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逮有蹊蹺 台立委爆背後「更大目的」(圖)

發表:2020-08-1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昨日被港警逮補。台灣民進黨立委范雲強調,北京在背後有「更大目的」。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昨日被港警逮補。台灣民進黨立委范雲強調,北京在背後有「更大目的」。(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日早上在住家,遭港警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之罪名逮補,包含兩位兒子及壹傳媒多名高層也遭拘捕,200名港警甚至大動作搜查其總部。對此,台灣民進黨立委范雲在臉書上強調,北京抓捕黎在背後有「更大目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接受港媒訪問時感到憤怒和激動,直言北京就是要拿香港做「人質」;台灣網友更群起怒批「陰險的中共。」

黎智英被捕相關新聞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突然被捕
多名壹傳媒高層被捕包括創辦人黎智英(不斷更新)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台灣朝野立委譴責
黎智英:沒有六四就沒有蘋果日報
黎智英遭逮捕 网友怒斥中共垂死前的疯狂
何韻詩鄭敬基杜汶澤轟警搜《蘋果》「世界變黑色」
楚雖三戶 亡秦必楚 港大學生會就國安法政治清算之譴責聲明
黎智英被捕後首開腔 蘋果:無畏撐下去 網民:印白紙也買斷
毛孟靜斥港警嚇窒傳媒 民主黨:新聞自由危在旦夕
黎智英被捕 學者:或與反制美國制裁有關
「撐蘋果」運動發酵 黃之鋒、何韻詩力邀港民
黎智英被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強烈抗議

黎智英遭逮有蹊蹺 台立委范雲爆背後「更大目的」

范雲痛批北京從學術界、政界,現在殺到媒體界,不知道下一步會是誰,她認為北京抓黎智英跟壹傳媒高層,不僅是單純到報復美國制裁劊子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背後更大的目的,是藉由抓黎智英,讓香港人不再發聲。」、「在示範給香港人看,我連國際知名的媒體人都敢抓,你還敢講話罵我嗎?」

范雲點名港府是「劊子手政府」,武漢肺炎到現在每天都有新增病例,卻不見其有什麼具體作法,只會努力做好北京打手的角色。

范雲再將矛頭指回台灣內部,她狠譏:「更荒謬的是台灣某些政黨跟他們的支持者,還在幻想要跟中共交朋友。你自己要當隻被宰的羔羊,歡天喜地把自己送入中共虎口,不要拖台灣下水。滾!」

吳叡人:當日台灣竟是今日香港?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自由的滋味只有在失去後才會真正體會。」這句話是台灣美麗島事件在去年剛度過40周年,在事件中被捕並被判監12年的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回顧當年的苦痛,提醒港台的民眾民主的珍貴。而這段令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不堪回首之歷史,竟然在香港重演了。可惜剛好相反,這次卻是香港民主的大倒退。

吳叡人受訪分析遭港警大搜查,多名高層被捕時,其內心翻動憤怒和激動,但還是壓抑着情緒,並慨嘆台灣人當年由沒自由變得有自由,而如今香港人從很自由走向沒自由,北京就是要拿香港做「人質」,重擊西方國家珍而重之的「言論自由」普世價值。

在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吳叡人曾直言「香港的情況比美麗島更可怕」。如今,他劈頭第一句就說:「《蘋果日報》事件比美麗島更嚴重!」

他解釋,《蘋果》是很有地位的傳媒,全球都知道的報紙,是建構香港自由很重要的一部份;今次以「港版國安法」用國家暴力的方式攻擊,是十分糟糕的事情。

談到北京打壓傳媒的時間點,吳叡人坦言沒想到竟然來得那麼快,黎智英「被處理」相信是美國制裁香港11個官員的報復行動,而同日中國外交部也同時宣佈制裁美國11名官員跟議員,但「誰會怕,沒有用處嘛」。

他指出,北京的反制目標就是要整治《蘋果》,以觸碰西方先進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普世價值,「這完全是拉丁美洲極權國家的做法」,這個極端的大動作,讓西方國家不禁質疑,誰還敢跟北京做生意呢?「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敢與她(中共)講話了。」

北京要把香港當人質最終會垮台

吳叡人進一步分析,大陸目前經濟差勁,發動戰爭也打不贏美國,且各方面也沒可能作出對抗,「他(習近平)只有一個牌子就是Hong Kong card(香港牌)」,北京只能懲罰香港,「香港人當然很悲哀呀。」

但話鋒一轉,他讚揚港人很勇敢,今天是香港過去一整年的示威,迫到北京無路可走,所以才作出反擊,而且美國也會很快作出反應,對北京的制裁也會越來越強烈,最終導致金融制裁之結局,一定是北京受害。

吳叡人還觀察到近日中國戰狼外交策略有所「撤退」,所以北京唯一的辦法就是「修理香港」,他推斷習近平的地位已岌岌可危,既不敢對南海和台海開戰,與中美貿易戰又輸得一敗塗地了,才使用強硬手段對付港人,代表北京政權正處於很危險的階段,「硬要與美國對抗,(就是)正在做着自殺的行為」。他相信,只要港人忍耐一下,北京政府最終會垮台。

黎明來臨之前 港人要付出代價

吳叡人更提到,台灣民間已成立很多組織與支援網絡協助港人,他也會在大學開設「香港研究」課程。他建議,未來香港會有兩個戰場:一個在內部,變成地下化鬥爭;另一個在外部,由海外港人深入外國當地議會的游說抗爭。

吳叡人接著解釋,「內部鬥爭」就是港人可參考台灣戒嚴30多年的經驗,當時的台灣人在合法抗爭下所運用的方法,別放棄任何一個戰場,就算是有限的選舉也要參與,並把握任何空間進行這場運動,「這就是legal fight(合法抗爭),使用迂迴的抗爭方法」;至於外部抗爭,台灣和南韓的民主運動可借鏡,集結國際的力量,通過外交力量向政權施壓。

吳叡人最後語重心長地說,港人在黑暗當中作出反抗,正是引導北京作出一些「非常錯誤、非常愚笨」的決定,而港人最終一定在「陣痛」過後重生,「在新的自由民主香港誕生之前,我不相信中共政府敢滅絕(港人),因為全世界都有看。」

他舉例,政權重擊時,壹傳媒的股價卻逆市抽升,「我看完之後很感動,香港真了不起,他們在股市中fighting(反抗),香港有一個很強的自主性,這不就是公民投票嗎?」不是北京用《國安法》壓得住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