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避風港政策 朱牧民:保護港人免受打壓(圖)

發表:2021-08-07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向在美港人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離境」政策,獲得香港人權人士歡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向在美港人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離境」政策,獲得香港人權人士歡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7日訊】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向在美港人推出臨時避風港政策,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離境」,預計有數以千計的港人受惠。美方指避風港是對北京打壓香港民主的回應。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表示,政策可以保護在美香港抗爭者,避免他們被遣返香港,免受港府打壓,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緩解。

8月5日,拜登總統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對在美香港人推遲離境要求,「延期離境」的庇護有效期為18個月,而且在此期間,滯留美國的香港居民可以工作。備忘錄指北京單方面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損害港人享有的,受《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護的權利和自由,這是美方推出避風港計劃的根本原因。

位於華盛頓的香港人權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向美國之音表示,這是向港人表示支持和提供保護的重要和關鍵的一步。

朱牧民說,目前在美的香港抗爭者,很多人生活在困境中,不知是否會被遣返,如果他們返港,則面對被起訴;而美國推出的「延期離境」將保護這些港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緩解。

拜登在備忘錄中表示,自國安法去年在香港實施以來,港警持續展開出於政治目的的抓捕行動,並依據國安法拘留了至少100位民主派政治人物、活動人士和示威者,指控這些人分裂、顛覆、從事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香港還有超過1萬人因為參與反送中示威而被捕。一年來,中國(中共)不斷侵襲香港的自治,破壞其剩餘的民主程序和機制,限制並打壓學術自由和新聞自由。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拜登總統的決定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反中亂港絕對沒有出路,敦促美方立刻懸崖勒馬。

朱牧民表示,已料到中國政府會以某種方式做出回應,甚至可能會有更多的報復。不過,他又指,拜登對北京和香港政府發出一個重要信息,即你的損失就是我們的獲得。如果北京繼續破壞香港和鎮壓人民,人民會做出自己的選擇,美國也會非常樂意收留港人,令港人的才能為美國所用。

美聯社引述國土安全部的數據,預計有數以千計的港人受惠,有資格留在美國,避免被驅逐出境。

拜登的備忘錄還表示,「我進一步指示國土安全部部長採取適當措施,根據本備忘錄的規定,授權在此類被推遲期間離境的非公民就業,並考慮暫停對國土安全部部長認為合適的香港居民的F-1 非移民學生的監管要求」。

對此, 紐約的移民律師李進進解釋指,這些香港人不僅可以留在美國,而且可以根據國土安全部的規定開始申請工作許可,所有持學生簽證(F-1)的香港人本來是不准工作的,現在對F-1的規定對他們暫時不適用了。

另據美聯社報導,白宮或會根據香港的發展情況,將在美港人的庇護有效期限延長至18個月以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