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持COVID-19疫苗知識產權豁免的提議(圖)

特殊時期的非常措施:拜登政府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保護

作者:林森 發表:2021-05-06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男子在接种疫苗
2月26日,一名男子在接種疫苗。(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拜登政府宣布美國支持放棄對COVID-19病毒疫苗相關知識產權的保護,稱這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危機下,必須採取的特殊和非常措施。不過,美國國內對白宮這項政策的支持者和反對者仍然各執一詞。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三(5月5日)下午發表聲明,美國政府支持豁免與COVID-19病毒疫苗相關的「貿易相關知識產權」(TRIPS)保護條款。

戴琪說:「這是一場全球衛生危機,COVID-19病毒疫情大流行的特殊情況,要求我們採取非常措施。美國政府篤信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但是為了結束這一全球蔓延的流行病,美國支持放棄對COVID-19病毒疫苗知識產權的保護。我們將積極參與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為實現這一目標所需的相關文本談判。」

美國經濟學者克里斯.鮑爾丁(Chris Balding)認為,美國政府的決定是正確的。他在推特上發文說:「這是重大的一步,對印度尤為重要。我不支持永久豁免或更廣泛的豁免。但是在這樣的特殊情況下,一個有限的豁免是有道理的。"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同時表示,鑒於該機制基於共識的性質和所涉及問題的複雜性,這些談判還需要時間。

本星期早些時候,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表示,將促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貿組織,以及世衛組織展開密切的三邊合作。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一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Daren Tang)舉行了線上會談。雙方討論了如何增加疫苗產量、知識產權在應對COVID-19疫情方面的作用等問題。

公共衛生專家支持華盛頓的行動

早在去年10月份,印度和南非就率先提議,鑒於全球COVID-19疫情的形勢,應該暫時對COVID-19病毒相關的知識產權予以開放。

印度爆發第二波COVID-19疫情之後,拜登政府開始考慮推動對COVID-19病毒疫苗知識產權的豁免。白宮的這一鬆動是由於受到公共衛生界,以及國會參議院民主黨人的壓力。

國會參議院多名民主黨籍參議員,曾經致信拜登總統,敦促美國政府允許世界各國在當地生產疫苗,以加快COVID-19疫苗和治療的廣泛可及,減少不必要的死亡。

美國公共衛生領域相關專家普遍支持對COVID-19疫苗知識產權的豁免,認為這樣做才能保證世界上的貧窮國家能夠得到急需的COVID-19疫苗,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化學與生物學教授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認為,無論是從公共衛生的角度,還是美國全球外交的角度來看,華盛頓這樣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而且從基本倫理和基本人性的角度來看,也是正確的決定。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公共衛生專家普遍贊同美國政府的這一決定,認為這樣做也是順應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此的態度。

不過埃布賴特也告誡說,即使對COVID-19疫苗的知識產權豁免,也不意味著馬上就會有足夠的疫苗,將包括印度等國在內的人們從當前的疫情危機種解救出來。

「但它將加速這一進程,而且通過這樣做,還將加速結束大流行和恢復正常的進程,」埃布賴特說。

藥商和IP權益組織反對豁免

導致白宮早些時候遲遲不宣布承諾支持豁免的原因,是拜登政府面臨來自藥商和利益團體的強烈反對。美國的藥商們說,對COVID-19藥物知識產權豁免,會將相關技術拱手讓給中國和俄羅斯,幫助了北京和莫斯科的疫苗外交。

另一方面,美國倡導創新和知識產品保護的非政府組織,也反對打破對COVID-19藥物IP的保護。華盛頓非政府組織「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就是其中之一。

該機構的資深分析師賈西.麥克多爾(Jaci McDole)說,美國不應支持這項豁免,因為它無法實現及時獲得包括疫苗和藥品在內負擔得起的醫療產品,以及擴大對抗COVID-19疫情所需至關重要醫療產品的研究、開發、製造和供應的目標。

「豁免也不能提供安全和質量控制的手段。在應對COVID-19疫情需求方面,知識產權並不是障礙,因此豁免是不適當的,」她說。

她對美國之音說,鑒於最近假冒COVID-19病毒疫苗、治療藥物、個人防護用具和其它產品的現象激增,在供應鏈內保持質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造假者或裝備不良的廠家侵入本已有限的供應鏈,並將假冒或低於標準的產品以次充好投入市場的話,就無法保護供應鏈和控制質量。這對持有這些專利的藥商和研發者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藥商們擔心,一旦藥物專利保護被豁免,世界各國都將會大量投入生產,從而損害專利持有藥商的利益。而眾所周知,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仿製品牌和非專利藥物的生產基地,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藥商們的一大憂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