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黨「躺平」不參選 近300區議員遭拔除(圖)

發表:2021-10-12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的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即將於12月舉行。中共出手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只容許「愛國(黨)者」參選後,大部份民主派選擇「躺平」。香港最大泛民政黨民主黨10月11日宣布,截止日前沒有收到任何黨員申請參選。另一邊廂,港府以「重新宣誓」再褫奪(DQ)大批民選區議員資格,本屆遭「拔除」的泛民區議員已近300人。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改造香港選制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快將舉行,10月30日起接受提名,至11月12日結束。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民主派議員和人物被捕的被捕,被DQ的DQ,還有多少人願意參選?民主黨11日宣布,為立法會選舉而設的黨內甄選機制提名期已截止,沒有黨員提交報名表格,因此不會派員參選。

對此,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該黨未來繼續地區工作,希望黨友繼續「一齊行艱難的路」。而主張參選的民主黨元老李華明,批評要取得40個提名門檻過高,將考慮退黨問題。

此前,親共陣營有聲音要求民主黨應繼續參與選舉,特首林鄭月娥曾稱,政黨不再進入政治體制「有點奇怪」,揚言若政黨不參政,就要質疑其存在價值。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還揚言,如民主黨拒絕推出候選人,或會被依據《國安法》起訴。

人大改造選舉 溫和民主派也抵制

不過,近日港府安排區議員重新宣誓效忠擁護《基本法》及政府時,多名立場溫和的區議員,包括被視為「參選派」的民主黨蘇逸恒和梁翊婷,也同樣遭當局褫奪議席。林鄭月娥12日被記者問到民主黨無人報名參選一事,表示不會評論,「每一個政黨是否認為在某一場選舉,鼓勵黨員參選不是由我來去說,我只能說我們在完善選舉制度下,仍歡迎不同政治立場、看法人士參選」,前提是「有資格審查」、「只要他能滿足愛國者的要求」。

外媒法新社形容,連香港民主運動最溫和的一派都無人參選,象徵民主派正在抵制「愛國者治港」下的立法會選舉。德國之聲報導,北京3月調整香港選舉制度後,只有被認為是「堅定愛國者」才被允許參政,任何人競選公職都須經過國安審查。新選舉辦法還進一步減少立法會直選席位,從一半減少到不到四分之一。其餘席位由通過審查的親北京委員會和特殊利益集團任命。

其它民主派政黨方面,據自由亞洲報導,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都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而被捕(後已退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8月曾就參選表態,指該黨「選舉政治之路,已經行盡了」,但仍有公民社會角色,冀可「覓路同行」。

參選風險處處 泛民選擇躺平

至於屬激進民主派的社民連更早於6月就表明會抵制選舉。社民連外務副主席周嘉發指出,在《國安法》下,嚴格且不公平的新選舉制度風險處處,即使當選亦隨時會被DQ,「參選人、選民都沒有安全感,只要你的政見與政府不一,不論結果勝負,都要付出沉重代價⋯⋯在以言入罪情況沒有改善時,官方選舉渠道形同虛設。」因此,過去選舉20張名單競爭9席位的盛況不再,「現在一片死寂。」

周嘉發又說,如今可代表市民聲音的團體如支聯會、職工盟、教協、民陣等都逐一被瓦解,「很無奈,日後可能會有被安排的民主派去代表市民。」但這個局面對政府、市民和各組織都是「三輸」,尤其是政府,「現在(政府)只聽到的意見,來自只為表忠、拍馬屁,不會有好結果,市民的怨氣亦只會加深,長期而言,民怨都會爆發。」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港府9月10日起安排區議員重新宣誓,藉此進一步褫奪民主派的議席。到10月4日第三批新界東選區50名區議員宣誓後,當局宣告其中16人被褫奪議席(DQ)。此前已經舉行宣誓的香港島區議會、九龍西及九龍東選區,分別有8席、11席遭DQ,還有新界西選區的結果還未公布。而早在當局要求議員宣誓效忠後,原有479名議員的區議會驚見多達260名議員請辭。至此,本屆主動請辭或被DQ的泛民區議員已累計近300人。

而香港民意研究所10月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主派支持者多達53%人反對民主派參選、只有25%表示支持;不論政治傾向的話,45%認為民主派就算當選也會大多DQ,更有17%人認為全部DQ也不意外。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