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睡了? 鄭州暴雨5次紅色預警 未及時停班停課(視頻/圖)

發表:2021-07-23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暴雨
河南省鄭州市遭暴雨襲擊,地鐵遭淹沒、全城癱瘓、死傷慘重。(圖片來源:視頻合成)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鄭州一個小時雨量達201.9毫米,打破中國2418個國家級氣象站的單小時雨量紀錄,暴雨導致不少城市地面交通全面停運,官媒曾形容此次暴雨為「千年一遇」,但背後又發生了什麼,民間鮮少見知。

根據《河南商報》報導,在河南省鄭州降下特大暴雨前,河南省氣象部門就從17日起發佈雷電、暴雨、大風等預警信息1427條,暴雨紅色預警信息162條。鄭州也在19日夜間起向全市2.25萬名應急責任人發送了54萬條預警,並通過手機簡訊向1.2億人次發送了暴雨預警。

那麼,為何面對多次的預警信息,鄭州仍沒及時停班停課?騰訊網推測,這是因為鄭州這中原特大城市少見雨情、缺少應對汛情經驗,讓人們對預警信號沒有足夠的重視。

報導還舉例說,鄭州部分學校在連續暴雨下收到停課通知,但在執行上各校步伐不一。鄭州市二七區一所幼兒園老師表示,他們在19日就接到教體局必須停課的通知,老師們收到通知後通過微信群和學校App告訴家長。而二七區另一所幼兒園的靳姓老師則說,直到20日下午大暴雨來臨前後才接到停課通知。

而且,停課的強制性在不同幼兒園也不一樣。前述鄭東新區幼兒園在19日發布了停課通知,但到了第二天,早上雨勢並不大,個別家長就把孩子又送到幼兒園去了。

類似的情況在公共交通系統裡也有發生。

鄭州公交集團宣傳部工作人員指出,對於極端惡劣天氣,公交運營單位一直都會提前製定應急預案,這次暴雨的準備工作從19日下午開始,包括要求全員在崗、在位,提前勘查容易積水的路段,建立應急突擊隊、防汛小分隊等。

但直到20日下午,鄭州市內雨量激增、積水嚴重。這名工作人員表示,即便如此,也沒聽說交通部門下發了要求停運的通知,他們只好想方設法排水,派人到各個調度點,甚至是線路上去通知司機,遇到積水點不要盲目行駛通過,就近停靠、確保乘客安全。

遭遇了中國大陸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小時降雨量後,7月20日17時,鄭州市防汛應急響應從Ⅱ級提升至Ⅰ級。但鄭州地鐵並未立即全線停運。鄭州地鐵官方微博從15時40分開始,陸續發布了二十餘條部分車站出入口封閉信息。而直到18時10分,鄭州地鐵才下達全線網停運指令。在停運指令發布前,5號線已發生了積水沖入地鐵隧道。

對此,中國氣象局一位氣象分析師表示,各級暴雨預警發布後,如何應對是有操作規範的。但在具體的實踐措施上,氣象部門沒有執行權,只能向政府提出建議,「不可能說氣象部門發了『紅警』,就要求政府立即行動」。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