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在多長時間變成發達國家?(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8-2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3日訊】先簡單看一下當今世界人口-經濟規模-收入水平的關係。

截至2020年,剔除袖珍型國家和地區,全世界人口超過500萬的國家(地區)共有124個,超過1000萬的有91個,超過2000萬的有60個,超過5000萬的有28個,超過1億的有13個,超過2億的只有7個,分別是中國、印度、美國、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巴西和奈及利亞。

2020年全球GDP總量為84.71萬億美元,而全世界的總人口是77.53億人,簡單一點兒,我們不妨把1萬美元,作為全世界人均GNP的標準。

接下來,大家猜一串問題,在2020年人均GNP超過1萬美元的國家當中:

人口>2億的有幾個?

人口>1億的有幾個?

人口>5000萬的有幾個?

人口>2000萬的有幾個?

人口>1000萬的有幾個?

人口>500萬的有幾個?

答案分別是:2個、4個、9個、16個、24個和40個。

在人口超過2000萬且人均GNP大於1萬美元的國家中,無論從人均GNP還是GDP總量來看,美國都是神一般的存在——15個國家合計61萬億美元的GNP中,美國直接佔去1/3還多,幾乎相當於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的總和,而其人均GNP,又直接比第二名的澳大利亞高出20%,比第三名的德國高出近40%。

2020年人均GNP大於1萬美元的15個國家
2020年人均GNP大於1萬美元的15個國家(作者博客)

觀察全球主要國家的窮富,會發現中間很奇怪地隔了一大片「沙漠」。

什麼意思呢?

按照通常的判斷,在世界主要國家當中,除去最高和最低收入,人均GNP自高到低,每個收入段數量應該差不太多。然而,2020年,在世界上人口超過2000萬的近60個國家當中,人均GNP的分布是下面這樣的。

2020年世界上人口超過2000萬的國家中人均GNP的分布情況
2020年世界上人口超過2000萬的國家中人均GNP的分布情況(作者博客)

人均GNP在1.25-3萬美元的區域,就是我說的「沙漠地帶」——其中,人均國民收入達到1.25萬美元,是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標準。

如果你以為,這就是2020年所特有的現象,那就又錯了:

1980年,4000-1萬美元是沙漠地帶;

1990年,8000-1.6萬美元是沙漠地帶;

2000年,8000-2萬美元是沙漠地帶;

2010年,1.5萬-3萬美元是沙漠地帶。

1980年(左)和1990年各國人均GNP(美元)分布情況
1980年(左)和1990年各國人均GNP(美元)分布情況(作者博客)
2000年(左)和2010年各國人均GNP(美元)分布情況
2000年(左)和2010年各國人均GNP(美元)分布情況(作者博客)

顯然,任何一個有點兒人口的國家,想成為發達國家,都必須要經過那一片茫茫沙漠。

打個比方,在國際社會這個大班級裡,總共有60名學生。在過去40年所有滿分100分的考試中,都是60分以下的佔了大多數,80分以上的有10來個,唯獨60-80分的人每次都只有兩三個甚至一兩個,而要想成為國際社會一名合格的學生,得分必須要在60分以上,而如果能夠達到80分以上,就會變成優秀生……

一直以來,關於「發達國家」,國際上並沒有一個統一定義。較權威的定義有如下7個:

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先進經濟體(AE);

2)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先進經濟體(AE);

3)世界銀行(WB),高收入經濟體(HIE);

4)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高收入會員國(HIE);

5)聯合國發展與援助委員會(DAC),對外援助成員國;

6)全球發展中心(CGD),高發展職責指數(CDI)國家;

7)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人類發展指數(HDI)極高國家。

綜合這些機構的定義,能被評判為發達國家,主要包含以下標準:

1)生產力水平高度發達,有著非常高的人均國民收入,產業結構先進,第三產業所佔比重一般大於60%;

2)經濟運行機製成熟,市場機制和市場體系健全,有比較完善的宏觀經濟調控體系;

3)經濟國際化程度高,外貿對外出口方面比較多,總體質量高,外貿在世界貿易總額中佔據較大份額,金融市場高度國際化,跨國公司高度發展。

目前,被國際公認的發達國家共有37個,其中還有9個袖珍型國家的人口在300萬人以下,有點兒人口規模的發達國家,實際上只有28個,具體見下表。

目前世界上被國際公認的28個發達國家
目前世界上被國際公認的28個發達國家(作者博客)

(說明:不包含立陶宛、斯洛維尼亞、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塞普勒斯、盧森堡、馬爾他、冰島和聖馬利諾這9個袖珍型發達國家。)

很顯然,諸如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等純粹依賴於石油或其他礦產資源致富的國家,都不在發達國家的名單中。對照發達國家的三條標準來看,至少最硬也是最難的那個指標——人均GNP,還達不到發達經濟體的標準。

就在2020年,按照官方數據,中國的人均GNP為1.06萬美元。這就意味著,歷史上第一次,中國來到了成為發達國家的「沙漠邊緣」。

過去50年的歷史上,有太多的國家都來到過這片沙漠邊緣。

1970-1990年,以色列來過,新加坡來過,排在它們後面的,是阿富汗、阿根廷、伊朗、墨西哥、南非、智利、韓國、土耳其、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

1990-2020年,巴西也來了,還有蘇東歐劇變之後的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斯洛伐克、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及波羅的海三國,還有南斯拉夫解體後的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

然而,如果限定人口規模(500萬以上),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現在,總共只有韓國、以色列、新加坡、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7個國家,從原來的發展中國家,晉升到了發達國家。其他的所有國家,都止步於沙漠邊緣。有不少國家,甚至退回到更落後、更黯淡的極不發達狀態,諸如阿富汗、伊朗、委內瑞拉、烏克蘭等。

中國,會越過這片沙漠、還是會倒在這一片沙漠之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