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改革立法會選制 香港各界回應(組圖)

發表:2021-01-14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媒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計畫要改革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響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資料照。
英媒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計畫要改革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響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資料照。(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繼英媒周二引述消息表示,北京計畫要改革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以削弱民主派之影響力,且不排除再度押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有香港親中報章周三引述北京官媒消息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月底加開會議,會否制訂改變立法會選舉的方案引發高度關注。有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若北京完全扼殺香港的反對聲音,可能讓立法會人大化;還有學者批評,北京企圖把香港的選舉變成北韓式選舉,走向獨裁政治。

路透社12日引述兩名「在香港事務上具有豐富高層經驗,能代表北京利益」的消息人士表示,6日超過50名參與或者發起民主派立法會35+初選的人士,被港警拘捕,也是北京震懾反對派聲音的連串運動之一,其目的為確保香港不會重新回到18個月以前,即反送中運動時的社會狀態。

報導指北京正討論改變香港選舉制度

有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政府已經忍耐很久,需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預料未來「至少一年」內會有更多強硬措施。

消息人士又表示,即便有大規模拘捕行動,北京當局仍然不放心,深恐民主派未來仍有機會取得立法會過半數的議席,因此北京官員正討論改革香港選舉制度,以徹底解決政治結構中的「缺陷」。

消息人士表示,香港政府去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推遲一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原計畫9月5日舉行,但有可能進一步推遲。

另一位消息人士確認,北京正在討論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並且同時思考如何削弱民主派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當中的影響力,「可能動搖整個政治基礎」,但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人大月底加開會議引關注

港媒13日引述北京官媒12日的評論文章表示,香港近年來的選舉當中、選舉後所暴露出的種種「亂象」,已對於中國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構成現實的「威脅」。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20至22日再次開會,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對此表示,今次是臨時加開會議,但是不清楚有沒有香港議程。

劉慧卿指容許香港的多元聲音對北京有利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立法會議員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受訪表示,過去幾周她已經聽到消息指北京是要動手,且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出手的話是不需諮詢香港,到時香港只能執行。

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資料照。
劉慧卿資料照。(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劉慧卿還表示,若北京完全不容許香港在議會或社會上有反對聲音,這樣香港已不再是香港,她認為香港有多元的聲音是對北京有益,呼籲各界發聲。

劉慧卿說:「我不知那些人是給一些這樣的意見(北京)中央,我不知在香港那些親共的團體,是不是真的去給這樣的意見,但是你看我們大學裡面那些教授,各方面的人,我亦都希望多些人是夠膽出來說話,不要現在個個好像『打慌貓』那樣,驚(怕)到不得了,都不敢說話,這樣就更死(差),即是我們要告訴北京,不是這樣啊,你這樣做不對啊,但是北京當然被人看到就是如果你夠膽講真話,或者講它不喜歡聽的東西,你就未必一定即刻有殺身之禍,但是都有很大、很慘痛的後果,所以搞到人們不敢發聲或者是埋沒良心。」

憂封殺反對聲音讓立法會人大化

劉慧卿更表示,目前不清楚20至22日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是否會制訂改變立法會選舉的方案,她一早聽聞可能會全封殺反對的聲音,讓立法會人大化。

劉慧卿說:「我一早已經聽到(北京)是會想這樣做,就是全部、徹底,就算不是百分百,也會百分之九十五令到你們(民主派)沒聲的了、沒得搞的了,你說多離譜呢。有什麼可能一個城市會沒有反對聲音呢﹖我有些徒弟都跟我說,不如叫它(北京)廢了整個立法會吧,廢了區議會吧,這樣更好、更清楚,但是它(北京)又不是,它有些東西放著,但是假的、是一個裝飾來的,你說多恐怖呢。即是它(北京)真的這樣,它是令到選舉是有的,不過,是它喜歡那些人才合資格去選,那些人才會選上,這樣就即是變了人大。」

學者批北京圖將香港選舉北韓化

據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副教授陳家洛表示,過去北京已經可以通過選舉主任取消(或稱DQ)一些不合心意的候選人資格,但北京仍然不放心,要再提高安全係數,他痛批北京企圖將香港的選舉變成北韓式選舉,並走向獨裁政治。

陳家洛
陳家洛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youtube截圖)

陳家洛說:「它(北京)要將安全係數提到200%,99.99%都不滿意的了,要去到200%。清場的清況,搞到選委會選舉以及那個特首選舉差不多好像北韓人民勞動黨的黨大會那樣,大家拚命拍爛手掌而已,三呼萬歲,它(北京)是向著這個方向走,有什麼辦法不讓我們。平情而論,去講它們的目的是在於選舉的操控,選舉的操控,不單只結果要一定是它想見到、想要的結果,整個過程都要是它控制到的過程,由過程到結果全部是它控制之內,這個就是獨裁,這個不是選舉了,這個是走向獨裁。」

陳家洛呼籲香港人應該繼續發聲,使國際社會知道香港選舉制度的不公平。

陳家洛說:「很細緻去編排,要令到香港人感到那種痛楚,其實是『變態』的。我覺得整件事,因為它(北京)搞這麼多事情,為什麼它不直接『欽點』一個人就算呢﹖它搞這麼多事就是令到我們(香港人)感到痛苦,每日都在煎熬著我們,我的論點就像剛剛所講,我的觀點就是我們不能習慣成自然就是這樣,我們都需要繼續就著我們認為什麼是對的事情,什麼是錯的事情,是繼續要發聲繼續講出來,而不是知道都是這樣的了,所以就這樣吧,極權政府最希望見到的就是我們放棄自己,成為行屍走肉,接受它們製造出來愈來愈差的所謂現實,然後還要感恩,是很變態的一件事來的,是令到大家很痛苦的一件事來的,就在這一刻我們還有一絲的自由的空氣可以呼吸的時候,留在香港的朋友,繼續要為香港去發聲,我覺得是應有之義。」

學者指提升選舉公信力方為解決問題之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副行政總裁鐘劍華表示,香港近年的佔領運動與反送中運動,明顯就是港府錯估民意才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他認為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有助於抒解社會的怨氣及民憤,如果北京進一步去扭曲香港的選舉制度,再削弱公信力,與解決社會問題背道而馳。

鐘劍華
鐘劍華資料照。(圖片來源:VOA)

鐘劍華說:「如果以為透過進一步修改剛剛講的東西(選舉制度),或者加一些新的條件,要宣誓效忠,又或者說你要乎合某些長官意志的規定的話,其實只會令到選舉即是變了一場『猴子戲』,其實沒什麼意義的了,即是陳家洛說得對的,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北京)不如直接委任吧,其實已經沒有分別了,所以我覺得即是如果你確實還相信要有選舉的話,就要令到選舉的公信力進一步提升,就不是令到選舉的公信力進一步下跌,這個才是解抉問題之道。」

民主黨批北京害怕面對真實民意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13日對此發聲明,批評特首林鄭政府去年以疫情當藉口取消立法會選舉,社會已有強烈質疑的聲音。

如果今年以任何原因再押後選舉,則進一步突顯政府僅是輸打贏要,害怕面對真實民意。而北京的做法反證民主派才是真正代表著香港的主流民意,而保皇黨根本不得民心,只有通過扭曲的選舉制度才能成為議會的多數。

最後羅健熙強調,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應盡快進行,相信政府有足夠資源跟措施可讓選舉在疫情下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