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稱成功研發出疫苗 俄專家卻批好大喜功(圖)

發表:2020-08-13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率先宣佈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
8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率先宣佈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8月11日,俄羅斯率先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並將它命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且號稱這是全球第一個研發出疫苗的國家,目前已經吸引了20多個國家共計10億劑的訂單。不過,「史普尼克V」疫苗亦引發外界的疑慮,甚至國際權威科研期刊《科學》還刊文質疑「史普尼克V」的安全性,其認為該疫苗實際上仍然必須進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所以要至明年1月才能夠大規模接種。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雖然俄羅斯自行宣布成功研發出疫苗「史普尼克V」,而且總統普京聲稱自己女兒也已經接種了,且具有強大的免疫力,可是該疫苗的人體實驗的數量,只有76人而已,引發外界對於臨床實驗量過少的疑慮。

《科學》期刊還發現,該款疫苗的批准條件,其實遠遠少見於官方新聞稿,儘管俄羅斯衛生部已率先批准由俄國的國營研究機構「加瑪利亞研究院(Gamaleya Institute)」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但只能優先使用於俄羅斯少數處於弱勢的公民,其中包括醫護人員和老人。而且批准書中也規定,「史普尼克V必須等到2021年1月1日才可以廣泛使用」,其言下之意,可能必須要完成較大範圍的臨床實驗之後,才可以量產使用。

除了國際間對此疫苗的質疑之外,俄羅斯內部亦有醫學專家認為俄國好大喜功,而不顧研發流程,有20年的臨床實驗經驗的俄羅斯臨床實驗研究協會的負責人扎維杜娃(Svetlana Zavidova)批評稱,這次俄國衛生部搶先批准疫苗的行徑太荒謬了,我為國家感到相當羞恥。

11日,扎維杜娃曾經呼籲政府必須延後疫苗的批准,一直至它完成應有的臨床實驗為止。她在接受《BBC》訪問之時特別強調,進行大規模接種的決定,是基於「對於76人進行了第一與第二階段聯合測試」,但在此基礎上,要確定藥物的有效性,是不可能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就俄國這支疫苗表示,任何一種由世衛所批准的候選疫苗,皆要經過嚴格的預審制度;而德國專家也強調,俄羅斯此支疫苗的第三階段尚未沒完成,而且其過程缺乏透明度,所以風險極高。

據WHO截至7月31日的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共計有165支候選疫苗正在積極研發,其中有139支仍還處於臨床前評估階段,其他的26支已經進入不同階段人體試驗,當中有6支疫苗進度超前,已經進入第3期的臨床試驗。

俄國的疫苗「史普尼克V」是由莫斯科國家研究機構Gamaleya和俄羅斯國防部共同研發的。

而Gamaleya所研發的「史普尼克V」,是26支正在進行人體試驗的疫苗之一,目前是列為第1期的臨床試驗。

資助史普尼克V疫苗計畫的俄國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的執行長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聲稱,第3期試驗自12日展開,可望從9月起工業化生產,且稱已有20個國家預訂逾10億劑疫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