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擔憂 瑞士與中國簽署「秘密協議」(圖)

發表:2020-08-29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
瑞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法廣RFI)瑞士中國醞釀簽署「秘密協議」引發議論。上週日(8月23日)《新蘇黎世報週日版》(NZZ am Sonntag )報導,瑞士正在同中國進行商談,準備續簽一份協議,允許中方官員進入瑞士,質詢在瑞非法居留的中國公民,包括被拒的尋求庇護者及無身份證明人士。

據瑞士新聞報導,瑞中「秘密協議」詳情浮出水面。瑞士已同大約60個國家-不只是中國-簽署了協議,允許這些國家的官員來協助辨認與驅逐非法公民。瑞士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於週三(8月26日)確認,這種做法在整個歐洲都很常見,並不是瑞士「獨樹一幟」。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發言人丹尼爾·巴赫(Daniel Bach)告訴Keystone-SDA新聞社,瑞士同約60個國家簽署了此類協議,這些國家中包括俄羅斯、土耳其、菲律賓、阿爾及利亞與衣索比亞等。

據該報導,第二天,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處長馬里奧·加蒂克爾(Mario Gattiker)就親自前往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解釋為何2015年簽署的這份協議未曾被正式公開。他指出,這是因為該協議僅是行政技術性協議。

據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發言人巴赫於週三確認,雖然這60份協議中大部分都屬官方協議,因此可在公有領域查看,但同中國和印度兩國的協議則是技術性協議。他還表示,此類協議是為了瑞士的利益,因此是由伯爾尼方面-而非北京方面-在催促續簽事宜。瑞士需要中方官員提供的協助,以避免發生無法驅逐在瑞非法居留中國公民的情況。

按照協議,瑞士會給予辦事的中方官員為期兩週的簽證,其食宿費用也由瑞士承擔。

瑞士當局試圖與中國續簽一項審慎的協議,允許北京官員進入瑞士,質詢在瑞非法居留的中國公民。該協議簽署於2015年。

據《新蘇黎世報週日版》(NZZ am Sonntag )報導,這份從未正式發布的協議將於今年12月到期,續簽事宜正在與中國商談過程中。瑞士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Swiss State Secretariat for Migration)的一位官員向該報證實,瑞士已經就續簽問題與北京進行了接觸。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稱,2015年簽訂的協議沒有對外公開,是因為這是一項「行政協議」。該協議允許中國官員以非官方身份進入瑞士兩週時間,以便調查那些非法居住在瑞士的中國公民。一旦確定非法,這些人可能在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的配合下被驅逐出瑞士。

據該報導稱,受到此協議影響的個人包括被拒絕的尋求庇護者、非法旅行者,以及沒有身份證明的人士。這些人身份的不確定性,引起了瑞士政界人士和維權團體的關注和擔憂。

社會民主黨議員Fabian Molina在接受《蘇黎世週日報》採訪時表示,與中國簽訂的這一協議「絕對不可接受」,不應進行續簽。Molina雖然是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成員,但他從未聽說過這一協議。他計畫在委員會會議上,像綠黨政客Sibel Arslan一樣,提出這個問題。

該報導說,聯合國在特朗普政府的粗暴攻擊下正日漸削弱,而中國擺出強國之勢,越來越多地參與其中。增加的不只是中國投入聯合國的財政款項,還有中國在聯合國各專門機構佔據的領導崗位總數。

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表示,迄今為止該協議僅執行過一次,即2016年中國代表團訪問瑞士時,包括4名尋求庇護者在內的13個人被驅逐出境。

該報導引述聯邦移民事務秘書處發言人Daniel Bach週日告訴瑞士通訊社(Keystone-SDA),藏族和維吾爾族的尋求庇護者不會受到該協議的影響,由於他們可能會受到迫害,所以不會被遣返中國。

原標題:瑞士與中國簽署「秘密協議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