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訓練 幫助長輩擺脫輪椅 減少慢性病用藥(組圖)

作者:道格・麥格夫, 約翰・利特爾 發表:2021-07-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物
肌力訓練可增加老年人的新陳代謝,減少藥物服用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在許多情況下,老年人使用藥物來改善健康相關的數據,卻從未有人告訴他們,適當的阻力訓練絕對有能力達到相同的作用,肌力訓練本身就是刺激身體產生強大結果的「強效藥」。

肌力訓練是人類的最佳預防醫學。在許多情況下,老年人使用藥物來改善健康相關的數據,卻從未有人告訴他們,適當的阻力訓練絕對有能力達到相同的作用。隨著肌肉的增加而增加的許多新陳代謝益處,可以消除老年人經常服用藥物,以治療高或低血壓和高膽固醇濃度等併發症症狀的需求。

執行適當的肌力訓練計畫並正在接受糖尿病等疾病藥物治療的老年人或任何其他人應該受到密切監測,因為他們的藥物服用量很可能必須減少。舉例來說,如果替患有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老年人開立口服降血糖藥,那麼在訓練期間發生肝醣動員時,胰島素敏感度會隨著肌力和肌肉量的增加而顯著提高。原本對老年人而言剛好的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在執行肌力訓練計畫的六到十二週後,胰島素敏感度的改善可能會導致血糖下降到過低的程度。

血壓藥物也存在類似情況。肌力訓練能產生更多的肌肉量,以及更多血管組織來支持肌肉。隨著訓練者生長出更多的血管以供應新生長的肌肉,血管床的總體積會增大,而周邊血管阻力將開始降低。因此,對於服用降血壓藥的訓練者來說,原本能適當控制血壓的劑量現在反而使他們低血壓及頭暈。肌力訓練本身就是刺激身體產生強大結果的「強效藥」。

擺脫輪椅 重獲行動力

適當的肌力訓練計畫除了提供所有上述好處之外,更重要的是還為老年人提供了重新獲得獨立與自由的機會。生理學家偉恩・韋斯柯特進行的一項研究,從護理之家挑選了無法走動的老年人,並讓他們參加了為期十四週的短時間訓練,其中包括一組六種不同的動作。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八十八歲半。在研究結束時,老年人的肌肉平均增加了四磅(約一點八公斤),脂肪減少了三磅(約一點四公斤)。下半身肌肉的力量增加了80%以上,而他們的上半身肌肉的力量幾乎增加了40%。他們的臀部和肩膀的柔軟度分別平均提高了50%和10%。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結束時,許多以前坐輪椅的受試者能夠再次行走。他們不需要坐輪椅,而且也不再需要全天候護理。

坐輪椅散步
適當的肌力訓練計畫為老年人提供了重新獲得獨立與自由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能到處走動和自己做事情的能力就是所謂的獨立,對老年人特別是如此。參加短暫而基本的肌力訓練計畫可以使老年人恢復以前所享有,但隨著他們的肌肉萎縮而逐漸減少的獨立性和尊嚴。它可以讓老年人宛若重獲新生。

你可能有看過以老年人為客群的電動輪椅和代步車的電視廣告,使用這些設備可以擴大老年人的行動範圍。儘管這些設備就目前而言還不錯,但是它們永遠無法恢復失去的行動力。它們可能可以讓人們前往更多以其他方式無法抵達的地點,但是許多日常活動仍然需要他人的協助。必須不斷依賴他人的恩惠,使人們無論在身體還是心理上都處於弱勢的地位。

特別是當今的老年人屬於習慣活動的一代。因此,一旦他們重新獲得活動的能力,他們就會再次活躍。老年人不必參加「步行計畫」、使用跑步機或踩飛輪健身車,來使他們獲得足夠的活動量。一旦老年人變得更強壯,他們的活動量自然會上升。從外觀的角度來看,一切都會改善,包括他們的外貌、姿態、舉止和膚色。隨著老年人肌肉量的增加,其他一切改變也會隨之而來。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一週12分鐘,高強度科學健身:翻轉健身模式,5大訓練×12分鐘,革命性的高效重訓計畫》,作者:道格・麥格夫(醫師), 約翰・利特爾(健身專家)。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