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籍機師瞞疫調惹怒 陳時中:不聽勸就罰(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4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2月24日上午接受電臺專訪時坦言,零本土病例破功,讓他的心情「有點失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2月24日上午接受電臺專訪時坦言,零本土病例破功,讓他的心情「有點失落」。(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確診武漢肺炎的紐西蘭籍機師因隱瞞疫調,遭桃園衛生局開罰30萬元,今天又傳出飛機上曾有2名機師勸他戴口罩未果。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確認勸導不聽就會開罰,依法可罰新臺幣3000元到1萬5000元。雖然長榮航空祭出免職處分,但航空公司管理不當的問題亦浮出檯面。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多國禁英航班 指揮中心:台檢疫能防堵
臺再現本土武肺 蔡英文:檢視防疫措施
確診紐籍機師違規又嗆聲 恐遭長榮免職
藍議員批中央瞞疫調 苗博雅:政治力勿擾
賴清德:招募國家隊 讓國際看到臺實力

同行2機師曾勸紐籍機師戴口罩 陳時中:屬實就罰

中央社報導,臺灣近日發生第一起航空器群聚感染事件,長榮航空一名紐西蘭籍機師感染武漢肺炎卻頻頻違反防疫規定,導致同機艙2名機師染疫,更造成1名女性友人(案771)打破許久以來的零本土感染紀錄,疫調方面也不誠實,因此遭到地方衛生局開罰30萬新臺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上午接受電臺專訪時表示,這名紐籍機師「很多做法都不是我們認同的」,不僅習慣不好,不愛戴口罩,連疫調也不配合,直到昨天仍堅持自己沒病,只是咳嗽,甚至認為是防疫單位栽贓給他。直至防疫醫療人員拿出檢驗報告,並找人安撫溝通後,機師的情緒才比較穩定。

針對案765因不配合疫調遭到開罰,陳時中表示,疫調並非為了找碴,每個人在回想去過的地方,難免會出現遺漏,但這名機師卻謊稱是獨自開車行動、沒有和任何人在一起,最後被發現有搭乘捷運,甚至跟案771在一起那麼多天,「怎麼可能忘記」,明顯就是在規避疫調。因此,面對機師不配合疫調,會依照規定來開罰,桃園市就開罰了30萬元。

陳時中表示,要不是臺灣有強大的管理系統,出動了相關警力才查出案771及相關脈絡,否則這一起事件恐將成為防疫大破口,針對這樣的行為真的無法認同;針對今日又傳出機上有2名機師曾勸紐籍機師戴口罩未果,陳時中回應,若確認勸導不聽就會開罰,依法最重可罰1萬5000元。

回顧這起事件,紐籍機師總共犯下2大錯誤,陳時中批評,機師居家檢疫天數已從14天縮短至3天,後續的自主健康管理應該要更檢點,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但該機師顯然完全沒「避免」,還到處趴趴走;第二個錯誤是指揮中心要求在機艙內的密閉空間中,一定要有防護,而他明知自己在咳嗽,又不戴口罩。

陳時中表示,根據指揮中心了解,該機師恐怕在美國期間就已經四處趴趴走了,因此未來將要求航空公司提出更為嚴謹的管理措施,否則將不排除延長居家檢疫天數及縮減航班。

由於紐籍機師造成案771感染,是否會對本土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威脅,陳時中表示,目前第一波接觸者檢驗後均陰性,目前觀察期至明年1月3日,在此之前是關鍵。因社區感染風險隨著時間持續降低,但若案771最親近的人均陰性,往外傳播的可能性就會更低。

陳時中進一步分析,紐籍機師相關的接觸者均已掌握,12月25日前是關鍵觀察期;案771的家庭生活單純,最密切接觸的同事及接觸者在採檢後,結果均是陰性,4名有症狀者也都二採陰性,其中有13人進行居家隔離,傷害已經控制住了。陳時中也表示,跟紐籍機師相比,案771很守規矩,都有戴口罩。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外傳案771有外出參加馬拉松,陳時中在今天下午記者會上作出澄清,該名染疫者並未出門,也沒有參加馬拉松,並提及目前已匡列跟案771接觸者有176名,且均完成核酸、血清抗體檢驗,全數皆陰性。

陳時中也提及,在案771確診武漢肺炎後,12月22日有不到10人通報可能是相關的接觸者、23日也有30多人,但都沒有檢驗陽性。

至於案771是否涉及疫調不實等情況、是否開罰?陳時中表示,相信有些時間比較遠,可能有漏掉了,但不會因為這樣就開罰,至於會開罰案765,主要是因跟案771相處的時間長,不可能記不起來,明顯陳述不實,進而開罰。

提及2人現在的狀況,陳時中表示,案765剛到醫院時,對醫護人員不太信服,但有請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往醫院坐鎮、勸導,現在他的心情已回復,比較平和,沒有出現什麼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目前相關單位人員跟案771溝通順暢,沒有看見心情上的問題,她的症狀也是鼻塞、流鼻水,屬於輕症。

針對臺灣自4月12日以來,時隔253天再度於12月22日出現本土武漢肺炎個案,美國媒體《彭博》表示,世界上最久沒有本土案例的紀錄,隨著臺灣這一起確診案例而告終。

陳時中今天上午在接受電臺專訪時也坦言,第一時間他嘆了口氣,心情「有點失落」。

紐籍機師隱瞞疫調 陳時中:天天相處怎可能忘記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指揮中心要求入境者必須全面居家檢疫14天。陳時中表示,他明白要求機組員入境後得通通關14天,航空公司一定會垮,因此在各項防疫配套措施下,決議放寬,讓機組員的居家檢疫天數縮短成3至5天。

陳時中說明,居家檢疫從14天縮短成3至5天的規定,是建立於機艙內及外站好好管理的基礎上,指揮中心是基於信任讓航空公司自理,但此次事件已顯示航空公司的外站管理有漏洞,機組員在外站竟然出現趴趴走的狀況。

陳時中表示,昨天(23日)上午已跟航空公司開會,要求訂出更為嚴謹、可以落實的SOP,而且是所有航空公司一體適用,所謂嚴謹SOP並非是航空公司憑空想像,像機艙內是否透過錄影以確認有無戴口罩,外站管理也必須要做到等同本土的延伸,且應有監督、回報之機制,否則不排除延長居家檢疫時間或讓航班減班,但他也坦言,雖然要求防疫,卻也希望不要真的走到了延長居家檢疫天數這一步,畢竟空服員在工作之後緊接著又得要居家檢疫這麼長的時間,沒有適當的放鬆、心情不穩定,對飛航亦不好,預計在這一週就會由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在討論後取得共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