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過半受訪者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視頻)

發表:2020-08-28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研:過半受訪者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
香港民意研究所公佈針對民主派議員去留立法會的最新民調結果。合計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支持者的人數,支持總辭比例為54%;而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比例為42%。(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今(28)日下午香港民意研究所(簡稱:香港民研或民研)公佈針對民主派議員去留立法會民調結果。合計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支持者的人數,支持總辭比例為54%。而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比例為42%,主張全部留任比例為22%,全部都未達到半數。有學者指出,支持與反對民主派議員延任的意見相若,認為民調難以解決民主派陣營的分歧,建議他們作最終決定時,應兼顧另一方的看法,並提供「安撫方案」。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民研於本月24至27日成功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17,460位市民,在受訪者僅可選擇一個答案的情況下,有逾半數市民支持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全部離開。按受訪者政治取態劃分,民主派支持者中有42%主張全部離開,而非民主派支持者則有55%;在主張全部民主派議員留任問題上,民主派支持者中有22%認同,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中則有16%。

今次民調提供給受訪者其他選項,如由民主派決定部份民主派議員留任部份離開;由個別議員自行決定;或者透過民調、公投等方式決定,三者獲得支持率為7%、11%及3%。

合計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支持者的人數,有54%的受訪者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 ,主張全部留任的則僅有24%,至於主張由議員自行決定為14%,由民主派集體決定部份留任部份離開的為12%。

民研一周前曾公佈關於全體立法會議員去留的民調。當時網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主派支持者中有高達63%人支持總辭,反對的僅為20%人,有16%則表示「一半半,不知道/很難說」。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表示,連日來社會發生很多備受爭議的事件,如警方就7.21元朗恐襲發表具爭議性言論,會激化市民對民主派去留問題的取向,因此在去留問題上更達成清晰共識,擔心民調難以修補民主派陣營的分歧,他指,目前不應該純粹用民調來解決問題,也不認為民主黨、公民黨在9月末做的民調會解決到民主派的分歧。

他建議,民主派議員應向市民具體解釋,用具體方案說服港人,比如留守議會可達致甚麼結果,讓市民消化,並做好兩手準備,到最終決定時,亦要向在民主派初選中的勝出者再作協商,以兼顧各方看法,同時為持反對意見者提供「安撫方案」,才能減低分歧。

至於民主派陣營因去留問題是否反映中共成功分裂港人?黃偉豪承認,今次去留問題為港人引發危機,相信港人難以在問題上做到「齊上齊落」,擔心港人或因此減低抗爭的動力,他建議社會應思考應採取何種做法,才能真正達至「兄弟爬山」。

民研在相隔一周再進行內容相近的民調,民研旗下的「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解釋說,上周民研開放網上公眾投票以決定本周題目,結果公眾仍關注民主派議員去留問題,但今次調查人數、問題字眼等與上周的民調並不同,不能將兩者比較,亦非與民主黨委託的民調相關。民研數據科學經理戴捷輝就預告,下周二(9月1日)將公佈與民主黨協商調查的最新進展。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