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一種鳥因忘記啼唱情歌 瀕臨絕種(圖/視頻)

發表:2021-05-06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類(regent honeyeater)
澳洲王吸蜜鳥(regent honeyeater)(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據《澳洲地理》雜誌報導,澳洲本土特有的一種鳥類因數量稀少,雛鳥已無法學會求偶鳴叫,致使成年後的雄鳥不能鳴唱特有的情歌來吸引雌鳥飛來約會產卵,因此瀕臨絕種的危險。

這種已被澳洲列為「極度瀕危」的鳥類被稱為王吸蜜鳥(regent honeyeater),主要棲息在澳洲大陸西南部,其數目曾經非常多,但因為喪失了大量棲息地,特別是2019–2020年澳洲叢林大火對其棲息地的毀滅,導致數量急劇下降,目前只剩下大約300只,瀕臨絕種。

王吸蜜鳥體型較小,頸部和頭部被黑色羽毛覆蓋,胸部的黑色羽毛上佈滿了淡黃色斑點,尾巴和翅膀上是黑色和亮黃色相間的羽毛。尖細的嘴用來吸食花蜜,它們主要以桉樹和槲寄生種類的花蜜為食,不時也會啄食水果和莓類為餐。

如今王吸蜜鳥數量稀少,而且分布很廣,同類集聚的機會不多,因此相互學習啼鳴歌唱的技能漸漸在同類中失傳了。如果成年後的雄性鳥兒不會啼唱能吸引雌鳥的情歌,也就失去了尋找伴侶的能力,那麼雌鳥產卵的可能性也較小,這種鳥類很快就會絕種。

澳洲國立大學生態學家克拉特斯(Ross Crates)說,因數量稀少,這種鳥兒沒有機會和同類一起生活成長,雛鳥失去了學習如何正確鳴叫啼唱,小鳥學習啼鳴的方式與人類幼兒學習說話一樣,如果失去了學習開口說話的機會和環境,那麼就不會有說話的技能。

王吸蜜鳥已失去了90%的棲息地,如今年幼的雄鳥找不到同類成年雄鳥來學習如何唱情歌,結果卻學會了森林中其他鳥類的鳴叫啼唱,而不是能吸引同類雌性鳥兒的情歌。

為了幫助這種稀有鳥類繁殖,澳洲研究者們正努力對圈養的王吸蜜鳥雛鳥進行正確引導。他們試圖把在野外錄下的啼唱求偶之歌保存下來,播放給被圈養的王吸蜜鳥聽,希望它們能學習同類的正確鳴叫。

而當研究人員在野外找到一些王吸蜜鳥時,卻發現有些王吸蜜鳥唱著奇怪的歌,一點都不像是王吸蜜鳥獨有的求偶情歌,反倒是像其他鳥類的啼鳴,這有點難倒研究人員了。

據克拉特斯說,如果雌鳥沒聽到同類正真的情歌,而是奇怪的啼叫,它們可能不願意與雄鳥交配。目前還好,只有12%的野外雄鳥的啼唱變了調,大部分王吸蜜雄鳥還保留著正宗的唱法,研究人員要能分辨出正確的王吸蜜鳥的歌聲,錄下後再放給被圈養的王吸蜜鳥聽,希望它們學會唱自己的情歌。

克拉特斯說,當人們試圖保護和幫助動物繁殖下一代時,應該思考像啼叫鳴唱之類的「文化特質」和其他的自然特性和技能,這些對於動物在野外生存是非常重要的。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