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謊言戳穿:兩屆1千多萬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2-07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70萬畢業生和2021年900萬畢業生疊加,明年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2020年870萬畢業生和2021年900萬畢業生疊加,明年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7日訊】就業問題關係到飯碗,一直是民生的第一大要務。西方幾乎所有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首先保的就是就業,保證大家有工作的機會,公民有生活的經濟來源。而中國只重視GDP增速,不太重視就業,因為就算大量失業,中國也有辦法安置,也不擔心百姓造反。當年毛澤東就是通過上山下鄉來安置的,現在這招習近平也學會了,就是將畢業生送到艱苦的邊遠地方去。

12月1日,中共教育部網站發布了一個文件:《關於做好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推進就業工作綜合評價,各地各高校要改革就業評價機制,建立分層分類就業評價指標體系,將推送畢業生到西部、基層、艱苦邊遠地區和重點領域就業情況作為高校就業工作評價考核的重要內容。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制度,更好發揮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對高校招生、學科專業設置、人才培養的反饋作用。持續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大規模跟蹤調查。

這個通知的主要意思就是,如果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就鼓勵學校吧畢業生送到艱苦邊遠的地方工作,並將推送的人數作為學校考核的重要指標。意思很明顯,推送得越多,學校的評分就越高,在資金撥款、教學扶持方面得到的獎勵就越多。說白了,就是鼓勵學校這麼幹!那什麼地方是艱苦邊遠的地方呢?當然不是現在大學生就業的城市。文件中也說了,到西部、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比如說農村就是典型的基層,夾邊溝就是典型的西部,艱苦邊遠地區當然還有北大荒、內蒙古和雲南的西雙版納以及青藏高原、新疆之類的地區。特別是新疆,現在正在哄很多漢人過去。這些學生會不會成為發配的主力軍呢?

所以,總體按這個情況,基本上就和毛的上山下鄉差不多了。當年上山下鄉的知青,很多也是去的這些老少邊窮的地區。去的時候是一腔火熱,覺得是在為建設社會主義做貢獻,是在當毛的好戰士。但是去了之後,那種艱難和悲慘可以說超出了想像。很多女知青在當地被村幹部凌辱,也有很多被迫嫁給當地農民,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回到城市的父母身邊,那可是一代人的悲慘記憶。可惜現在,習近平的上山下鄉又要開始了,和毛的應該不會有太大差別。畢竟,習近平的知識文化水平有限,他有限的知識結構都是從毛時代學來的。現在要治國,當然也會從那時的知識框架裡去找。

我之前一直在說中國就業困難,習近平準備搞上山下鄉,解決就業問題。但是之前都是社會媒體的一些報導,比如說賣核桃一年掙60萬,到鄉下養鴨子一年賺100萬,都是這種零星式的鼓勵引導式的報導,當然也可以說是誘導,就是大家到邊遠的農村去,沒有強制性。而在今年大學生800多萬大學生畢業的時候,習近平借給學生回信的機會,也是在全國呼籲大學生「趁年輕,去基層」。

7月7日,習近平給中國石油大學新疆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期望。在這封專為2020屆高校畢業生所寫的回信中,習近平勉勵廣大青年學子「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上面都是官媒的報導,是一些大話空話,當然主題還是哄畢業生到艱苦邊遠的地方去,緩解中國城市的就業壓力。

如果說以上都是軟性的呼籲號召之類的話,那麼像這次教育部的發文就正式將到邊遠地區的學生人數和學校考核相結合的,這就有點半強制性質了,我們可以理解為教育部對習近平講話的回應,或者是對習近平心思的揣摩後作出的安排。

今年,中國的就業形勢到底如何?失業率到底有多高?可能這都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9月份下降0.1百分點。

當然,統計局的數據有水分我們都知道,而失業率可以說是水分最多的一個數據。中國失業率到底是多少,失業人口到底有多少,誰都沒有準確的數據!中國官方把失業率當成國家核心機密,禁止民間機構和學者調查統計,這就讓失業率更加撲朔迷離。官方公布的失業率不包括農村人口失業在內,而且將5.5%列為失業的紅線,當然大家是不相信這個數據的。但是,今年7月中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達到5.3%,非常接近紅線,李克強都數次提到穩就業,在很大程度上能說明問題。

一些民間經濟學家的演算法,得出的失業率約在25.4%,這個演算法是將「公開的城鎮登記失業人數、城市的隱藏性失業人數」、「農村的失業人數」3項數據加總,即得出真實的失業人數。

按照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中國第三季度的表現雖然比較搶眼,但還存在結構性的一些問題。比如說在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增長相對比較快,同比已經是正增長了,特別是房地產的投資增長。而消費這塊還沒有恢復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同比還是下降的。我們知道,真正帶來就業崗位的,應該是在消費這塊兒,而不是投資。

那些大基建投資能解決多少就業崗位?比起消費帶動的那些民營工廠、小作坊和實體店網店來,是九牛一毛。這些民營實體才是解決就業的大頭,那些生產銷售衣帽、鞋襪、日用品、家電等實體,才是中國經濟涵養水源的血管,才是中國解決中國人飯碗的根本行業。

但在這次疫情衝擊,這些民營企業成片倒閉,失業的人群大部分集中在這裡,失業的人多了消費當然就無法起來。反過來,因為沒有消費能力,這些民營企業和實體生存艱難,只有關門倒閉,當然失業問題就更加嚴重。而投資和出口兩塊和消費帶動的就業相比,還相差很遠。而且出口也存在結構性的一些問題,比如醫療健康電子產品出口還可以,但是很多傳統行業的出口受到的衝擊比較大。

我說這些的意思就是,中國目前所謂的經濟恢復增長,對就業其實沒有多大的促進作用,中國的失業率還沒有從疫情衝擊下緩過勁來。這也是這一次為什麼教育部要落實習近平的呼籲,鼓勵高校推送畢業生到艱苦地方去,並將這個和獎勵掛鉤的根本原因。

今年年初,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本來是畢業生應聘的黃金季節,因為趕上疫情,企業不敢招人,還大裁員,870萬人延後招聘的基本上全部都耽擱了,壓到了2021年。而現在,2021年畢業季的學生們也要開始找工作了,據說這一屆畢業生達到了破記錄的900萬人,兩屆疊加,明年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在12月1日的工作會議上,就連教育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也承認,明年應屆畢業生實際就業形勢可能比想像中還要嚴峻。

災情之下,今年應屆生找工作可能已經面臨著地獄模式。沒想到,畢業即失業。本來大家覺得2019年是就業最難的一年,哪裡知道2020年就業更難。真應了那句話:現在的每一年,都是以後最好的一年。

之前,中國各個大學統計的就業率基本都在99%以上,但是,每年中國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問題卻是越來越嚴重,成為啃老族。因為大學統計的失業率,很多是學校的輔導員拿著數百學生的信息表,找企業簽字蓋章造假造出來的。要統計真實的高校就業率其實很容易,只需要統計畢業學生的社保和五險一金就可以。還有很多讀研究生,或者做微信公眾號、網路營銷等一些人員都被統計進了就業名單,可以看出這種造假還在繼續。這也是就業形勢嚴峻的一個體現。

今年以來,因為疫情,中小企業自身難保,能維持現有能力不裁員、不倒閉已經不錯了,哪還有能力去新招人呢?就算是一些大企業,也是在裁員求生。就算招人,需要的就業崗位也有限。所以,現在就是中國不少高校畢業生畢業即失業,都在想盡辦法,投身相對不受經濟週期影響的公務員或國企行列。前段時間報導的,北大清華的頂尖名校博士生碩士生就職基層街道辦成為社會熱議的新聞。其實就是畢業生就業難的真實寫照。

所以,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這2020年870萬畢業生和2021年900萬畢業生疊加,1千萬以上的就業大軍將要湧向市場了。但現在的問題是沒有這麼多崗位給他們提供生活來源,緩解他們因為讀書欠下的債務,而且社會上還有蛋殼公寓這些金融機構等著收割他們。可以說這屆畢業生確實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如果無法就業,還可能被學校推送到所謂的艱苦邊遠地區,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那麼這批人會像當年上山下鄉的知青一樣,成為被拋棄的一代人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