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属于中国 NHK李登辉专访因北京抗议遭封5年(视频)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总统陈水扁3日上午前往追思会场鞠躬致意。
前总统陈水扁3日上午前往追思会场鞠躬致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前总统李登辉7月30日晚间辞世,享耆寿98岁。消息一出,全台哀悼,国际多国亦表痛惜。近日,李登辉在2015年接受日本媒体专访的画面曝光,只见李前总统当时强调“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不赞同台湾是属于中国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全球45国悼念台湾民主之父 蔡英文亲写10字追悼
民主先生
陪李登辉打的那一仗
黄昆辉驳斥马英九:当年说功亏一篑 哪来九二共识
民众悼念民主先生 李登辉回呛朱镕基影片让人爆哭

台湾不属中国 NHK李登辉专访被封5年播出了

综合中央社与法广报导,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许龙俊近日透过脸书公布一段李登辉5年前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专访时的画面。许龙俊表示,这段影片曾经因北京政府抗议而受到日本政府关注并封存,直至7月31日晚间才透过NHK的BS1国际报导节目公开于世。

李登辉在节目上谈论台湾与中国的关系性质,认为应该从“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的本质中寻求和平;当提到对中国共产党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台湾是属于中国的说法,李登辉坦言,“我无法说YES,我不赞成”。

李登辉表示,台湾理当以台湾的立场,自由的展现世界性的自由民主价值,他并不赞成以类似香港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处理台湾。

李登辉认为要确立台湾的主体性,最重要的,依然是政治改革。

在受访期间,李登辉也与访谈者谈到了关于自己的余生,他预估“还可以再活5年左右吧”。

前总统李登辉辞世,3日上午,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前往追思会场献花,表达哀悼之意。
前总统李登辉辞世,3日上午,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前往追思会场献花,表达哀悼之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民主先生辞世 台湾前后任总统副总统齐哀悼

李登辉纵横台湾政坛数十年,从威权走向民主,在政治惊涛骇浪过程中求生,成为台湾首位民选总统,在李登辉主政的12年里,推动民主化、本土化,历经了6次修宪,完成不流血的“宁静革命”,并带领台湾从威权体制转型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李登辉推动的政绩包括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以及总统任期定位一任四年,可以连选连任一次。

由于李登辉任内确立了民选制度,落实地方自治,并确定公民直选总统制度及落实主权归民之理念,因此当李登辉在1996年成为台湾第一任民选总统时,被誉为“民主先生”。

其实当李登辉1990年当选中华民国第九任总统后,不少评论称他深具谋略与胆识,曾经担任过民进党主席的许信良则称其为“几乎是天才”,因为他面对国民党内部政争与危机,懂得运用权谋,也懂得借着反对力量之势,发挥总统的领导功能。

李登辉逝世后,总统蔡英文悼念表示:“李前总统是时代的开创者”;“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他领导国家,在威权反扑和民主理想之间,带领台湾走过宁静革命,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李前总统虽然离世,但将民主与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会引领新时代的台湾人,勇敢面对下一阶段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副总统赖清德透过脸书表示,“李登辉前总统于晚间荣归天家,这是国家巨大损失”;“李前总统为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主政十二年间,排除重重障碍,开启宁静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带领台湾走过民主化最关键的时刻。从修宪、终结万年国会到推动总统直选,奠定了台湾成为民主国家的重要基石。”李登辉还告诉他,应该要告诉台湾人民,“政党存在的价值、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如何增进人民的福祉”,而这些正是赖清德从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前总统陈水扁赴台北宾馆吊唁前总统李登辉时说,想到李登辉一生对台湾的付出与贡献就心存感激,更是非常的敬佩;希望全体民众能够继续走李登辉还没有走完的民主大道,至于他在有限余生,也愿意在李登辉在天之灵引导之下,与大家携手努力,如同李登辉生前所说的,“接下来就是大家每个人的责任”。陈水扁在追思纸条上留言“台湾民主之父精神长存”。

前副总统吕秀莲透过脸书表示,“走过98个年头的李前总统,是近代台湾史的缩影,更是台湾的传奇”;“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他爱才惜才,无分省籍,造就不少政治人物,因为他深爱台湾。”

曾经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前总统马英九则称:李登辉继蒋经国先生解除戒严、开放组党之后,进一步推动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对于台湾民主化有贡献,虽然卸任后于政治理念上发生巨大转变,马英九仍感念他对国家的付出,同时相信历史将有公正客观评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