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臺風波 資深媒體人:真的做得不好(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對外宣布,針對中天新聞臺做出不予換照處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對外宣布,針對中天新聞臺做出不予換照處分。(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7名委員因在會議上意見一致,18日對外宣布,針對中天新聞臺做出不予換照處分。國民黨團則批評,換照案完全是照著民進黨政府的劇本在演,今日是臺灣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有業界人士贊同道:「你說它(中天)該不該關,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但它就真的做得不好。」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中天喊言論自由 王定宇酸:先嗆共看看
反紅媒大勝利 NCC否決中天新聞臺換照
中天下架 黃國昌:已淪為蔡衍明個人工具
NCC否決中天換照 總統府:尊重依法做決定
中天換照遭否決 學者挺NCC:種因結果

中天換照被NCC否決 藍營批:照劇本演

NCC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右)、書記長林奕華(左)昨天召開「NCC全體委員照劇本演出,台灣言論自由已死!」記者會,批評當局箝制新聞自由。
NCC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右)、書記長林奕華(左)昨天召開「NCC全體委員照劇本演出,台灣言論自由已死!」記者會,批評當局箝制新聞自由。(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臺換照案,NCC昨天決議「不予換照」。NCC主委陳耀祥於18日記者會上表示,經過委員評分,且充分討論,以違規紀錄嚴重及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7名委員一致決議駁回,不予換照。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當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奕華在會上說,今天是臺灣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自從政黨輪替以來,臺灣不斷的民主開放,最重要價值是捍衛任何不同意見之人,但今日是最黑暗的一天,一個新聞臺遭到關臺,也宣告著臺灣政府走回過去的極權時代,結果就是在照著政府的劇本演。

林為洲表示,這一段時間國民黨不斷訴求,不是支持特定的新聞臺,而是在支持新聞、言論自由,以及獨立機關獨立行使職權,但從總統府之前爆發的電郵門事件,到今日的中天換照案,證明一切均是照著民進黨的劇本在演,對結果很失望、沉痛,因獨立機關不獨立,都是布袋戲。

林為洲又說,中天本身有閱聽眾,就如同臺灣也有綠媒、獨媒,能夠批評其不客觀,對其罰款,但不能夠因此關臺;就算是國民黨將來執政,也做不出這種事,若有,他就退出政壇。林為洲接著批評,「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把手伸入獨立機關,罵民主進步黨不民主、不進步,剛剛好而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NCC決議駁回中天新聞臺換照,是基於專業上的獨立判斷,為了避免被批評政黨過度介入,審理中天換照議題都交給NCC去判斷。

莊瑞雄表示,NCC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構,針對中天應不應該續照,不是哪一個政黨說了算。他強調,自己不覺得當初提名這些NCC的委員是為了要去處理中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從中天過去的表現來看,其內控出了很大的問題,即使它未來的營運計畫將如何改善,也讓大家沒有信心,不予換照是符合事理的考量。

關於外界質疑有政治力的介入,邱顯智卻不這樣認為,他反而覺得是NCC擋住了這些因素的干擾,做出合理及正當的判斷,更何況電視臺能夠尋求事後救濟,就他個人的觀察,大部分的學者與學界也認為不應該換照。

臺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關鍵在於民眾對目前的有線電視商業新聞臺的信任度低落,且頻頻傳出媒體資方介入新聞編輯的問題;中天新聞臺僅是冰山一角,若NCC不能夠拿出決心有效整頓,並以一致的標準處理新聞臺多年沉痾,只會更被認為是為了壓制反對聲音而對中天撤照,無助於解決傳媒問題。

至於民眾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當日出席黨務聯繫會報後對此表示,要等到看到裁決結果才能評論。

中天新聞臺關閉掀風波 資深媒體人:就真的做得不好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中天新聞臺將於12月12日關臺,一名擁有超過20年媒體經驗的媒體界人士表示,電視臺做到怎樣的程度,遭不予更換執照,是有待社會公評,他表示,「執照發了,本來就有可以收回的權利,並不是發了就永遠不收,不然發執照有什麼意義?」並直言:「你說它(中天)該不該關,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但它就真的做得不好。」並稱目前圈內傳出寰宇電視及申設中的鏡電視都有意要爭取落腳52臺,並補充:「現在NCC委員自主性很強,都有個人意見,無法因為外在因素,左右他們最終決定。」

對於不認同政府關臺的意見,另一名媒體人表示:「民主國家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這應該要考量新聞專業,而非政治考量。」他說關臺一事,如果牽涉兩因素,其一是該電視臺讓國家利益造成傷害,或是該電視臺存在明確中資,足以動搖國本,民意必定會支持關臺。

該名人士認為,目前臺灣的新聞臺太多了,政府一定要考慮應該如何讓各個新聞臺有良善的競爭,而不是現在的惡性競爭。至於中天新聞退場之後,將要由誰取代,他回覆這就要由系統業者回答,「但中天消失,我覺得未來TVBS會得利,因為藍的收視率就會轉而流向T臺。」

52頻道誰接手?公廣、寰宇都想爭取

因陳耀祥向系統業者喊話,盼第52頻道能夠給公廣集團(包括公視、華視等)一個機會。並說明,排頻尊重系統業者,基本上,是由系統業者提出頻道安排,並向NCC、地方縣市報備,後續會再邀請業者、地方來溝通。他表示,依照現在的技術,從51頻道直接跳至53頻道不是問題,也不會出現黑畫面。

由於公視、華視、寰宇新聞均表達有興趣、欲爭取。

對此,華視18日回應,「新聞資訊臺這幾年的改革努力成績有目共睹,將全力以赴,爭取此一機會」,並將於今日下午董事會討論。公視董事也陸續表示贊同陳耀祥的提議,公視董事會將聯名提案,以推動華視新聞資訊臺爭取第52頻道。

擔任公視第七屆董事徐瑞希表示,公廣多年以來都希望成立新聞頻道,正可以藉此以華視新聞資訊臺為主,來整合公視紀錄片評論新聞等多元的新聞節目資源,提供給臺灣民眾一個專業且多元新聞專業頻道的可能性。

徐瑞希也認為,中天一定會再提出行政訴訟,不難保證將會重演東森新聞S臺的案例,勝訴復播且要求NCC國賠,所以在這個時候決定讓哪一個商業新聞臺進駐,都不妥當。

至於第六屆董事邱家宜則是舉雙手贊成,透露公視董事會將有董事聯名提案,以推動華視新聞資訊臺爭取,做為公廣新聞頻道的第一版,並在這基礎上提升新聞質量,朝優質公共全新聞頻道目標邁進。

另外,傳出有意卡位的鏡電視,目前證照沒有通過;另一有意爭取的寰宇新聞,其公關總監昨天表示:「會積極爭取,樂見其成。」她說,寰宇新聞跟現有主流區塊中的新聞頻道,具有明顯區隔,希望能夠提供臺灣觀眾不同的新聞選擇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