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杯」究竟會不會發光?(圖)

發表:2021-10-17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
唐代大詩人王翰《涼州詞》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中的夜光杯材質為何物?(繪圖:志清/看中國)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代詩人王翰的這首《涼州詞》家喻戶曉。那麼詩中的「夜光杯」材質為何物?

「夜光杯」是飲酒的美器。《海內十洲記》中說,周穆王時代,西胡獻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滿杯」。據說這個杯子可容三升,由「白玉之精」製成,光彩四射,晶瑩剔透。然而,由於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至今沒有在地下發掘到得名夜光杯的文物,夜光杯是何等材質?其夜光機理如何?迄今三千年仍是謎。

據《長江商報》報導,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王春雲博士在中國地質大學2008珠寶學術交流會時稱,《涼州詞》中所指的夜光杯應是琥珀。

王春雲根據8年的研究,引用《海內十洲記》為佐證分析說:「很多學者猜測夜光杯材質可能是古代西域的白玉或顏色偏墨綠色的酒泉玉石,甚至是玻璃。由於夜光杯在秦代已絕跡,一直到熱衷於西域開發的大唐盛世才重新面世。身處西漢時期的東方朔當然也沒有見過真正的夜光杯。」他認為「白玉之精」只是諛詞。

夜光杯會不會發光?

王春雲分析說,夜光杯的夜光也不太可能像夜明珠的夜光一樣源自於對外來光的強烈反射和色散,應該來自杯體本身產生的透過光。當夜光杯斟酒後被月光、燈光或者火光映照,這些光輝透過杯壁與酒色相互輝耀,如此而呈現夜光的光彩。

王春雲否定夜光杯由白玉、瑪瑙、水晶等製成的可能。「由於周朝時白玉、瑪瑙等透明度差,可以批量生產而不符合珠寶珍稀的原則,所以不可能是夜光杯的材質。」

另外,夜光杯總是與很強的吸附玉露、吸附液體的功能有關聯,在吸附液體後顯得「汁甘而香美」。水晶在這一方面功能較差,也不可能是夜光杯材質。

夜光杯的材質是什麼?

據瞭解,曾經是千古之謎的「香玉」已經被王春雲成功證明就是琥珀。王春雲拋出自己新的研究成果:「『杯香而甘美』的『玉杯』就是香玉杯,就是琥珀杯。因琥珀的吸水性很強,這一特性在各種寶石裡十分突出。」

王春雲表示,無論是東方朔的「杯香而甘美,斯仙人之器」,還是唐王翰《涼州詞》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又或是唐李白《客中行》的詩「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所描述的夜光杯的詩情畫意的情景總是與琥珀有關。

史上掘出三隻琥珀杯

歷史上曾發掘出三只琥珀杯。王春雲介紹,1821年在英國布萊頓附近的古墓穴中發掘出來的後茯琥珀杯(Hove cup)。它的杯體由一整塊血紅色琥珀精彫細刻而成,內外拋光非常均勻,直徑大約9厘米,有一個小把手,杯口處還有8個漂亮的小圈。表面已經出現裂縫,但整體保存完好。

後茯琥珀杯的製作年代為銅器時代,大約相當於中國的晚商時期,靠近西周早期。另外兩只琥珀杯是70年代在中國被考古學家發掘出來的,目前收藏在南京博物院,一只為血珀杯,另一只為白珀杯。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