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透視】最狠韭菜收割機:5個月割3次(圖)

作者:張佳儒 發表:2020-08-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作為A股股民,被割幾刀韭菜是難免的。但讓人難受的,是在一隻股票上反覆被割。

不信?看這隻股票的走勢圖,自3月以來,有三波規律性走勢,先是連拉漲停,然後連續大跌。同樣的把戲玩了3次,苦了追漲殺入的散戶,如果次次追漲,很可能被割了三次。這滋味,就一個字,疼。

A股上市公司國立科技的三次「割韭菜」走勢圖
今年3-8月份,A股上市公司國立科技股價三次「割韭菜」走勢圖(作者博客)

誰在炒作?查看龍虎榜數據,一線游資頻繁出沒,不乏山東幫、寧波桑田路、成都系等知名游資,他們快進快出,殺伐果斷。但從數據上看,知名游資也出現了高買低賣的情況,不排除他們也中招的可能。

有人要好奇了,什麼樣的股票能如此多嬌,引眾多游資競折腰?

不賣關子,主角叫國立科技,主要產品包括EVA環保改性材料及製品、TPR環保改性材料及製品、改性再生工程塑料等三大系列。

產品名又是「EVA」,又是「改性材料」,一般人難以理解,其實他們的產品應用在生活中很常見。從官網的圖例來看,環保改性材料就是一種塑料顆粒,可以用來做拖鞋、電子產品保護套,還能用在運動器材和家用電器上。

話說這用在拖鞋上,又不是疫苗打在人身上,也不是晶元搞到計算機裡,有什麼好故事,能引得游資組團來炒作?

三大概念輪番炒

國立科技本身就是絕佳的炒作苗子,游資喜歡什麼?幾個指標:冷門、流通市值小、次新、處於筑底階段或者橫盤位置的個股。國立科技15億市值,10元以下股價,此前沒有熱門概念傍身,上市三年股價低迷,淨利潤還連續下滑,簡直是游資的最愛。

苗子已經選好,就等著市場熱點概念出來往上蹭。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國立科技的第一波炒作的火把,是投資者群眾點燃的。

3月2日,有投資者從搶口罩的忙碌中,抽空跑到互動易上放熱點,問國立科技「是否生產製造口罩的熔噴布」?得到的回答是有在研發相關產品,後續將依據市場情況決定是否量產。3月5日,國立科技又說,已研發用於口罩熔噴布的聚丙烯原材料,不過尚未量產。

當時,藥店裡口罩緊缺,A股口罩概念股也不夠用,只要沾上口罩,就能C位出道,比如熔噴布概念龍頭道恩股份2個月翻了6倍。國立科技粘上口罩概念,還等什麼,先來幾個漲停再說。

3月4日-9日的4個交易日,國立科技連續漲停,從9.26元漲到了13.64元,漲幅47%。後來,國立科技在回覆監管關注函時表示,公司具備口罩熔噴布聚丙烯原材料的研發能力,但尚未量產。

很快,國立科技股價接連大跌,又回到9元附近,等待下次熱點的催化。

5月中旬,公安部展開「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大量需求在短期內集中爆發。國金證券研報指出,「一盔一帶」新政的實施將導致頭盔需求短期爆發,新增頭盔需求缺口或超2億。這也催生了一波「一盔難求」以及漲價熱潮。

「一盔難求」傳導到資本市場,國立科技5月18-20日連拉3個漲停。對於空降的利好,國立科技站出來說,公司並未生產頭盔,市場上部分頭盔原材料為ABS、PC等,公司改性工程塑料中有改性ABS、改性PC等材料,但該等材料未直接供應到頭盔生產商。

翻譯過來就是,頭盔和我基本沒關係。然後,炒作熄火,連續大跌。

7月31日開始,國立科技又連續出現2個一字漲停板,市場又在炒作什麼,趕緊去互動易上看看。從互動易平臺來看,有投資者詢問公司是否有PVC糊樹脂產品相關業務。國立科技的回覆是,目前無PVC糊樹脂業務。

資料顯示,PVC樹脂主要有通用樹脂與糊樹脂兩種類型,是PVC手套的原料。PVC手套是生活用品常見的防護塑料手套,戴上它,能減少病毒感染風險。

根據前兩次的經驗,國立科技第三波炒作也不會持久。果然,8月4日和5日,國立科技股價連續大跌,8月6日平收,報價9.66元,總市值15.46億元。

從三波炒作來看,每次的路數都是一樣的:神秘投資者總能找到市場熱點和國立科技業務結合點,然後在互動易上用問答形式釋放出來,游資趁著含糊的利好消息拉高吸引散戶接盤,幾個漲停後再砸盤出貨,順便悶殺散戶。

從成交量上看,連續漲停時日成交量僅千萬,連續大跌時卻放大到數億元,出貨動作明顯,接盤俠不在少數。

30億游資或中招

到底誰在炒作?從3月以來的龍虎榜來看,買賣前五席位中,不乏山東幫、寧波桑田路、成都系等知名游資,在第一波炒作中,出現前一天大筆買入,後一天就大筆賣出的景象,可見調倉速度之快。

在第二波炒作中,寧波桑田路於5月20日出現在龍虎榜買一席位上,買入1290萬元,當天以一字漲停價10.90元收盤。寧波桑田路是誰?市場傳聞資金體量在30億左右,屬於市場頂級游資隊伍裡重要的一股力量。

5月25日,寧波桑田路又出現在賣一席位上,賣出1500萬元,當天大跌9.36%,收盤價8.42元。從兩次龍虎榜數據看,如果寧波桑田路是5月20日追高買入,又在5月25日低價賣出,很有可能也被割了韭菜。

可能被割韭菜的還有機構,根據8月4日的龍虎榜,買三席位出現了機構席位,預估成本價是12.14元,近兩日跌至9.66元,如果股價不漲,機構有被套風險。賣一席位成都系現身,賣出均價11.98元,幾乎賣在了當天最高點。

和成都系一樣會賣的,還有國立科技大股東們。從國立科技發布的減持公告來看,公司高管控制的長興文喜,持股5%以上的東莞紅土及一致行動人等頻繁減持,減持金額在百萬到千萬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東莞紅土及一致行動人在一季度減持後,又在5月宣布清倉減持,擬減持金額上億元。

各大股東減持均價上,長興文喜是9.82元,東莞紅土及一致行動人是10.17元,還有其他股東是10.79元。除了三波上漲行情,國立科技其他時間股價在9元左右,三大股東的減持即便沒有全部賣在最高位,減持時機也算拿捏得比較精準。

國立科技的魔幻走勢,是游資借熱點概念炒作的結果,既是割韭菜的常見把戲,也可能是精準套殺游資的成功案例。5個月內上演了3次,讓市場大開眼界,也給投資者提了個醒,游資炒作套路並不難懂,不被收割的最好辦法,就是忽略這個套路,不在刀尖上跳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