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究竟幹什麼最賺錢?(圖)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20-09-14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9月8日,農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後,股價高開,報39.8港元/股,漲幅為85.12%,總市值達4452.92億港元,其創始人的身價超過了馬化騰成為中國第一首富。

在此之前,還有一個不起眼的行業龍頭企業也引發了熱議,海天醬油,在9月份市值一度超過了6500億,等於兩個萬科的市值,買房子的輸給了賣醬油的。「我就是個打醬油的」已經不是自嘲語,而是變成了赤裸裸的炫富。當然,今年引發熱議的還有市值超過2萬億的茅台。相對而言,招人恨的房地產似乎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賺錢

這些企業引發熱議,一是因為表現的確搶眼,二是和大家平常的認知有偏差。一般人接受的財富知識是,在中國,最賺錢的是那些所謂的高端產業,比如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至於礦泉水、醬油等根本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這麼賺錢,讓很多人感覺不服氣。

國人熱愛財富,熱衷於聽一些專家講什麼「下一個週期最賺錢」的行業之類的講座,在全國瀰漫的財富狂潮中也無可指責。筆者本人的很多講座,因為從來不講下一個週期什麼最賺錢,以至於最後互動的環節,總有聽眾忍不住問:今年下半年投資什麼最好?或者,下一個週期您看好哪個行業。

當我告訴他們沒有投資叫「最好的投資」,也沒有一個行業叫「最好的行業」,他們總是對我的答案難以掩飾的失望。被忽悠多了,當你講真話講實話的時候,大家反而不習慣了。道理很簡單,如果有一個行業是「最好的行業」,有一個投資叫「最好的投資」,大家都會去做這個行業了,就沒有人做其他的。這是基本常識,事實是,在任何一個行業,有賺錢的,也有虧錢的。比如茅台毛利率超過90%,利潤超過白酒行業利潤的一半,其他的白酒企業和茅台幾乎不在一個重量級,有些甚至虧損。

飲用水行業更是如此,農夫山泉賺錢,但虧錢的也比比皆是。至於高大上的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新零售等行業,不僅不是暴利行業,競爭之慘烈不忍目睹,能夠真正活下來的賺錢的不過是少數企業而已,這都是事實。被很多人痛恨的房地產行業也是,行業淨利率遠低於很多人的想像,倒閉破產的企業數每年都創歷史新高,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因資金鏈斷裂跑路後留下的爛尾樓,這也是事實。

在賺錢的邏輯上,市場上你聽到的很多觀點基本就是忽悠老百姓的。一般情況下,我一看到什麼「下半年我看好的十大行業」,「後疫情時代的十大投資熱點」,我基本可以斷定這就是騙人的。

只有最賺錢的企業,沒有最賺錢的行業
只有最賺錢的企業,沒有最賺錢的行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只有最賺錢的企業,沒有最賺錢的行業,這是最簡單的常識。但是,考慮到80%的人都願意被忽悠,都願意接受神話,所以這些不靠譜的「財富展望」的報告就有了很大的市場。這些忽悠,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個靠這些噱頭騙人,一個最想不勞而獲,希望找到一個賺錢最容易的投資領域。

本來不應該同情,但提升大眾的財商也的確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在喜馬拉雅開設的音頻專欄《光遠看經濟》準備做幾期「普通人投資的十大秘籍」,其實也沒有講十大秘籍,而是告訴大家一些所謂的「最好的投資」之類的東西基本都是騙人的,事實上是解密這些騙人的說辭。今天這篇文章,仍然是揭開這些噱頭的一部分。

今天要告訴大家的秘籍是:

第一,這個世界上不存在什麼「下半年最看好的十大行業」。

記住,中國財富的大浪潮結束了,所謂大浪潮結束,就是像過去一樣每10年在中國都會出現一個最賺錢的行業,出現富豪最多的行業的時代結束了。當有人給你展望什麼最好的行業的時候,如果你在尋找「最好的行業」,那等於你自投羅網。記住,沒有這個東西,有的話,他們早去幹了,不會告訴你的。

第二、高端不代表賺錢,低端不代表不賺錢。

其實賺錢根本無所謂高端低端,難道賣晶元的就一定比賣烤鴨的賺錢?這就是個觀念上的極大誤區。

正如大家現在看到的,在中國很多不起眼的領域,其實非常賺錢,而那些表面光鮮的領域,你一進去發現屍橫遍地。做高端鋼材的沒有低端的賺錢,做高級轎車的沒有做農用車的賺錢,做高科技的沒有做饅頭的賺錢,這是殘酷的事實,也是財富的最大真相。

第三、在中國,吃喝玩樂領域仍然有很多的賺錢機會,就看你會不會用心去做。

老乾媽很賺錢,已經啟發了很多人,目測一幫在調味品領域的乾媽正在發財的路上。只要人活著,就需要吃喝玩樂,前浪也好,後浪也好,都離不開這四個字。水比酒賺錢,過去被認為是一句笑話,現在變成了血淋淋的事實。當然,我說了,沒有最賺錢的行業,只有最賺錢的企業,你能不能成為「乾媽」,取決於你的產品本身的競爭力。

第四、如果說下一個時代是什麼財富的時代,可以說,是一個專業化賺錢的時代。每個人都只能賺他最熟悉的領域的錢。大媽投資時代結束了,「乾媽」的專業化投資時代到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