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光養晦」就是「新冷戰」的開始!(圖)

發表:2020-08-28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脫鉤示意圖
美中脫鉤示意圖(Martyn Wright/Flickr/CC BY 2.0)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美國保守派》網站發表華盛頓智庫「經濟戰略研究所」(ESI)創始人及總裁、經濟學家普列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 )的文章說,近幾個月來,《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主要期刊章都警告說,不要與中國脫鉤,不要陷入新的冷戰

一些觀察家及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只是地區大國,並無挑戰全球秩序的野心;北京雖然是個「壞演員」,但並未企圖輸出其意識形態;美國限制對華輸出高科技,將成為冷戰的輸家;迫使各國在美中貿易戰中選邊站,對美國不利。

這些警告是尼克松1972年「開放中國」,以及鄧小平1978年決定嘗試市場經濟後,席捲自由世界的偉大幻想的殘留物。當時西方想像,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中國,將不可避免地導致政治民主自由。隨後的天安門屠殺事件,使西方和中國的關係陷入危機,但1991年蘇聯解體,被廣泛認為冷戰結束,迅速掩蓋了天安門事件。而且西方領導人完全沒有想到,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戰略就是「新冷戰」的開始。

英國知名期刊《經濟學人》長期鼓吹全球化,但其2018年封面文章含蓄地承認了這場冷戰,聲稱「西方對中國下了錯誤的賭注」,美國現在正在輸掉這場冷戰。前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幾週前指出,與中國的「積極接觸」不起作用。

回顧過去,自由世界領導人、經濟學家、戰略家、權威人士的過度自信應受譴責。他們純粹從經濟角度看待中共的國營企業,但實際上這些接受北京高額補貼的國企,正是中共在全球擴張的戰略前鋒。直到2015年,當中共宣布其企圖支配全球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習近平開始成為新的毛澤東時,自由世界才大夢初醒。

前國防部副部長弗洛諾伊(Michelle Flournoy)6月份表示,西方和中國長期鬥爭的現實,需要一種新的、現實的戰略。假設中國只是一個具有地區性目標的區域大國,但北京的「一帶一路」項目、與印度的小規模衝突、在南海與近鄰的摩擦、收購歐洲港口、援助委內瑞拉、海軍插足北極、召開中東歐國家及中國的「17加1」會議等,卻表明瞭全球野心。

有關全球化和與中國結合的爭論,大多包含的謬誤是,認為它純粹是經濟問題。但實際上,它最終事關國家安全和民主價值觀的長期命運。如果這個世界由一個專制獨裁政權主宰尖端技術和關鍵產業,民主和言論自由就毫無安全可言。因此,僅僅從生產成本、比較優勢、消費價格角度討論如何應對這些行業的全球化,是蠢上加蠢。

我們首先必須承認,引誘或迫使中共「按規則行事」,成為「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已毫無希望。中共不遵守規則,也不相信開放的市場經濟。它相信並不會放棄的,是只贏不輸的重商主義戰略。美國和西方唯一的選擇是,改變我們自己的行事方法,承認冷戰正在進行。雖然這並不一定意味著與中國完全經濟脫鉤,但確實是很大程度上的脫鉤。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