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 日月潭底驚見「乾隆」年墓碑(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4-2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月潭
今年台灣出現旱災,知名景點日月潭底因乾旱意外出現古墓碑。(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4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久旱不雨,水情吃緊,各地水庫水位不斷下降,其中日月潭水庫乾涸現「大草原」景象,一名網友日前往日月潭觀光,意外見到刻有275年前的「乾隆」年間墓碑,讓外界極為震驚。

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分享投稿稱,一名網友17日去日月潭觀光,發現了一塊古墓碑,碑底部已斷裂,上面抹有泥沙,但刻字仍清晰可見。

從照片可見,碑石最上面刻著「永屯」,顯考位置寫著「蔡公謹天碑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最右邊則刻著時間「乾隆丙寅年修」。也就是說,這塊墓碑是乾隆11年、公元1746年建造的,距今已有275年歷史。

有網友查詢後表示,「佳城」指的就是墓地,原句出自於《西京雜記》,顯然這塊碑石應為墓碑。

聯合報報導稱,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該古墓碑上文字排列及字數,3行文字元合「兩生抱一老」原則,判定是往生者是在清代逝世,「修」字代表墓碑修整過,且應是在民國近代修整,非清代碑,只是延續舊碑刻法,很可能是洪水或土石流被衝到此處。

文化局則表示,墓碑考究可從碑牌材質、刻工、字體,及人物名稱判定,該石碑位在潭底,因水位下降才露出,權責屬於中央,將會提報進行文資審議,再判定是否具有文資價值。

據ettoday新聞稱,此次臺灣旱情為56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中南部多市官員組織祈雨祭典,求上天早日普降甘霖、滋潤大地;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民眾也紛紛祈求神降雨解災。

沒想到18日晚間,日月潭突然下起了一場大雨,雖然僅僅只有十分鐘,但當地居民歡呼聲連連,「老天保佑,大雨大雨一直下」、「謝謝上天給的福報,我們要更珍惜用水」、「好久沒有淋雨的感覺」。

嘉義氣象站表示,零星雨勢尚未能滋潤到土地,無法解決乾旱問題,不過預測22日舒力基颱風最接近臺灣,屆時可能會為仁義潭和曾文水庫帶來水量。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中南部終於下起了一點雨,很多人看到降雨都很振奮。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的雨量依然不夠解除旱象。總統並提到政府多項省水、找水措施,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同度過百年大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