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被爆以千萬美金遊說美國政界(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4-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9月,港人走上街頭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2019年9月,港人走上街頭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編譯報導)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今日(19日)獨家披露港府在2014至2020年間,共支付美國遊說公司至少1千萬美金,試圖透過美國政客阻止國會制定並通過支持香港民主的相關法案,這些法案直接導致日後林鄭月娥等中港官員被制裁。

據HKFP報導,在2014至2020年期間,香港經貿發展局(HKTDC,下稱貿發局)共支付美國遊說公司1,080萬美金(約合8,400萬港幣)的合同費(contractual fees),包括安排前國會議員和美國政要討論涉及香港的相關法案,如《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若加入其它附帶費用,實際花費金額可能更高。

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貿發局和幫其遊說的公司必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該法例亦要求身為外國代理人的實體和個人必需披露他們在美國參與的活動和支出。

HKFP翻查貿發局及其遊說公司披露的文件,發現部份說客是前國會議員,文件指他們代表該機構從事「政治活動」(political activities)。在2014年底至2015年初,以及2019年9月期間,遊說公司在華盛頓特區安排了至少六次與美國政界人士面對面的會議。

儘管遊說合同是貿發局出面簽署的,但說客是從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HKETO,下稱經貿辦)那裡得到指令。和法定機構貿發局不同,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是港府駐美國的官方代表。

儘管九七後,香港不可與大陸以外的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但《基本法》允許香港在商業,貿易,旅遊等領域與外國政府保持聯繫。貿發局不是政府的機構,而是由公帑資助的法定機構,主要工作是致力促進香港貿易。其在華盛頓特區沒有辦公室,但通常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協同工作。

經貿辦專員Eddie Mak曾於2019年9月12日與加州民主黨國會議員Alan Lowenthal見面,討論美國與香港的關係和《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下稱《法案》)。

就在他們見面的幾天后,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何韻詩就來到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就反送中運動作證。

兩週後的9月26日,就在參議院和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對《法案》草案進行投票後不久,Venable LLP公司說客、前議員Bart Stupak安排了與時任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Eliot Engel 的另一次會議。

2019年10月,法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新聞發布會上批評,美方行為充分顯示了美國某些人破壞香港並遏制大陸發展的不良意圖,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同時,港府發言人在聲明中附和北京當局,表示外國立法機關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政。

HKFP就此查詢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其香港駐華盛頓代表積極向與會者和聯絡人解釋香港情況,並對《法案》提出強烈反對。HKFP亦就此查詢行政長官辦公室,了解是否林鄭授權或了解貿發局的遊說工作,但未得到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