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付2大任務(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7-14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董事长張忠謀
蔡英文總統任內第4度任命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APEC領袖代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並宣布再次邀請他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同時,蔡英文也請張忠謀透過7月16日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表達兩項主張。

三立新聞報導稱,總統蔡英文13日表示,過去幾年,張忠謀代表她多次參加APEC會議,針對區域經貿和產業發展,也有獨到見解,「這幾年全球供應鏈在變動,張忠謀領袖代表的表現,不僅讓台積電成為世界一流企業,也讓臺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蔡英文說,APEC是臺灣參與最重要的國際平臺,今年因全球持續受疫情衝擊,這次的主辦國紐西蘭,以「攜手協作,共同成長」為年度主題,並特別在11月的會議之前,將在7月16日先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希望儘早、盡快謀求亞太地區的疫後經濟復甦。

蔡英文表示,臺灣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生活及工作模式都被迫調整,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能夠控制疫情的同時,讓產業的衝擊降到最低,更希望在後疫情時代,能和其他國家交換經驗,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對於這週即將舉行的閉門會議,蔡英文強調,就是希望各領袖代表能集思廣益,探討亞太區域的公衛合作,不僅要強化疫苗和防疫必需品的供應鏈,更要共同研議振興經濟的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在復甦的同時,兼顧環境永續」。

因此,蔡英文請張忠謀在會議中提出兩大主張:一、APEC組織應就各成員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努力。目前,疫情已經到了新階段,疫苗也已經問世,但全球疫苗的生產量,仍然趕不上各國的需求,APEC國家應該相互協助,讓疫苗供應更為快速與穩定,讓疫情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也有助於經濟的復甦。

二、面對疫後時代的挑戰,APEC成員國應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與原則,對全球復甦做出貢獻。疫情是全世界的挑戰,也是機會。積極投資未來,打造有韌性的治理模式,是每一個民主國家政府努力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過去多年來,張忠謀一直都是臺灣產業界的指標性人物,曾領導產業走過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次貸危機等一次次巨大挑戰。相信以他卓越的經驗和視野,絕對能夠再一次代表臺灣,和各國領袖交換經驗,為臺灣爭取更多國際合作的空間。

自由時報報導稱,對於蔡英文的新任命,張忠謀表示非常榮幸。他強調,雖然今年因疫情關係,改變為線上會議,但仍然有很多機會和領袖們交換意見。對於總統希望他在臨時加開的閉門會議中提出的兩項主張,他和總統也有高度共識。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主辦會員紐西蘭,將於11月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之外,新增於16日以視訊方式召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共商亞太地區因應疫情及促進經濟復甦的作法。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派APEC資深官員會議主席暨紐西蘭外交貿易部次長維塔利斯(Vangelis Vitalis)擔任特使,向蔡英文呈遞邀請函。

此次閉門會議主題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亞太區域可掌握哪些合作契機,以因應當前公衛危機,並加速經濟復甦」。蔡英文期許張忠謀這次持續傳達臺灣有意願、有能力與APEC各會員攜手防疫、貢獻國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