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精油製程 買到正確產品(組圖)

作者:艾瑞克‧齊林斯基(Eric Zielinski) 發表:2021-01-30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油 原精 萃取 齊博士
瞭解精油製造過程,讓你買到正確的產品。(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你是否曾注意到,你最喜歡的那罐香草精油,並不是標識為「精油」,而是「原精」?沒錯!像是茉莉和其他太嬌弱纖細而無法透過蒸氣蒸餾的植材,也都是標識為原精。

或者,你是否曾經在薑黃或乳香精油的瓶身上,看到CO_的字樣?

這些精油看起來、聞起來都像是一般的精油,但事實上卻是不同的產品,因為它們並不是透過蒸氣蒸餾得到的產品。並且,由於萃取方式和一般精油不同,這些產品的化學特性也不同,也因此具有不同的療癒效用和使用上的安全禁忌。

所有精油使用者都必須試著克服的一件事,就是有些精油廠牌的標示內容會出現錯誤,或者某些精油供應商,會以不實的方式販售產品。更糟的是,我還看過好多科學家的研究報告,其中用來研究的精油產品,本身就是有誤的。

至少你該知道的是:原精、二氧化碳萃取物和精油,是不可互相替代使用的。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都是針對精油而做的。這是為什麼,在本書中我對於二氧化碳萃取物的藥用方式並沒有太多說明,因為目前二氧化碳萃取物的使用,還仍在實驗階段。

因此,為了幫助你瞭解市面上眾多不同產品之間的差異,以下我會針對目前最主要的精油萃取方式一一進行大致的介紹,在你購買精油之前,請務必留意各種產品之間的差別:

●二氧化碳萃取物(CO_ extraction)

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法得到的精油,目前在芳療圈子裡,正引起轟動。
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法得到的精油,目前在芳療圈子裡,正引起轟動。

這是一種透過控制臨界溫度和臨界壓力,讓二氧化碳先成為液態的超臨界二氧化碳(sCO_),再進而進行萃取的超臨界流體萃取法(supercritical fluid extraction,SFE)。我們不談深奧的化學,不過,你我最熟悉的二氧化碳,應該是在一般標準溫度、正常壓力之下的氣態二氧化碳,或者也可能是冷凍的二氧化碳,也就是乾冰。當二氧化碳處在臨界點,也就是呈現液態的時候,可以作為一種不可思議的溶劑,運用在商業和工業程序上。二氧化碳不像己烷等其他溶劑一樣具有毒性,反而相當安全,並且不會破壞環境。透過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法得到的精油,目前在芳療圈子裡,正引起轟動。

●蒸餾萃取(Distillation)

主要透過蒸氣蒸餾精油,可以以蒸氣加上水,或是蒸氣真空蒸餾。

請跟著我想像一下蒸餾的過程:首先,滾水冒出的蒸氣,觸碰到生物質(biomass),也就是例如薰衣草、檀香、肉桂皮等植物材料。蒸氣使這些植材軟化,結構破裂後,便釋放出其中具有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這些鬆散的、親油、厭水的VOC(非極性且不溶於水)會通過一條冷凝管,在其中與蒸氣分離開來。除此之外,蒸氣中還攜帶著厭油、親水的植物分子(具極性且可溶於水)。在冷凝管中,蒸氣冷卻下來,而具極性和不具極性的兩種成分,也在冷凝管中彼此分離。於是便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純露(或稱為花水)和精油,就此被區分開來。如果你對於自己蒸餾精油躍躍欲試,市面上有家用的蒸餾器,只要幾百元美金就能買到了。或許會需要花點時間摸索,但這能讓你從自家花園的香草、灌木和樹木中,蒸餾出高品質的精油!

●脂吸法(Enfleurage)

脂吸法是有機揮發成分最昂貴的萃取方式之一,通常只用來萃取嬌弱花朵的香氣。
脂吸法是有機揮發成分最昂貴的萃取方式之一,通常只用來萃取嬌弱花朵的香氣。

脂吸法是有機揮發成分最昂貴的萃取方式之一,通常只用來萃取嬌弱花朵的香氣,例如茉莉。這是一種非常費工的萃取方式,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使用;不過,這個方式還是相當值得一提,因為它在歷史上有一定的重要性。脂吸法可能前後要花好幾週才能完成,通常使用動物性油脂,萃取珍貴花朵當中的精油成分。最終的成品是一種混合了油和脂肪的香脂(pomade),必須用酒精洗去其中的油脂。去除了油脂之後,得到的萃取物既有揮發性物質,也有非揮發性物質,因此最終的產品是一種原精。

●壓榨法(Expression)

壓榨法通常用於柑橘類水果的果皮,透過機器壓榨(也叫做冷壓)把果皮中的有機揮發成分擠出來。在歷史上,壓榨法曾一度是人工徒手進行,用海綿吸取其中的精油。不過這樣的做法,早已走入歷史。柑橘類精油也可以透過蒸氣蒸餾萃取,但蒸餾過的香氣會有極大的不同,同時,精油的療癒屬性也會有相當的差異。

●溶劑萃取法(Solvent extraction)

這是一種液體對液體的萃取方式,也是聖經中的祖先們用來萃取少量乳香精油的方式,用橄欖油簡短浸泡樹脂塊。現在,溶劑萃取法通常用來萃取嬌貴花朵的香氣,例如玫瑰、茉莉和銀合歡。如果把油換成石油醚(petroleum ether)或乙醇和己烷等化學溶劑,萃取有機揮發成分的過程就能大大加速,但以上這些溶劑對身體和環境都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像二氧化碳這樣的超臨界萃取方式,似乎是更安全的替代選擇,於是也就越來越熱門。溶劑萃取法會產生一種似蠟似脂的物質,稱為凝香體(concrete)。用酒精洗過凝香體,就能把油脂分離開來,剩下的就是具揮發性和不具揮發性的化合物,統稱為原精。

透過各種不同的萃取方式,會得到不同的產品。以下我列出幾種來自芳香植物最常見的、可以做為藥用的植物產品。請注意這些產品彼此的不同,購買時仔細閱讀標籤。這不僅會讓你成為更明白產品資訊的消費者,也能確保你購買的確實是符合你保健需求的產品。

●原精(Absolutes)

原精是透過脂吸法和溶劑萃取法得到的副產品
原精是透過脂吸法和溶劑萃取法得到的副產品。

原精是透過脂吸法和溶劑萃取法得到的副產品,其中含有高濃度的芳香植物成分,除了廣泛用於化妝品和香水業,也被用在心理健康領域,因為原精的氣味能幫助改善心情。原精的香氣通常和來源植物真正的氣味相當近似,常見的原精有玫瑰原精、茉莉原精和香草原精。

●二氧化碳萃取物(CO_ extracts)

直到現在,二氧化碳萃取物還是一種非常實驗性的產物,因為科學臨床實驗結果還不是很多,也因此較難評估這類產品安全性和與效用。

不過,二氧化碳萃取物目前在芳療圈相當熱門,主要是因為:相較於蒸氣蒸餾法,二氧化碳萃取法能保留更多藥用的植物成分;沒有有害溶劑成分殘留;有些產品對於肌膚更加溫和;以及,產品的氣味相較於蒸氣蒸餾法萃取的精油,更接近來源植物的氣味。熱門的二氧化碳萃取產品包括:大麻、薑黃和香草。

●冷壓萃取的柑橘類精油(Cold-pressed citrus oils)

透過冷壓方式萃取的柑橘類精油,和蒸餾萃取的同品項產品相當不同。冷壓萃取的精油顏色更深,有可能在衣物上留下污漬,香氣也更像新鮮果皮的氣味。嚴格來說,柑橘類精油並不算是精油,因為其中含有不具揮發性的物質。但芳療圈和化學界為此破了例。若想瞭解更多關於冷壓柑橘類精油和蒸餾柑橘類精油,在安全禁忌(光毒性)上的差別,可以參考本書第67頁__________列出的光敏性精油列表與非光敏性精油列表。

●蒸氣蒸餾法萃取的精油(Steam distilled essential oils)

蒸氣蒸餾的方式,經常會使植物中的芳香化合物被改變。
蒸氣蒸餾的方式,經常會使植物中的芳香化合物被改變。

蒸氣蒸餾的方式,經常會使植物中的芳香化合物被改變。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洋甘菊。當接觸到蒸氣的高溫,其中的母菊素會變為母菊天藍烴。這不見得是件壞事,畢竟兩種成分都具有消炎的作用。不過很重要的是要知道,透過蒸氣蒸餾法萃取的精油,化學組成通常跟來源植物會有所不同,也因此具有特定的療癒效果。精油瓶上的標籤,會標示這瓶精油是不是透過蒸氣蒸餾法萃取而來。如果沒有標示的話,就無法確定這罐產品是以何種方式被萃取,也無法確定這到底是不是一瓶純正的精油!

●萃取物(Extracts)

植物萃取物就像原精一樣,既含有揮發性成分,也有非揮發性的成分。植物萃取物很受到歡迎,因為其中含有許多和精油一樣的化學特性。熱門的植物萃取物包括有肉桂、丁香、薑、檸檬、肉豆蔻、橙、胡椒薄荷、玫瑰、綠薄荷、香草和冬青等。這些萃取物是以水、甘油和醋等非酒精性的溶劑萃取而來的。

●純露(Hydrosols)

純露又叫做花水、花露,其中含有植物蒸餾過程中,留下的水溶性成分,也有微量的精油。純露非常安全,不僅可以內服,用來製作提振情緒的噴霧或身體香氛產品,也很適合。購買純露之後,要注意冷藏保存,並盡快使用完畢,因為純露很容易隨時間滋生細菌或酸敗。市面上常見的純露有薰衣草、橙花、羅馬洋甘菊和玫瑰。

●浸泡油(Infused oils)

浸泡油是將芳香植物浸泡於固定油中,得出的副產品。
浸泡油是將芳香植物浸泡於固定油中,得出的副產品。

浸泡油是將芳香植物浸泡於固定油中,得出的副產品。浸泡的時間可能是幾天,或長達數週。浸泡油很接近人類祖先使用的芳香油、香膏油或療癒香膏。

●酊劑(Tinctures)

酊劑是以酒精為主要溶劑,從植物中萃取出精油成分。酊劑是高濃度的草藥,已有悠久的藥用歷史。酊劑的製作相當簡單,只需要用酒精濃度達到80%∼90%、未經調味的伏特加,加上植物材料,一起放進廣口梅森瓶中浸泡兩個月左右,就能完成。常見的酊劑有山金車、聖約翰草、大蒜和紫錐花(echinacea)。
 

本文整理、節錄自艾瑞克‧齊林斯基(Eric Zielinski)《齊博士精油療癒全書》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