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共監控「智慧城市」英國間諜發警告(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5-07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示意圖。(圖片來源: Tumisu/Pixabay)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英國間諜警告說,旨在簡化公共服務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技術,可能被證明是一個「有吸引力的目標」,因為像中國這樣的敵對國家,試圖破壞英國的基礎設施或竊取敏感數據。

據《金融時報》5月7日報導,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的一個分支機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的干預,反映了情報界越來越多的擔憂,即地方當局可能無意中籤訂了有風險的合同,這可能使他們面臨網路攻擊或損害個人隱私的風險。

《金融時報》發現,多塞特郡(Dorset)的伯恩茅斯(Bournemouth)政府在最後一刻中止了一項交易,該地方政府正準備與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簽訂合同,提供「智慧場所」服務。

7日發布的地方政府指南,強調了海外智慧城市技術供應商,可能會面臨來自供應商所在國的安全和情報部門「訪問和滲出數據」的壓力。安全建議包括網路安全和數據保護措施,以及瞭解供應商構成的威脅的提示。

《金融時報》看到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的建議,並沒有提到任何公司或國家的名字。但中國是智慧城市技術的主要供應商,該技術使用攝像頭和感測器網路,來提高從停車和交通,到能源使用的服務效率。這些系統已經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廣泛部署。

今年早些時候,英國新的國防和安全戰略,制定了深化與中國的貿易聯繫的計畫,同時加強對關鍵基礎設施和敏感技術的保護,使其免受敵對干擾。

在該指南的一篇博文中,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的技術總監李維(Ian Levy),引用了1969年的電影《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為例,其中小偷們招募了一名教授來關閉都靈市(Turin)的交通控制系統,造成交通堵塞,以便他們能夠搶劫一輛裝滿金條的卡車。

李維的博客解釋說,現在如果發生「交通癱瘓」攻擊,「將產生災難性的影響」。博客中寫道:「隨著這些[智慧城市]越來越多地被連接在一起,它們提供的服務無處不在,很可能使它們成為惡意行為者的目標。」

地方政府分析家估計,在英國地方當局內發現的潛在風險的智慧城市合同的數量是個位數。據瞭解該計畫的人士說,伯恩茅斯的例子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因為根據合同,阿里巴巴將管理和控制大量的數據。

由多塞特地方企業合作組織(Dorset’s Local Enterprise Partnership)提出的一項投資建議,在伯恩茅斯、克賴斯特徹奇(Christchurch)和普爾(Poole)地方政府的網站上列出了創建一個智慧場所數據平臺的計畫,也被稱為「城市大腦」,它將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

2018年底發布的一份單獨的合作報告稱,包括阿里巴巴和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在內的「全球重量級公司」,是該地區智慧城市財團的成員。

熟悉討論情況的兩位人士說,在英國中央政府的干預下,阿里巴巴的交易在2019年被取消。伯恩茅斯地方政府沒有對被取消的合同發表評論,但表示「數據安全和保護個人信息」,將是其即將推出的智慧場所計畫的「組成部分」。

阿里巴巴是亞洲智慧城市項目的主要的雲服務和軟體供應商,包括中國杭州、馬來西亞和澳門的「智慧交通」項目。它拒絕對伯恩茅斯的交易進行評論。

去年被禁止進入英國政府5G網路的華為,以及因涉嫌參與侵犯人權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監控攝像頭供應商大華和海康威視,也都活躍在該領域。

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市政府,與華為簽訂了智慧城市5G項目的合同,但在英國首相府對更廣泛的推廣作出決定後,它已取消了該合同,並計畫剝離這家中國公司的套件。

它說:「根據(英國)政府的建議,這些設備將在五年內被拆除。該合同是5G試驗臺計畫的一部分,在包括足球場、醫院和大學校園在內的不同地點試用該技術。」

擁有英國和愛爾蘭業務的大華公司,一直在積極向英國地方當局推廣其服務。一位議會官員回憶起幾年前這家監控攝像機集團的「安全城市」方案,該方案建議利用面部識別來幫助識別和尋找迷路或迷失方向的痴呆症患者。該官員說,這個想法沒有被採納,因為他們認為這不是監控技術的適當用途。

大華公司沒有對這一特定項目發表評論,但表示它「完全遵守了所有當地的法律和法規」。

中國政策專家,將中國公司瞄準英國地方議會,和北京與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談判基礎設施交易進行了比較。後來被堪培拉取消的合同,被批評為一種外國干涉,破壞了聯邦政府與北京的貿易地位。

倫敦國王學院的新興技術和安全專家德魯(Alexi Drew)說,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參與交付智慧城市合同的中國公司「在最好的情況下,有能力獲取可能具有重大影響和安全風險的大量個人數據,在最壞的情況下,積極將這些數據傳回中國」。

德魯補充說,從智慧城市中收集到的關於行為模式,以及從貨運到貿易和旅行的所有知識的數量「不可估量」。

保守黨伯恩茅斯東部議員、下議院國防特別委員會主席托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說,他對自己的地方議會沒有意識到國會正在討論的關於中國公司參與關鍵基礎設施的問題感到「震驚」。他指責敵對國家「掠奪那些不具備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所擁有的專業知識的機構」。

然而,旨在加速採用智慧城市技術的孵化器Connected Places Catapult的首席商務官威爾遜(Paul Wilson)表示,他理解這些風險,但通過製造對潛在威脅的恐慌感來「把精華和糟粕一起丟掉」是不明智的。

他辯稱,如果城市要在運行的城市環境中優化5G網路的潛力,數據管理將是至關重要的,他說如果這些項目被認為太危險而被駁回,那將是「令人氣憤的」。

雖然中國公司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威爾遜表示,諾基亞和愛立信等競爭對手可以提供支持基於5G的智慧城市技術所需的硬體,而包括英國電信、沃達豐(Vodafone)和Tech Mahindra在內的大型電信和技術公司也可以管理和促進項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