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3日上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前往追思會場獻花,表達哀悼之意。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3日上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前往追思會場獻花,表達哀悼之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先生辭世 台灣前後任總統副總統齊哀悼

李登輝縱橫台灣政壇數十年,從威權走向民主,在政治驚濤駭浪過程中求生,成為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在李登輝主政的12年裡,推動民主化、本土化,歷經了6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並帶領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李登輝推動的政績包括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以及總統任期定位一任四年,可以連選連任一次。

由於李登輝任內確立了民選制度,落實地方自治,並確定公民直選總統制度及落實主權歸民之理念,因此當李登輝在1996年成為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時,被譽為「民主先生」。

其實當李登輝1990年當選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後,不少評論稱他深具謀略與膽識,曾經擔任過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則稱其為「幾乎是天才」,因為他面對國民黨內部政爭與危機,懂得運用權謀,也懂得借著反對力量之勢,發揮總統的領導功能。

李登輝逝世後,總統蔡英文悼念表示:「李前總統是時代的開創者」;「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他領導國家,在威權反撲和民主理想之間,帶領臺灣走過寧靜革命,讓臺灣成為臺灣人的臺灣」;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將民主與自由留給臺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臺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臺灣人的幸福』。」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表示,「李登輝前總統於晚間榮歸天家,這是國家巨大損失」;「李前總統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主政十二年間,排除重重障礙,開啟寧靜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帶領台灣走過民主化最關鍵的時刻。從修憲、終結萬年國會到推動總統直選,奠定了台灣成為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李登輝還告訴他,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政黨存在的價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而這些正是賴清德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前總統陳水扁赴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時說,想到李登輝一生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就心存感激,更是非常的敬佩;希望全體民眾能夠繼續走李登輝還沒有走完的民主大道,至於他在有限餘生,也願意在李登輝在天之靈引導之下,與大家攜手努力,如同李登輝生前所說的,「接下來就是大家每個人的責任」。陳水扁在追思紙條上留言「台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

前副總統呂秀蓮透過臉書表示,「走過98個年頭的李前總統,是近代台灣史的縮影,更是台灣的傳奇」;「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他愛才惜才,無分省籍,造就不少政治人物,因為他深愛台灣。」

曾經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的前總統馬英九則稱:李登輝繼蔣經國先生解除戒嚴、開放組黨之後,進一步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對於台灣民主化有貢獻,雖然卸任後於政治理念上發生巨大轉變,馬英九仍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同時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