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產疫苗又貴又沒效?陳時中回應(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12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疫苗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宣布解盲成功,但外界質疑其有效性,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作出回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國產高端疫苗10日宣布解盲成功。近期將依法申請臺灣緊急使用授權(EUA),力拚下半年開始供應國內新冠疫苗,但外界擔心其保護力不如預期。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表示,目前看起來安全性沒問題、抗體陽轉率99.8也是好跡象、製程穩定性也沒問題,但仍要由專家研判是否具有保護力。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1日質詢時提到,國外疫苗到貨率遲緩,而國產疫苗高端雖宣布解盲,但引發許多討論,總統蔡英文5月31日曾對國產疫苗特別發表談話,提到「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所以安全、有效是最重要先決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來進行嚴格把關」。

高虹安指出,在國產疫苗選擇重組蛋白這條路徑時,這疫苗的類型本身安全性相對來講是較好的,民眾期待看到有效,且食藥署也能一起監督藥廠,但遺憾的是,食藥署匆匆公布EUA評估標準,網站上宣稱參照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引,但在保護力這方面,為何食藥署公布的評估標準中,50%保護力不知道為何不見了?

此外,免疫橋接是臺灣全球獨創的EUA發給方式,還是其他國家曾有類似方式取代三期試驗的先例?她強調,如果保護力不如預期,又買了1千萬劑,相當於臺灣有500萬人會打到,會像穿了「國王的新衣」,即便解封也很可能再爆發疫情。

對此,陳時中回應,相關審查委員會以科學資料去判定。至於免疫橋接方式,陳時中說,目前手頭上資料顯示,沒有國家用這樣的方式通過,但這件事在世衛組織(WHO)一直被討論。

高虹安也質疑,照目前媒體曝光的國產疫苗採購契約內容,價格昂貴,而且當中還有不平等條款,「如果廠商證明盡最大努力,沒辦法追償已付契約價金」。

她強調,如果國產疫苗性價比較高,可應付病毒突變、取得國際認證,三期試驗跟上國際標準,貴一點當然也無所謂。

目前,國產高端疫苗訂價為每劑881元(新台幣),相比國外疫苗,AZ疫苗110元、莫德納(Moderna)416元、BNT輝瑞540元。

陳時中反駁,這類採購合約都是這樣,國外疫苗也是相同情況,如果不簽合約,根本沒廠商要做,臺灣連一劑疫苗都買不到。

他強調,前一段時間大家都說「疫苗再貴都要買」,「不要害死國家的產業」,「大家不要昨天講的話今天就忘記,今天講的明天又忘記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外界擔心國產疫苗萬一達不到國際認證,會造成國人沒信心施打。陳時中表示,目前瞭解不會這樣,很大比例民眾對國產疫苗有信心,不過他也強調,「民眾當然可選擇不打國產貨,疫苗政策沒有強迫,預約系統會提供選項。」

中央社引述總統蔡英文11日針對防疫工作發表談話時,提到國產疫苗研發進度,她表示,國產疫苗研發單位解盲後,後續會進入審查階段,期間會讓科學、數據說話並決定。政府的立場很清楚,「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一定用國際標準審查,替國人把關。」

根據高端疫苗生物公司10日在記者會中公布的二期臨床數據,在免疫生成性部分,不區分年齡組情況下,疫苗組在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達99.8%。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為662,GMT倍率比值為163倍增加。

此次試驗受試者超過3000人。其中20歲∼64歲的疫苗組,血清陽轉率為99.9%,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為733,GMT倍率比值為180倍增加,期間分析數據合於預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