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著250萬倍太陽光的恆星 可能已經消失了(圖)

發表:2020-09-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顆閃耀著250萬倍太陽光的恆星從夜空中消失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顆閃耀著250萬倍太陽光的恆星從夜空中消失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顆閃耀著250萬倍太陽光的恆星從夜空中消失了。這顆恆星有可能是在沒有先引發超新星的情況下坍塌成了黑洞。即使在垂死的恆星中,這也是一個罕見的事件。這顆錯亂的恆星位於或曾經位於水瓶座的金曼矮星系(Kinman Dwarf Galaxy),距離地球約7500萬光年。在如此遙遠的距離,不可能清晰地看到單個恆星。

這個星系的金屬含量特別低,在2001年至2011年間,多個研究組都在觀測它的光譜。

這個星系很小而且距離地球很遠,科學家無法直接觀測裡面具體的各個恆星,但是從星系散發的整體光譜,可以推測裡面是否含有散發特定光譜線的恆星。

比如一種藍色變星,就散發出一種特定的藍光。變星就是亮度具有周期性變化規律的星體。科學家認為這類藍色變星是處於生命晚期的大質量恆星。它們的亮度可達太陽的250萬倍。

科學家在金曼矮星系散發的光譜中檢測到了這樣不尋常的藍光,因此知道這個星系內有這樣一顆恆星。

可是,在2019年的光譜數據中,這種特殊的藍光不見了,就像這顆恆星突然消失了一樣。

研究人員推測了幾種可能性進行解釋:

一種可能性是,它曾經爆發成超新星,但是觀測數據錯過了。但是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可能性太小了。

超新星爆發的短時期內,亮度可能超過星系內所有恆星亮度的總和,是不大可能被錯過的天文事件,特別在有多個研究組都在關注這個星系的情況下。

另一種可能性是,這顆恆星越來越暗淡,最新這批觀測數據搜集的時期,它正好被星系內的塵埃擋住了光線。

最後一種可能性最引人矚目,也是這個研究組傾向的推測——這顆恆星直接坍塌成一個黑洞,沒有經歷超新星爆發的過程。

對於恆星是否有可能以這樣的方式走向壽命的終點,科學家還持有不同的意見。這份新研究稱,為此提供了一個可能的證據。

當然,這份研究提出的證據只是這一顆恆星,而且還不是直接觀測得到的結果。研究者表示,需要更多工作才能下結論這顆恆星到底經歷了什麼。

未來,天文學家將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即將推出的超大型望遠鏡,對隱藏在像金曼這樣遙遠矮星系中的單個恆星體進行更詳細的研究,該望遠鏡預計將於2025年完成。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