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刀削民企追溯十年前 再發出22張罰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0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不斷對民企採取遏制措施,令人擔憂另類「國進民退」愈演愈烈。
當局不斷對民企採取遏制措施,令人擔憂另類「國進民退」愈演愈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7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名義對22起案件開出罰單。當局不斷對民企採取遏制措施,令人擔憂另類「國進民退」愈演愈烈。

北京當局近期對民企的「監管」毫不手軟,繼滴滴出行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7月7日宣布,對網際網路領域22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作出行政處罰。對涉案企業的每起案件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經過梳理髮現,22起案件涉及的網際網路企業有滴滴出行(8起)、阿里巴巴(6起)、騰訊(5起)、蘇寧易購(2起)、美團(1起)等。事件包括阿里網路收購廣州恆大足球股權,騰訊收購58同城、小紅書、搜狗、獵豹、蘑菇街股權等。

其中身陷輿論風暴中心的滴滴出行涉及8起,包括滴滴旗旗下子公司「惠迪天津」、「小桔新能源」和「小桔智能」和「北京車勝」等涉及的企業合營案,總計罰款400萬人民幣。

阿里巴巴集團被罰300萬人民幣,騰訊則被罰250萬人民幣。

其中時間最早的要追溯到10年前,2011年7月,騰訊通過其控股子公司TCH Copper Limited(以下簡稱TCH)與FaX Vision(股份出讓方)簽訂股份轉讓協議,以現金方式獲得獵豹移動1500萬股普通股,並且,TCH以現金方式另認購獵豹移動95,240,964股A輪優先股,合計收購獵豹移動10%股份,並取得控制權。

從去年開始,中國官方密集對網際網路行業中的合併、收購案進行反壟斷調查,對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蘇寧、滴滴等多家公司作出行政處罰。

4月10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布公告稱,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天價罰單震驚各界,但是,麻煩並沒有結束。阿里巴巴集團遭重罰,這是給日後各個被以反壟斷名義開刀的企業樹立了一個參照案例。

7月7日,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認為,市場監管總局先後對四批40起左右的經營者集中案件進行處罰,「這些是在具體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也是網際網路行業強化反壟斷的具體表現。」

而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知識產權律師游雲庭表示,目前的反壟斷風向和一兩年前已經完全不同,現在審查標準正不斷變得更嚴格。對於新的交易可能就沒那麼容易獲得官方通過,比如騰訊主導的鬥魚、虎牙合併案。

《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最近幾月發起了一場把網路巨頭踩在腳下的行動,以限制它們對社會的影響力。」

不只是網際網路公司,越來越多的民企被北京當局瞄準。

有輿論認為,新一輪反壟斷風暴是中國「國進民退」加深的力證。

據《自由亞洲》電臺5月15日報導,前青海省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認為,政府打著反壟斷等旗號整治平台企業,顯然是打壓民營經濟的歧視性做法。「最大的壟斷都被中國國營企業(佔據著),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建等等。中國所有真正的壟斷行業都是國企,那麼在民企當中只是說相對壟斷,不是絕對壟斷,而相對壟斷也是一種市場競爭的結果。」

長期關注「國進民退」現象的前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中國民企的生存環境非常令人擔憂。「中國在產權和人權的保護上缺乏有效的制度,(業主和民企)動不動就會被抓或者被接管,所以企業家肯定擔心自己的安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