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太好奇 竟大禍臨頭了(圖)

作者:慧明 發表:2021-05-18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卿為了求道而緊緊跟隨著道士
王卿為了求道而緊緊跟隨著道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中國古代,修道者很多,但修煉得道者極少。這是因為修道艱難,師父對弟子要求非常嚴格。若是沒有非凡的決心和意志,則很難修成。王卿就有求道之心,然而他就因為好奇做了一件事,險些釀成大禍,還連累了師父。

李昉的《太平廣記》記載,唐貞元年間(785年—805年),王卿在郢中(今湖北荊州)開設酒館。每到節日,經常有位道士來酒館吃吃喝喝,隨後就出城了。時間一晃也已經有幾年了,王卿對此覺得奇怪。一天,道士又來了,王卿略微打扮了一下,等道士離開,就偷偷跟在他後邊。

走了幾里路,道士回頭看見王卿,吃驚地說:「你怎麼來了?」王卿於是趕緊行禮參拜,並聲稱自己盼跟隨他學道。道士則堅決推辭,王卿又要堅持跟隨他。

道士知道說服不了王卿,只好轉身就走,王卿當然是在道士身後緊緊跟隨。

當遇上山澗時,有的一丈多高、一丈多寬,只見道士輕輕一越就過去了。緊跟在道士身後的王卿,居然也能越過。

又走了幾十里,前面遇上險峻的山崖,高有一百多丈,只見道士騰身而起轉眼就上去了。王卿登不上去,只好行禮參拜,苦苦哀求道士。

道士在上面對王卿說:「你何必這樣辛苦地跟著我,你還是快回去吧。不回去,你即將遭受困厄。」王卿說:「我前面所經過的艱難險阻,都依靠尊師的命令走過來了,現在回去沒有路可走,必定要死的,希望神仙出手相救,給以保護。」

道士一聽,就把手伸到岩下,讓王卿舉起手,閉上眼睛。王卿只覺得身子像飄起來一樣,縱身一躍就飛到了石崖上。只見石崖上面平坦、空曠,一派煙水蒼茫的景色,不似人世景象。王卿又緊接著跟著道士走了十多里,這才來到道士的房舍。只見門庭整潔肅穆。道士讓王卿躲在房舍外的草叢間,對他說:「你先暫且住在這,我給你送飯,等方便的時候,讓你見天師。」

王卿藏在草叢裡,道士每三日給他送一次飯食。有一天,忽然看見天師出門,手扶拐杖,有四五個道士跟隨在左右侍候。只見天師身體奇異雄偉、眉毛疏展、雙目明朗。道士招呼王卿出來,讓他在道路旁邊禮拜謁見天師。

天師見到王卿,非常吃驚,天師問:「你怎麼到這裡來了?」王卿就把實情說了。道士趕緊說:「這個人謹慎厚道,應該能夠幹一些事情,可以暫時讓他到廚房守爐灶。」聽道士這樣一說,天師就讓道士暫且收下他。於是道士引導王卿進入後院,來到廚房。

來到廚房,只見廚房裡有一個大灶,灶下正燒著火,灶上面有一個鐵鍋,閉封得很嚴,上面還掩蓋了好幾層。道士要王卿看守鍋灶,不能稍離,也不能開鍋看,否則它會跑掉。另有四個道士,有的打水采藥,有的蒸曬做飯,用來供奉天師。夜裡王卿就躺在廚下看火。經過六、七日,始終沒有人來看視釜中的東西。

一天,王卿沒有什麼事,心中好奇,就偷偷地打開鍋蓋。忽然一隻白兔,從鐵鍋中跑出,並發出如刀劈開物件的聲音,別的道士也都聽到了。帶王卿來的道士趕緊走過來說:「藥已經失掉了。」其他的人都惶懼失色地走過來看。一會兒,天師大怒說:「為什麼忽然引俗人來,讓他失掉了藥。」一會兒又叫帶王卿來的道士,責備辱駡,還要用鞭子打他。道士趕緊叩頭,請求天師讓他把藥尋找回來。

緊接著幾個道士,在庭院中焚香禹步。其中有兩個道士變成白鶴,沖天飛去,過了約一頓飯的工夫,鶴將白兔擒了回來,讓人把它投進鍋中,繼續堅持煉它。天師命令趕快派人送王卿回去。

道士趕忙領著王卿出來,對他說:「你幾乎誤了我,你的心沒有堅定,可以暫且回去。」說完就送王卿到高岩下,拱手告別,並約定二十年後在汾州街市上相見。

王卿又尋原路回來,幾天後才到外城,這時已經離開酒店一年了,後來王卿就出家當了道士。十多年以後,王卿遊太原,後來也不知道他是否再度遇上了那位道士。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