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全面生育」惹議 中國衛健委回應(圖)

發表:2021-02-23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三省 開放生育
,衛健委在其官方網站發布聲明解釋上週提出的「率先在東北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試點方案。示意圖(圖片來源: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健委上週提出「率先在東北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試點方案,引起民間熱議及猜想。隨後,衛健委解釋稱,簡單放開生育政策不能完全解決東北人口下降問題,顯然官方是在對之前的表態做出澄清。

衛健委發聲明 回應東北生育政策

中國國家衛健委2月18日在答覆全國人大代表《關於解決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問題的建議》時指出,代表在建議中提出的率先在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很有參考價值」 ,認為東北地區立足本地實際進行探索,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實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試點方案。

衛健委一番話引發輿論抓過,相關話題熱度持續幾天不減。 2月20日,衛健委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一份聲明解釋,中國東北地區人口長期減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簡單放開生育政策就能解決的。對「懇請國家全面放開東北地區生育政策限制」的觀點,需他們做全面深入的研究論證。據此,我們與代表進行了溝通探討。

說明還指出,關於互聯網上「東北地區將試點放開生育限制」、「生育政策將全面放開」等推測,不是答複的本意。

盡管中國官方努力轉移「東北將全面放開生育限制」這一輿論焦點,但在全國生育率連創新低的大背景下,爲什麽是東北首當其衝? 「全面放開生育限制」就能拯救東北了嗎?

為什麼是東北?

近年東北人口的流失和生育率驟降令人吃驚。

據《新京報》報導,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三省2019年年末常住人口分別減少7.6萬人、13.33萬人和21.8萬人,合計減少42.73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爲-0.80‰、-0.85‰、-1.01‰。

而2018年全國31個省市區常住人口中,只有4個省市出現負增長,除北京外,就是東北三省。從2014年到2019年,黑龍江省人口減少81.7萬,吉林省減少61.65萬,遼寧省減少39.7萬。

同時,三省的出生率也在各省排名中墊底。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生育率分別為0.74、0.76、0.75,這意味東北三省平均每一婦人所生的孩子少於一個,生育率低於全國大部份省級行政區。

此外,東北地區也面臨嚴重的人口外流。根據2010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東北三省共流出人口400餘萬,刨去流入的人口,東北地區人口淨流出180萬;相比之下,2000年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時,東北地區人口還淨流入36萬。從正36萬到負180萬,反差之大,可見一斑。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近日也在接受采訪時指出,當地「留不住人」,年輕人外流率高,其中包括高素質人才,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放開生育能管用?

那麽,全面放開生育政策能産生多大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中國民眾沒有生養意願,最直接原因是成本不斷增加,包括住屋、教育、醫療、養老成本,以及女性越來越重視職場所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等。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董克用告訴北京《健康時報》,「放開東北生育限制」可能是全中國生育政策調整的信號,但即使東北地區全面放開生育限制,恐怕對於低迷的生育率也不會馬上改善。他認為,緩解老齡化社會進程與促進社會經濟發展不能寄希望於多生孩子。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中國人口學學會副會長陸傑華也認為,東北三省的人口轉向正增長的難度非常大。 「如果在東北地區試點全面放開生育,對減緩人口下降趨勢不能說沒有效果,能夠起到一定的全國示範作用,但實際意義不大。」

據陸傑華預估,下一次政策調整最可能的選項有兩個,一個是「放開三孩」,另一個就是「全面放開」。他指出,全國兩會還有約兩週時間就要召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數據4月起也將陸續公佈。國家衛健委在此時對這一建議作出答覆,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