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精油釋疑(組圖)

作者:艾瑞克‧齊林斯基(Eric Zielinski) 發表:2021-02-03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油 療癒 安全 氧化
常見精油釋疑。(圖片來源:Adobestock)

精油純度釋疑

你知道嗎,人們總說:「過感恩節的時候,我們不談宗教、不談政治,也不談精油品牌!」在精油圈子裡,沒有什麼比爭論哪家廠牌賣的精油最純,更容易引起口舌之戰了。

首先,精油沒有所謂的「最好」。不過,確實有幾個聲譽良好的商家,販賣的是未經化學污染的精油產品。在我第一次舉辦精油革命高峰會的時候,巴帕斯博士就曾在訪談中透露,據他估計,市面上有超過75%的精油,都是經過混摻的精油,也就是要不經過稀釋,要不就是被化學合成的原料污染。購買精油時,究竟純不純、有沒有摻假,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主題。

我們先一併解開兩個關於「純」的迷思:(1)精油很純,不表示一定會帶來療癒效果;(2)精油很純,不表示使用起來一定很安全

如果你在用油之後,覺得效果不如所想,這不表示你使用的精油是假的,或不「純」。那可能是和每一批精油的化學組成有關,也就是說,你可能需要多嘗試幾個不同品牌,找到其中最適合你的那一種。另外,也別相信所謂的「排毒反應」,那也是個迷思。如果你未經稀釋就把純精油直接抹在身上,然後皮膚出現紅疹、隆起,或是其他像腫起來或搔癢等不良反應,這並不是精油在清理你的身體、為你排毒,這就是「過敏反應」。

延長精油儲存期限

你可能聽過,「精油是不會過期的」這樣的說法。別相信,因為精油不會歷久不衰。保存精油時,最大的敵人就是氧氣。更準確的說,是氧化反應,即逐漸暴露在氧氣中的過程,那會使精油的新鮮度驟降,療癒效果也大打折扣。

大部分精油的保存期限介在二到四年之間。最好將它們存放在涼爽、陰暗的地方,確保瓶蓋旋緊,避免陽光直射,也不可接觸高溫。這是因為,溫度會加速氧化作用,而不是溫度會破壞精油當中天然成分的特質。這,又是另一個迷思了。

大部分精油的保存期限介在二到四年之間。
大部分精油的保存期限介在二到四年之間。(圖片來源:Adobestock)

想讓精油保存超過二到四年,有兩種方式。第一,是將精油存放在冰箱中;第二,是將精油混合在分餾過的液態椰子油當中,因為液態椰子油不像其他基底油那麼容易酸敗。

安全顧慮

你知道每年在醫院裡,因為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而喪生的人數,有十二萬八千人嗎?如果再加上醫院以外的人呢?數字會飆得多高!

好在,目前還沒有人因為使用精油喪命,但要說沒有人因為精油產生副作用,那可不是真的。不過,從過度接會觸造成中度至重度不良反應的危險名單來看,精油算是吊車尾。這可以讓你鬆一口氣吧!就統計學的角度來看,在游泳池裡游泳,都比使用精油危險多了!

不過,安全性依然是所有芳療師最重要的考量。這是有原因的。雖然我熱愛使用精油,但我必須知道,使用它們並非毫無風險。精油是高度濃縮的植物化合物,必須小心使用,尤其是周圍有孩童的時候。

花點時間想一想。即便精油如此天然,仍需要透過人為技術才能萃取出來,為人所用。而事實上,我們的肌膚並不具備可以和未經稀釋的純精油直接接觸的設計,不管接觸時間長短,都是一樣。對我們的身體來說,精油的濃度實在太高,沒有辦法恰當地進行處理。
 

本文整理、節錄自艾瑞克‧齊林斯基(Eric Zielinski)《齊博士精油療癒全書》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