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2不3要 降血糖藥「二甲雙胍」安心吃(圖)

作者:余宜叡 發表:2020-09-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控制飲食及體重,應請求專業人員(醫師或藥師,營養師)協助。
如何控制飲食及體重,應請求專業人員(醫師或藥師、營養師)協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0多歲的顧先生罹患糖尿病10多年,之前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以下,但最近半年2次的檢查結果都「超標」,原來醫師要他一天服用2次二甲雙胍類降血糖藥物「Metformin」,但他常常忘記服用第二次,因感覺身體也沒異狀,就自行改為一天1次。

經衛教Metformin的控糖療效與重要性後,顧先生遵照醫囑一天服用2次。

3個月後,血糖又達標了,他才瞭解到,減少一半的Metformin,對血糖影響這麼大。

Metformin是成份名(學名藥),不同藥廠會有不同的商品名,例如:tablet 850mg(商品名)或Glibudon tablet 500mg(商品名)。

最近新聞報導Metformin產製的部分製劑中,有微量的致癌物N-亞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殘留,造成Metformin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的疑慮;食藥署也在去年啟動國內的原料藥物稽查,檢查有無NDMA殘留。

Metformin本身是安全有效,也是用量最大的口服血糖用藥。根據2019糖尿病年鑑,臺灣約有7成的糖尿病患者都使用Metformin控制糖尿病。因此,事件影響最大的就是糖尿病族患者們。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按時服藥維持血糖穩定很重要,服用降血糖藥物需注意:

1.適當的飲食,運動量,體重對治療糖尿病非常重要,若您不了解如何控制飲食及體重,應請求專業人員(醫師或藥師、營養師)協助。

2.應按時測定血糖或尿糖並列入紀錄,於就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3.如有低血糖發作的情形,應於回診時告知醫師,以利醫師調整劑量。

「不」擅自減停藥、偏方取代

建議糖尿病患者們可以做好以下「二不三要」降低風險:

1、「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NDMA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尚未證明對人類之致癌風險。

根據2020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Metformin除了是首選用藥外,降糖效果與臨床心血管實證都有不錯的表現。

若是減藥或停藥,會造成血糖升高,血糖超標,提高糖尿病併發症機率,對患者來說是弊多於利。

2、「不」要購買偏方或其他營養品來取代:Metformin是臨床證實有控糖療效,而且是歷史悠久的老藥;反之,偏方或其他營養品則是成分不明,或無臨床控糖實證。

「要」瞭解、詢問、討論用藥

1、「要」瞭解:瞭解自己的糖尿病診療中是否使用Metformin。

2、「要」詢問: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可主動向醫師詢問,Metformin是否檢驗合格。

在確認前,請務必繼續服用Metformin控制血糖。

3、「要」討論:未使用Metformin,同時血糖沒有達標(糖化血色素<7%)的患者,建議與醫療團隊討論,是否加入Metformin輔助控糖。

在歐洲、美國和臺灣的糖尿病最新的藥物治療指引中,Metformin不是第一順位,就是第二順位的用藥建議。

因此,做好「二不三要」,就不用太過擔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