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20字的短文 為何成為了經典?(組圖)

發表:2021-09-29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花 荷花
許多人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你的心中,是否存在一篇不到120字的經典短文呢?許多人看到這,勢必了解筆者在談哪一首值得流傳的經典了。沒錯!這篇短文就是北宋知名理學家周敦頤撰寫的議論散文《愛蓮說》。 我們先看看它的原文和白話譯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愛蓮說》的主要意思為:水上,陸上各種草和木的花,可愛的非常多。晉朝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唐朝以來世人的人們非常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污泥中長出來,卻沒有受到污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的,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且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但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寶貴者;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愛好,在陶淵明之後很少聽到了。對於蓮花的愛好,像我一樣的人還有什麼人呢?愛好牡丹的人當然就很多了。

創作《愛蓮說》的文化背景

《愛蓮說》的作者周敦頤,不是一個大文學家,也不是一個文學家。周敦頤在中國歷史上之所以留下名字,主要是因為他是一個思想家。我們大家知道中國的思想史,如果從上游往下說,漢代是「經學」著稱、魏晉是「玄學」、隋唐是「佛學」、宋代以後是「宋明理學」,而「宋明理學」的開山祖就是周敦頤。所以,他主要是個思想家。儘管周敦頤不是文學家,他卻創作出一個經典的、不朽的《愛蓮說》。   

《愛蓮說》這一篇作品,比較大的特點就是以蓮花來比喻人格,以物擬人。以物擬人在文學創作上是一個常見的手法,是以物來比喻人的某一種品格。這種做法還是一個特有手法,這個手法一般稱作「比德」,就是拿某個東西來比喻某種德行。

在儒學傳統裡,這個「比德」是經常使用到的手法,例如孔子講「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就是拿松柏來比喻人的這種「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這樣一種品格、一種堅強。在周敦頤之前,這種「比德」的手法人們用得比較多,但若我們看一看在漢民族的歷史上,在周敦頤之前,好像用得更多的是像松、竹、梅、蘭、菊這些,通常說「歲寒四友」啊、「花中四君子」啊,都是這一類的。但是,周敦頤的《愛蓮說》一出,以蓮花來比喻君子的人格,就成為一種後來通用的辦法。從這個意義上說,周敦頤在這一點也有一個開山的意義。

周敦頤為什麼要寫這樣一篇《愛蓮說》?為什麼要用蓮花來做比喻?用蓮花來做比喻和以往的這種「比德」的手法,又有哪些不同呢?這是我們讀這篇文章特別要關注的。

一般說來,我們以竹子的「直而有節」特點,來比喻君子的性格;以松柏的「長青」,特別是冬天「不畏霜雪」這個特點來比喻,都是比較直接的。至於《愛蓮說》以蓮花來比喻君子,它就多了一層意思,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多了這一層就把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加進去了。

儘管周邊的環境很不好,你生存的環境或你生長的環境都不是很好,但是你自己的人格可以完全是另外一種樣子,你可以是很高尚的。那麼這一點是《愛蓮說》的一個特點。當然,他的寫作手法很好,把蓮花的姿態用很優美的語言表達出來,也使得他的這種構想、這種說法、這種觀點得以被大家很好地接受。這裡面就產生了一個問題,周敦頤何以會想到這樣一個用蓮花來比喻君子的人格,從而來說明人和環境的關係「出淤泥而不染」呢?

這個可能有特定的歷史背景。剛才筆者講了,周敦頤是理學的開山祖。所謂「理學」就是糅合了儒家、道家和佛家的理論,三家合一,最後通過整合形成了一個新的思想流派。那麼周敦頤的思想裡,佛教的因素也不少,所以當時有個說法,叫「周茂叔、窮禪客」,「禪」呢,就是「禪宗」之「禪」,就是說他的思想裡有佛家的因素。蓮花在佛教裡是個常用的比喻物,大家都知道觀音菩薩底下是蓮花寶座。另外在很多的佛經裡都有蓮花的喻,比如《維摩詰經》裡就講,說茂盛的蓮花一定是從淤泥裡生長起來的,如果完全是淨水,就不會有一個茂盛的蓮花。再比如,《華嚴經》《探玄記》裡面特別就有兩段,和《愛蓮說》裡的觀點有相似之處。

比如說,它提到這個蓮花的特點,它說:第一就是香、第二就是淨——就是有清香,而它本身是很潔淨的。另外它也有個明確的表述,說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當然不是說周敦頤的《愛蓮說》是從這個裡面直接過來的,而是說這個裡面的某些思想也啟發了他。再加上周敦頤很強調人格修養,理學的核心就是強調人要把心性通過修養提升到一個高層次上,特別是對於真理、道德,要有一種堅定的信念。那麼他把他的這種哲學的、思想的觀點和歷史的傳統,和一種其他的思想因素相融合,就寫了《愛蓮說》,且形成很獨特的比喻,用一種很優美的文字,得以廣泛地傳播。

蓮花的特點,第一就是香、第二就是淨。南宋 趙伯駒繪 《蓮舟新月圖》局部。
蓮花的特點,第一就是香、第二就是淨。南宋 趙伯駒繪 《蓮舟新月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愛蓮說》對現代人生活的啟示

《愛蓮說》很有意思,他把幾種花加以比較:說到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說到菊花,「花之隱逸者也」,那麼最後他落到了蓮花上,這應是幾種不同的人格、幾種不同的價值取向的比較。比如說「富貴」,你追求一種世俗的名利;比如隱逸,這對社會有一種社會責任的淡化。

他強調蓮花,這可能是在兩個層面上:一個層面上強調你和環境的關係。人周邊的環境不可能是很理想的,環境上總有不如意的方,甚至於在某一個段落、某一個特定的時間裡,甚至於可能是惡濁的,這都是有可能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如何要保持自己的操守?你不能改變環境,但是你可以改變你自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是有啟發的。

另外就是價值取向。《愛蓮說》通過幾種花的比較,說明作為一個人,首先你要自己在精神層面上、在人格上,你要立得住,他把這個價值取向放在首位。這一點,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是同樣適用的,甚至可以說它有普世原則。人生一世,你不能夠完全地被物欲遮蔽了,總還是應該有一種精神上的淨土、精神上的家園。筆者思量,《愛蓮說》今天的意義首先應該在這裡吧。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