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遭美國制裁反嗆 羅冠聰開酸:次子無法入境(圖)

發表:2020-08-0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11位中港官員,指其必須對執行北京政策,損害香港自由以及民主負責,並將會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和財產權益。港府強烈批評美方,林鄭也反嗆。不過羅冠聰分析,林鄭的次子理應無法再入境美國了。資料照。
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11位中港官員,指其必須對執行北京政策,損害香港自由以及民主負責,並將會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和財產權益。港府強烈批評美方,林鄭也反嗆。不過羅冠聰分析,林鄭的次子理應無法再入境美國了。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9日訊】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星期五公布制裁11位中港官員,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指其必須對執行北京政策,損害香港自由以及民主負責,並將會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和財產權益,引發香港各界高度關注。港府隔日發聲明強烈批評美方,林鄭也反嗆「看來(訪美簽證)也可主動註銷了」。人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對此分析,被制裁的官員將會受到災難性的影響,且林鄭的次子理應無法再入境美國了。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表示,制裁林鄭非美國的最後手段,或有再高一級的制裁情況出現,並呼籲港府官員拋售海外物業,以表高尚愛國情操。

美國宣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相關新聞

美國宣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包括特首林鄭月娥

美國制裁中港11官員罪狀一覽

羅冠聰:被制裁官員將遭災難性影響

港府批評美國所謂制裁卑劣無恥

港府8日發聲明回應美國制裁表示,「卑劣無恥及令人厭惡,公然和野蠻地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出於部分美國政客的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為中美關係製造麻煩」。

聲明還認為,「美國利用香港去年6月起的『反政府暴動』,藉詞維護人權、民主和自治,通過多項針對香港特區的法例和行政命令,顯示美國持雙重標準和偽善,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常規。」這是港府首次以「反政府動亂」稱呼反送中運動。

聲明表示,港府嚴厲譴責美國政府公開涉事中港官員的個資,表示會就嚴重侵犯私隱和人身安全的「國家級起底」行為,保留法律追究權利。聲明又稱「我們不會被嚇怕」。

然而網友紛紛開酸,「香港警察明目張膽地在鏡頭前侵犯記者私隱,又不見私隱專員第一時間對警察違法」、「食X啦,私隱署淨係幫黑警維護私隱,香港人嗰D case又唔幫」、「算吧啦,得你港共政府有私隱,成大間中旅貼晒蘋果職員回鄉證,你地聲都冇一粒」、「香港班記者同市民俾人起底果陣你班友係邊?」、「當藍絲起人底嘅時候,有冇講同一番嘅說話呢?」。

快必譚得志9日對此事開香檳慶祝。

 

林鄭遭美國制裁反嗆

林鄭月娥8日通過臉書發文,首度回應被美國制裁,她表示,名單列出其住址為其擔任政務司司長時的官邸;有部分被制裁的香港官員沒有披露護照號碼,部分則有,她批評美國政府辦事粗疏;並估計美國官員使用其在2016年6月申請入境簽證訪問美國時所填寫的資料。

林鄭月娥表示,「若果我的推測準確,把因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她還說訪美簽證將於2026年到期:「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不過許多網友紛紛怒嗆,「等英國跟隨美國採取制裁行動,妳就笑不出來了。」、「身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竟然在Facebook發一篇這種文章,真是失禮死人」、「問題唔係你鍾唔鍾意去美國旅行呀傻婆。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個首長竟然係被美國制裁呀,變咗同北韓、津巴布韋之流同級,成班官員變咗同恐怖份子、戰爭罪犯同…。」

羅冠聰開酸:林鄭次子無法入境

受美國政府制裁人士以及其直系親屬將被禁止入境美國。據報導,林鄭的次子林約希目前在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羅冠聰8日對此表示,林鄭被制裁後,她兒子理應無法再入境美國,若是遙距上課則不涉違反制裁命令。

黃之鋒:制裁反映國際對香港不信任

黃之鋒8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由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在主權移交之後能夠在白宮與美國主要官員見面,到今時美國要主動制裁林鄭,反映西方社會對香港局勢有根本性與標誌性的改變,亦反映國際社會對於香港的不信任。

黃之鋒還表示:「美國的制裁是回應北京在香港的一連串鎮壓行動,包括實施港版國安法,DQ(取消)包括他在內的12名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拘捕發表網上言論的學生;通緝海外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建立全港DNA資料庫,有如新疆控制維吾爾人的手段;企圖委任橡皮圖章式的議員,全面由北京控制香港的議會,全世界都在關注。」

黃之鋒更表示,制裁林鄭並非美國政府的最後手段,在中美角力下或有再高一級的制裁情況出現,包括制裁大陸的主要官員,或會對紅色資本構成打擊。黃又表示,美國總統選舉將在11月舉行,而目前8月已經出招制裁林鄭等中港官員,難保未來幾個月會再有其它的制裁方案出現。

黃之鋒:呼籲港府官員拋售海外物業 以表高尚愛國情操

此外,黃之鋒認為,不難預料會在各國間造成「骨牌效應」,「但這絕不阻礙香港政府表達高尚愛國情操,作為特區官員,理應全面反制國際制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

接著黃之鋒爆料一份名單,內容顯示不單單僅林鄭全家有英國國籍,港府內竟還有至少10位司長、局長及行會成員不是其直系親屬有外國的國籍,就是自己或者配偶在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持有海外的物業,其中包含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

對此黃之鋒嘲諷,「身為五千年來的中華兒女,怎能容讓西方列強欺負我們?」現在面對美方制裁稱「不痛不癢」,但究竟這些官員是不是「口裡說不身體很誠實」(口嫌體正直)?

黃之鋒「呼籲」,為了彰顯愛國情操,所有中港官員立刻拋售海外物業及其家屬放棄外國國藉,如此一切制裁都不能阻礙官員們信奉基本法跟擁護國安法。「哪個官員不願意,就是不效忠國家,向外國示好的表現!」

張昆陽:美國制裁為中美角力真正開端

前民間外交網路的發言人張昆陽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美國制裁不代表勝利,僅是中美角力的真正開端,香港還需要持續化作藥引,迫使中共失去理性一錯再錯。他還認為,一旦中共誤判發起「珍珠港之役」,失敗的可能便會大增。

張昆陽表示,這次制裁牽連甚廣,一眾被制裁的對象未來不能再享用美國不同企業的服務等,否則該美企會受到懲罰。他認為,被制裁的人絕對難以有機會翻身。

另外張昆陽表示,北京必定會採取基本的反制,局勢一定會升溫。港人如果要走向夢想的彼岸,其實還沒見證過最恐怖的日子。不過,張認為,港人沒有放棄的可能,不要期待能齊齊整整,但仍要奮身全力加速,迎接寒冬。若還有然後,就期待春天來臨。


陳偉信:制裁是對一連串事件的資訊

香港中文大學的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的講師陳偉信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美國於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六開會,討論關於香港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如何處理「真空期」等問題前夕,公布了制裁名單,一定程度是想帶出一些資訊,亦是一連串事件加起來的結果。

陳偉信說:「當然涉及到就是國安法立法(實施)之後,其實出了一張所謂的通緝名單,而這個通緝名單當中其實涉及到一個美國公民,就是朱牧民,當然對於美國來講,或者西方社會來講,其實去年的反修例運動開始,其中都有一條線就是說,究竟香港的法律會不會影響到美國公民或者美國國民的安全,當然這次的通緝令其實某程度上都稱為已經證實,其實美國國民的安全,不單可能在香港裡面會有影響,甚至乎美國國民在美國的國土裡面,都可能有影響的時候,那裡也會是第二條線(導致美國制裁)來的。」

陳偉信分析,港版國安法5月底公布制訂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香港已經沒有「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隨後美國正式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而今次的制裁是美國就國安法等議題,確立香港受到嚴重影響的資訊。

陳偉信說:「剛剛一至兩星期前,其實建制派某些報章批評,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去見民主派的議員,而事實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都相當強硬地回應,該(次見面是)常務式的公事訪問,而背後亦代表著香港的言論自由本身是受到挑戰,種種加起來,再加上立法會押後(換屆)選舉,接下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實就討論如何處理(一年真空期),似乎在這個時候公布(制裁名單),當然有它(美國政府)本身就著這些議題去確立似乎香港的一國兩制,或者高度自治真的受到嚴重影響,這個似乎是想帶出來的資訊。」

陳偉信:美國制裁未必能扭轉香港目前的局面

陳偉信表示,香港僅是中美貿易戰及科技戰上的其中一小部分,可又是最容易取得國際關注的部分,他認為接著就要觀察北京如何反制,以及其他西方國家包含英國等「五眼聯盟」會不會加入制裁行動。

陳偉信表示,依據以往的記錄,美國作出制裁後,未必可以完全改變到一個國家的政局,或者扭轉整個形勢,他舉美國以往對車臣總統以及委內瑞拉等的制裁為例,這些國家的情況似乎都沒有明顯改善。

當被問及美國制裁行動對港人爭取民主和政治局勢的影響,陳偉信估計,美方通過這次的制裁不會直接導致港府官員甚至北京對此卻步。至於北京的反制會否如同美國一樣,公布一張反制裁美國官員的名單,還是有建制派受訪時提及,可能涉及一些外國在港的僑民,陳認為目前未有充分資訊,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