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8.10黎智英等人抓捕案讓北京與西方對峙加劇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0-08-13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這兩天中共在香港以所謂違反「港版國安法「對壹傳媒、《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等人的8.10抓捕,不僅沒有讓《蘋果日報》股價下降,反而一路飆升,刷新了股市的運作規律。有報導指,香港人在這些年為維護香港民主自由發起的一系列的抗爭中,勇敢理性、不畏強暴所屈服的精神多次創造了世界奇蹟,感動全世界,使香港這個小小彈丸之地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另有報導說,這次港府對黎智英等民主人士的抓捕,只是中共實施國安惡法的開始,也是中共對美國制裁的一次報復。雖然黎智英等人目前被保釋,但接下來會面臨什麼?中共在香港抓捕黎智英等人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效應?港府會不會不顧國際社會譴責繼續行惡?香港民眾會不會屈服?中共就美國對港府中共官員的制裁會不會再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及國際社會對中共會不會有更大更廣泛的制裁?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港警8.10抓捕壹傳媒黎智英等人中共為何選媒體下手?

有報導指,8.10抓捕是中共在香港開始實施所謂的國安法首次最大行動,抓捕中共不喜歡的人。在中共抓捕了黎智英等人、扣押36小時被獲准保釋。有人說中共是感受到外界的一些壓力。但謝田在接受採訪中表示,我們知道中共之所以迫不及待強行在香港推出」港版國安法」時,目地就是要鎮壓所有這些反共的,反對共產黨統治,主張民主自由的人們。「我們知道中共最早多年前準備23條立法就開始這樣做,在港人強烈的反對之下,不得不收場,沒有成功。去年它們又提出送中法,香港人爆發了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我們也知道已經進行了近兩年了,中共還是沒有得逞。這次它乾脆用流氓的手段,直接通過人大常委會迅速的安插這麼一個港版的國安法,目地就是為了打擊鎮壓所有的要香港自由維護香港自由民主、反對中共統治的人和團體。」

有人說黎智英是壹傳媒、蘋果日報創辦人,中共此舉就是要從媒體開始下手。謝田認為:「這個是很好的問題,就是說它為什麼選從黎智英下手,從媒體開始。實際上中共要打擊的除了民主派人士,泛民聯盟民主派人士,還有一個就是法輪功人士。我認為法輪功學員多年在香港堅持反迫害,告訴人們天滅中共,主張人們三退,中共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當然它一方面打壓媒體,一方面收買媒體,我們知道反送中這一、兩年,我們已經看到哪些媒體是站在中共一邊,跟建制派、跟港府站在一起的,什麼樣的媒體又是獨立的。現在我看獨立媒體只有兩家,一家是《蘋果日報》,一家是《大紀元時報》,《香港版大紀元時報》。

黎智英先生為什麼從他開始抓?我想後面還會有更多抓捕,它還會繼續進行。黎智英他實際上很早就離開中國大陸,就是他是屬於逃到港的那些大陸人。他去的時候身上什麼錢都沒有,好像就帶了10個港幣。他後來經營成功後,當年通過黃雀行動還幫助了很多六.四天安門抗議的學生。後來他經商賺了很多錢,辦媒體、壹媒體,壹傳媒集團,《蘋果日報》,還包括港臺其它報刊雜誌。就是說實際上他又是民主派的金主,給與大量的支持,他自己的媒體是反共媒體,所以我想中共從他下手應該是比較自然而然的。對它們(中共)來說,黎智英先生是它們的眼中釘肉中刺,所以肯定會從他下手。

但是我想更讓中共覺得是眼中釘肉中刺的很可能是香港法輪功學員和法輪功學員創辦的《大紀元時報》。但是他們可能對打擊《大紀元時報》還有所顧及,因為這個報紙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就是說全世界發行的報紙,連美國總統川普每天都要看《英文大紀元》。它是一個總部在美國、有世界影響的,對美國政要有相當大的影響,這個報紙讓中共可能有所顧及,有點害怕。《蘋果日報》就是在港臺發行,是中文報紙,我想這個可能是他從黎智英先下手的原因。但我想最終所有反共的,不管是媒體也好,民主派人士也好,任何反共的反對共產黨專制人士,恐怕都會成為中共的目標。」

8.10抓捕是中共就美國對中共港高官制裁的一種報復?

有報導指,在中共8.10抓捕前,正好是美國之前宣布了對一批中共在香港的高官制裁名單,中共這次就是針對美國之前制裁的一種報復。謝田認為:「是一種報復。因為我們知道反送中運動就是為了之前中共送中條例發起,我剛才提到也和23條立法有關,最近還有一個我們知道香港的立法會本來是9月份要進行選舉,中共和港府知道在當今民意之下,你想上次反送中抗議,有兩百多萬人上街,所以它知道就是說民主派可能會取得非常多的席位,建制派頂不住了,所以中共才搞了那些各種各樣的把戲。比方它用DQ disqualified就是取消資格,把候選人取消資格,用這些方式來打擊民主派,現在乾脆直接把選舉推遲一年。

推遲一年麻煩在哪裡?這實際上涉及到香港《基本法》的問題,這一年的空白期和過渡期間,現有的議會的任期已經結束,新的又沒有產生,議會的空白期怎麼辦?它是不是要通過什麼所謂法律讓這些現有的立法會議員成為過渡的臨時議會?但是剛才我提到他們DQ候選人,就是把民主派候選人剝奪資格的時候,實際上有四名現役的立法會民主派議員也被它們剝奪資格了。換句話說,如果要現有的這一批立法議員過渡,充當一年過渡到明年選舉之前,按它的話來講其中有四個是沒有資格的。所以它實際上已經造成一個憲政的危機。所以這就是後來為什麼美國也好、國際社會也好反應非常強烈。

我們也知道美國最近針對香港的這個制裁,因為制裁直接打擊了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香港和中共駐香港的那些中聯辦、或者港澳辦的那些高官。這次制裁也是史無前例的。你看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制裁名單,包括人的名字,地址,身份證號碼,護照號碼,護照期限,所有的這些訊息都公布在上面,給人感覺是驚心動魄,極大的打擊了他們這些人。像林鄭月娥的兒子本來在美國唸書都念不成了,回去了。顯然他們從報私仇的角度到港府受命中共,或者中共的港澳辦,甚至中共那些國家安全屬直接插手,把中共政法委搬到香港去,實施中共暴政、延伸中共暴政到香港,從這些角度他們也會開始報復美國對他們的制裁。」

中共政權顯然已經不在乎西方如何看待它這個政權

據悉,港府8.10的抓捕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和強烈譴責。不過,有觀察家認為中共顯然已經完全不在乎西方如何看待它這個政權,就是破罐子破摔。謝田表示:「現在基本上中共就是告訴全世界我就是流氓,我是流氓我怕誰,就是這種流氓破罐子破摔的心態。中共現在受到全世界正義力量的全滅圍剿,因為中共這麼多年不僅僅是它的謊言欺騙,到最近瘟疫事情上的掩蓋欺騙,當然從美國政府角度看來,中共實際上從世貿組織、世衛組織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到南海問題上都在欺騙,都在耍流氓。在美國,即使左派人士就是說民主黨人士,左派人士實際上他們現在雖然跟中共在這種傾向於社會主義理念有些相近,但是實際上他們都容忍不了中共的倒行逆施。所以在針對中共的立場上,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觀點實際上基本一致。所以我們也看到左派的媒體他們也都在極積的報導這個案子。中共我看它現在就是說它唯一做到的就是讓全世界更加知道它是一個多麼邪惡的政權。」

抓捕周庭中共秋後算賬

中共在抓捕黎智英等人的同時,也抓捕了只有23歲的被稱為香港「學民女神」的周庭。謝田認為抓捕年輕人比如像周庭,其實也說明中共是要秋後算賬的。「周庭也好,黃之鋒也好,他們就是原來香港眾志的嘛。後來國安法頒布以後,其實黃志峰他們已經把香港眾志解散了,已經表示不再從事這些活動。我認為他們沒有放棄他們民主自由的理念,他們說要保存實力,不跟中共正面抗爭,可能用其它的方式捍衛、維護香港的自由。這是為什麼他們把香港眾志解散,化整為零。按一般正常社會來講,通過一個法律,是不咎既往的,就是法律今天實施的話,你以前做的事情沒辦法去追究。但中共顯然不是這樣做。當然中共也沒有法律,中共實際上就是一個暴政。它現在已經成功的把它的暴政延伸到了香港。所以它根本不管你以前怎麼做,你現在是不是繼續做,你以前的舊帳,它都要算,秋後算帳,中共向來都是這樣。我想周庭是其中很主要的一個領袖,反送中有一個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對中共來說呢,我想它還會繼續抓捕,黃之鋒也好,還有其他民主派人士,甚至很多正義的律師,包括立法會現有的民主派的議員,都有可能被中共抓捕。」

中共抓捕黎智英讓蘋果日報股價飆升港民創世界奇蹟

對於《蘋果日報》出事後,它的股價不降反而飆升3-5倍。謝田認為這在股市上是一個奇蹟,也表明港人的民心。「我覺得中共一而再的在誤判港人。實際上我們原來對港人的一些看法也是錯誤的。像海外一些人包括我自己,我們原來以為港人就是一個經濟動物,就知道賺錢,或者像日本人,像經濟動物,認為港人只顧賺錢、只顧經濟。但是後來我們發現其實港人不是這樣。中國大陸每次有這種洪水、地震、災難,港人是捐款最多,也是最搶先的。

還有我們知道,上一次的反23條立法到去年的反送中,到今天的繼續抗爭,‘港版國安法’之後還繼續抗爭,展示出港人非常高度的民主意識、民主素養,並且他們抗爭的時候,你要對比港人的抗爭和在美國其它的一些抗議,港人是最平和、最理性,也非常祥和,讓全世界都感動。他們的民主、自由意識理念非常強烈,中共嚇不倒。」

對於《蘋果日報》股價飆升,謝田指出:「那個是出人意料。一般來說,港府把黎智英和他的兩個兒子,壹傳媒集團,《蘋果日報》的高層管理人員都抓起來了。按理說這樣一個媒體如果有這種高層、最後幕後老闆這麼大規模的被逮捕的話,那股票肯定會下跌,但香港又創造了奇蹟。它的股價飆升3倍,我看它飆升最高是600%,是原來的7倍了,並且壹傳媒的股份我記得好像75%都是黎智英自己擁有,因為他不想讓中共給收買。如果這股票上市,他如果不擁有足夠的股份的話,中共通過購買股票的話就可以把他給幹掉。實際上這個錢就像是捐給黎智英一樣,有人開玩笑說再這樣下去他可能會變成世界首富或香港首富。

他的這個公司其實是不賺錢,去年我看了一下虧損很多。因為做媒體的很難賺錢。黎智英他自己說他是兩手空空去香港,所有的一切都是香港自由制度、體制給他的,他說他現在就是全部拿出來回饋給香港也不遺憾,讓人非常敢感嘆他的道德的那個操守。他是白手起家,然後創立佐丹奴集團,後來佐丹奴也是受到中共的壓力不得不賣掉。賣掉的錢他就去做這個壹傳媒集團,一般媒體也好,平面報紙也好,這些現在都很難賺錢,這個公司其實是虧錢,按理說這個股市應該是下價的,但香港人顯然是用這個方式來表明對他的支持。股價大漲收益最大的就是黎智英,《蘋果日報》的發行的份數也在大幅度上漲。前一天好像是五萬份還是七萬份,現在是五十五萬份。在臺灣也是,臺灣現在漲到好像一百多萬份吧,也是漲的非常快。你可以看到就是說這就讓中共感到震驚,打了中共一個耳光,你越打壓,港人的支持、港人的意志,從這個股票、這個報紙的印數,你可以看出來港人的人心所向。」

香港問題讓中共與西方對峙加劇 恐西方制裁會加大力度

有報導指,黎智英等人雖然被保釋但仍面臨可能會再次被抓捕入獄。也有報導指,中共對黎智英等人的抓捕,表面北京對香港加緊控制進入一個新階段。謝田表示,北京控制香港越緊,國際社會也不會袖手旁觀。「我們知道黎智英先生他自己早就提出來,他不想離開香港,他根本不怕,不打算離開香港。所以這個港府沒有任何的理由懷疑他會走開,他早就預料可能會被逮捕入獄,當然現在被保釋,周庭都被保釋出來。那下一步我們還要看,香港司法體系會怎麼運作。」

謝田進一步指出:「下一步美國和英國,西方國家肯定會制裁。現有的制裁可能會加劇,對港府來說可能會有更嚴厲的制裁,更大範圍的制裁,在涉及到中國大陸官員的時候,上次制裁據說已經準備上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級,但是後來沒有上去。現在我想對中共官員的制裁也會擴大。當然這些會花一些時間,不是說今天發生明天就制裁,還要看下一步的司法審判。審判的時候,出庭的時候會有些什麼變化。當然中共實際上做什麼事都是醜事,最後都是會砸了自己的腳。很多人都在說中共這麼一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我們就知道可能有一個候選人是誰了。」

謝田舉例說,其實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已經在不斷擴大。「美國政府宣布香港製造Made in HK 所有產品,必須換上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這個標籤,這就是一個新的制裁。這個制裁實際上對香港作為自由港轉口貿易會有很大的影響。香港現在轉口貿易,出口到美國這些東西90%以上實際上是中國大陸來的,所以最後打擊的還是中共。其它國家我們知道也在行動,包括最近瑞士要公投來決定是不是針對中共的貪官或迫害港人、迫害民主自由體制的這些高官他們的資產予以凍結,瑞士表示應該是11月要公投,每個國家是需要些時間。我想下一步美國應該會出臺更多制裁的措施。美國國內現在正好處在大選的前夕,不到六十天,就是說很多事情交織在一起,我想下一步更大的打擊美國可能出手就是針對港幣、香港銀行,銀行業,尤其中資銀行。所以這些肯定會出現,這個會對中共產生更大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