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淚 三學生援獄中人被控煽顛 72人未審先囚(圖)

發表:2021-09-2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生組織「賢學思政」擺街站呼籲公眾杯葛「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左一為朱慧盈,右二王逸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看中國YouTube)
香港學生組織「賢學思政」擺街站呼籲公眾杯葛「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左一為朱慧盈,右二王逸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看中國YouTube)

【看中國2021年9月22日訊】港警國安處9月20日中秋節前夕拘捕了香港學生組織「賢學思政」3名成員,包括召集人王逸戰、前秘書長陳枳森和前發言人朱慧盈,控以《國安法》下的串謀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中秋節當天提堂,三人被拒絕保釋,親友不禁相擁嚎哭。而三人所犯的「罪」,只是為獄中手足收集物資,和呼籲市民不要使用追蹤行蹤的「安心出行」手機程式。

而根據《立場新聞》統計,今個中秋節有大批政治犯要在牢獄內渡過。因《國安法》遭未審先囚的人已增至72人,包括本月被送上法庭的7名支聯會常委,以及最新的賢學思政3人。連同首名被判刑9年的國安法被告唐英傑,今個中秋共73人因國安法失去自由。

親友相擁痛哭 控方被罵「無人性」

年僅20歲的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前秘書長陳枳森和18歲的前發言人朱慧盈,分別是大專生和中學生,他們被控《港區國安法》23條「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罪,9月21日中秋節當天被押解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綜合《立場新聞》、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文隆聽取陳詞後拒絕三人保釋。案件押後至11月3日再訊,期間三人須還押候訊。意味著他們要在獄中過中秋,未能與家人團聚。

法庭上,親友和旁聽人士得悉個人不准保釋後情緒激動。有人相擁痛哭、有人低頭拭淚,有人高呼「釋放政治犯」,王逸戰和陳枳森向旁聽席用力揮手,王並高喊「中秋快樂!」控方代表高級檢控官李庭偉由多名庭警護送離開,被旁聽人士怒斥「無人性!」也有一名太太依然按捺不住,指罵他「有報應!」遭法庭職員阻攔。

散庭後,囚車載著他們離開法院,一批年輕人奮力追著囚車,拍打車窗喊「撐住呀手足!」、「我們煲底見!」一直狂奔追趕了數百米,跑至荔枝角才停下,最後目送囚車遠去。

當天中午,「賢學思政」在社交媒體發文,指王逸戰透過律師寄語公眾:「或許這便是時代給予我的歷練,願我們都能勇敢豁達地活下去,一起面對恐懼、挑戰恐懼、戰勝恐懼」,又祝各位中秋節平安快樂,「眾人照顧好自己」。王逸戰此前已多次被捕,包括今年在兩個敏感日子6月12日前夕和6月4日當晚被捕。

控罪書稱,三人於2020年10月25日至2021年6月16日期間,在香港串謀和與黃沅琳(賢學思政前發言人)及其他人串謀,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即:(1)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2)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警檢「罪證」:巧克力、魷魚絲、書本

港警國安處是在星期一(20日)早上上門拘捕三人,又前往「賢學思政」位於葵涌的貨倉,檢走約40箱物資,包括M&M巧克力、魷魚絲、嘉頓香蔥薄餅,還有濕紙巾、強生爽身粉、潤膚油以及書本等,都是懲教署認可交予還押人士的物品。警方還押解王逸戰前往位於旺角的社區空間「不二」並破門而入。據「賢學思政」社交平台介紹,該處是書店兼展覽空間,9月7日才開始試業,希望建立一個社區空間「讓香港人聚腳甚至圍爐取暖」,並收集市民捐贈書本予在囚抗爭者。

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20日交代案情時宣讀三人的「罪名」,包括曾經呼籲市民不要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說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民族信念;建議市民習武,將來革命來臨時勇武抗爭名,對準港共、中共政權。李桂華還稱,賢學思政在旺角設立的「聚腳點」進行小買賣及展覽,又向有相同理念在囚人士提供物資,認為這些物資可助招攬獄中追隨者以增加影響力。當被記者多次追問賢學思政如何在獄中增加影響力,李未有正面回應。

三名年輕人在中秋節被還押,引起很多香港網民的悲憤和傷感,有人在臉書留言道:「香港已經全無人權保障,國安法下警察無制約濫捕、法官配合不淮保釋!普通法精神盪然無存、令人髮指!」也有人說:「他們是有思想及有愛心的年輕人,不是只為自己利益、唯利是圖。一個受普通法訓練的法官為何會變成這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