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樞機:大是大非面前 神職人員須講真話(圖)

發表:2020-09-11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宗教自由被衝擊,神職人員被噤聲。對此天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職人員必須講真話。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宗教自由被衝擊,神職人員被噤聲。對此天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職人員必須講真話。(圖片來源:VOA)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如烏雲壓頂,白色恐怖蔓延至各層面、各領域,宗教界亦無例外,宗教自由被衝擊,敢言的基督教及天主教神職人員,均受到不同程度壓力,甚至被迫噤聲。一直堅持支持民主並堅持為抗爭者發聲的天主教陳日君樞機對此表示,教友無需與強權硬碰,但絕不可配合政權講假話,在大是大非面前,神職人員必須講真話。

據自由亞洲報導,現年88歲的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本月10日出席了網台目,他在節目上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尊重人權,擔心教區學校及宗教自由皆受衝擊,但大是大非面前,神職人員必須清楚事實、講出真理,亦不可對他人懷有仇恨;教友無需與強權硬碰,但絕不可配合政權講假話。

對於神職人員應否談政治,陳日君樞機反問:甚麼是政治?表示教會提倡大家關心政治,但每個人對政治的不同看法,已令香港、教會,甚至家庭分裂。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前院長邢福增指,他曾參與聯署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被中共喉舌點名批評涉嫌違反國安法。他認為這是用恐嚇手段令宗教團體產生恐懼並噤聲,情況前所未有。

邢福增表示,過去從未發生類似事件,即使點名也不會被扣以國安罪名,但現在很容易就觸犯國安法,被控以重罪。

他續指,講道時很難不提及生活處境,惟自己盡量小心,目前香港的「紅線」愈來愈多;始終講道會將經文與現實詮釋的空間,即對應當下環境來講解;如何詮釋經文,才不觸及政治?大家唯有小心謹慎,按自己的理解,不扭曲經文原意,盡量講解。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袁天佑指,相信打壓宗教並非目前政府首要任務,但就對宗教自由的前景不樂觀,中共政權沒有宗教信仰,亦接受不了批評;過去一些教會希望政教分離,在現時政治環境下,自我審查變得更為嚴重;而參照中共過往記錄,只要被認為與政權敵對,均可成為被打壓對象。

他認為,一方面固然不可輕視國安法,但亦不應自我設限;雖然相信確有教會害怕觸犯國安法,故盡量不想教會屬下機構講太多。袁天佑直言,應該說的當然要說,無須逃避,但都要小心為上,不要特意去找事情說,講聖經的道理,並談及在現今處境如何應用,這些都可以大膽去說。 

「香港教牧網絡」曾發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當中提出要勇敢地指出政權的不是,冀與香港人同行等,在國安法生效後,就被中共喉舌《大公報》和《文匯報》批鬥,指其宣言「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更點名批評楊建強、王少勇、邢福增及袁天佑等多名教牧。據悉王少勇和楊建強現已離港。

8月30日,中華基督教會屯門堂在網上舉辦講座,名為「紅旗下十架的歷史變遷」,期間竟遭自稱「國安」的用戶登入,其後主任牧師陳勉宜更被退出聊天室,以致講座被迫中止。陳勉宜表示,騷擾講座的有機會是真國安,或「五毛」假冒國安來威嚇、震懾教會。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早前計劃發起眾籌,於報章刊登廣告,為國安法下的香港民主發展祈禱,但教區得悉後不贊成籌款及刊登禱文的內容。

新學年,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處向屬校校監和校長發出新學年開課備忘,提醒學校須提高學生守法意識,並訂明學生穿校服參與校外活動須獲校方批准,任何人都不可利用學校作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並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法」。被認為變形壓制學校師生的言論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32條列明,「香港居民有信仰的自由。香港居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開傳教和舉行、參加宗教活動的自由」。惟國安法凌駕一切現行法律之上,令《基本法》形同虛設。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