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之食」山藥 養顏、防癌、降三高(組圖)

作者:趙秀蘋 發表:2021-09-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神湯
山藥是四神湯的材料之一,被中國人視為「神仙之食」。

山藥是四神湯的材料之一,又稱淮山、山芋、山薯,其營養價值高,自古以來就被視為補虛佳品,被中國人視為「神仙之食」。山藥除了廣為人知的健脾胃的功效外,還有防癌、降三高、消除疲勞、減肥及養顏美容等效果,是秋季的最佳食材。

山藥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腎三經,具有補脾益腎、養肺、止瀉等功效。《本草綱目》指山藥可「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主治小便短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等百種以上的疾患,但是燥熱體質、易腹脹及便秘者,建議少吃。

山藥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澱粉酶、皂貳(多酚之一種)、十多種胺基酸、多巴胺及植物荷爾蒙等,其中最大的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可以增加黏膜與皮膚的潤滑度,防止結締組織的萎縮及保持血管彈性,有助腸胃保健,預防類風濕關節炎及心血管等疾病。山藥雖然富含各種營養,不過它的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可能引起接觸者過敏,因此在處理食材時,建議戴手套或者避免直接接觸,預防接觸山藥後過敏發癢。

山藥
常吃山藥能讓人氣血豐盈,促進白髮變黑,滋養皮膚。

補腎養顏

山藥可補腎又健脾,常吃能讓人氣血豐盈,促進白髮變黑,滋養皮膚。《本草備要》裡記載,山藥有治療虛損勞傷,可以治健忘,消除疲勞。李時珍說:「山藥能潤皮毛」,在中醫理論中,白色的食物可滋補肺臟,而肺又主皮毛,所以山藥不僅可化痰改善咳嗽,還可以養顏美容,延緩肌膚衰老。

抗發炎又防癌

在臺灣一項研究發現,薄葉野生山藥的萃取物為自然抗氧化及抗發炎物質。山藥含有的多種胺基酸可促使身體組織功能維持正常生活,細胞不易變異致癌。另外其含有的黏質多糖體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及T細胞,活化巨噬細胞,提高人體免疫力,使淋巴球產生抗體,抑制癌細胞成長,與人蔘功效相似,所以才會有人說秋季吃山藥,就像吃人蔘。

減肥降三高

山藥 麵線
山藥富含鉀離子,能夠排除體內多餘鹽分,預防高血壓。(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山藥富含水溶性纖維,除了可以預防便祕,減緩體內糖分的吸收,食用後亦有飽足感,抑制飯後血糖飆高,適合減肥者和糖尿病患食用;山藥富含鉀離子,能夠排除體內多餘鹽分,預防高血壓;研究發現山藥含有的皂苷可改善血脂和調節氧化壓力,幫助控制高膽固醇血症,降低血脂。

山藥的料理很多元,不只可以煮成四神湯,還可清炒、油炸或者磨泥做成煎餅,如果一次吃不完,也不必擔心,可以先去皮切塊,分裝後放入冷凍庫;而完整還沒有處理過的山藥,放在陰涼通風處,可以保存2到3個月,非常好貯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