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慶祝雙十成歷史 港府揚言涉搞分裂重罪(圖)

發表:2021-09-2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1年,香港親台人士舉行慶祝中華民國成立百週年活動(圖片來源:Honeybee/Wikipedia/CC BY-SA 3.0)
圖為2011年,香港親台人士舉行慶祝中華民國成立百週年活動(圖片來源:Honeybee/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1年9月23日訊】10月10日「雙十節」快將到來,過去香港每年都有人舉行慶祝活動。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9月23日警告港人,勿在雙十節當天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否則屬嚴重罪行,當局必然會果斷執法。被問到慶祝雙十是否違法,鄧反問如果沒有分裂國家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有台灣學者質疑鄧炳強歷史概念不清,對現實政治的理解也有問題。

鄧炳強:沒分裂意圖為何慶祝?

綜合《眾新聞》、《立場新聞》報導,鄧炳強接受親中報章《星島日報》專訪時提出了上述警告,還稱鼓勵或煽動他人在「雙十」當天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同屬嚴重罪行。他還揚言,「你首先要問清楚自己,你有否這個意圖,如果你無這個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

鄧炳強提到,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喊相關口號等是否違法,會按個別情況處理,包括「要看旗上面有否寫字、寫甚麼字,附近有甚麼人,他們講甚麼,他們的行為令到群眾會有甚麼反應等。」

鄧炳強強調,重點是有沒有意圖分裂國家,若真心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當局一定會找到證據,「我們一定找到證據,證明你心裏所想及你所做的事。」

他又稱,在即將來臨的十一等大節日,當局不能掉以輕心,會全力加強保安工作。

國安法》下紀念活動受阻

1911年10月10日是武昌起義發動日,標誌著辛亥革命的開端,起事後兩個月內,中國各地陸續起義,最終成功推翻清朝,於1912年1月1日成立中華民國。香港是國父孫中山發動辛亥革命的基地,國共內戰後國民黨退守台灣,部份國軍或親國民政府人士遷居香港,形成一個獨特的親台社群,每逢「雙十節」都會舉行慶祝活動。

過去十月十日「雙十節」,親台人士都會聚在香港屯門中山公園中的「青山紅樓」遺址,高唱《中華民國國旗歌》,升掛及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國安法》實施後,去年的屯門紅樓「雙十節」升旗禮已經取消。當天紅樓更被圍上封條,大批警察在場戒備,保安人員以「除草」為由拒絕市民內進。不過仍有幾位支持者到場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及宣誓。

台灣學者:歷史概念不清

有份籌辦「雙十」活動多年來的元朗區議會前副主席麥業成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考慮到香港政治環境惡劣,「畢竟政府相當小器」,今年不會舉辦慶祝辛亥革命活動,以免招惹麻煩。「現在辛亥革命好像消失了,現在好像仍是大清皇朝時代。」

儘管鄧炳強恐嚇勿慶祝雙十,但中共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去年在「中央批准」下決定,會在今年「雙十」舉行辛亥革命紀念活動。麥業成指,鄧炳強似乎為邀功「做多了」。

台灣中央社也報道,香港有親台僑團原計劃今年續慶祝「雙十」,並改以辛亥革命名義慶祝,以免觸犯《國安法》。惟他們預訂的餐廳日前突然通知取消預訂合約,聲稱有關活動可能違反《國安法》。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接受《眾新聞》採訪時,批評鄧炳強的說法顯示他歷史概念不清,對現實政治的理解也有問題。廖達琪表示,過去香港至少比較開放,能容納及尊重兩岸活動,如今慶祝活動卻被貼上「搞分裂」標籤,她認為香港將會比中國大陸「還要徹底的封鎖」。

隨著最後一位台北辦台灣駐港代表7月底離開香港,台港關係是否進一步惡化?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香港不存在有台獨力量,香港親台力量大部分都是親國民黨,相信官員此舉只是為了維持政治張力,壓制異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