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杯”究竟会不会发光?(图)

发表:2021-10-1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酒
唐代大诗人王翰《凉州词》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的夜光杯材质为何物?(绘图:志清/看中国)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唐代诗人王翰的这首《凉州词》家喻户晓。那么诗中的“夜光杯”材质为何物?

“夜光杯”是饮酒的美器。《海内十洲记》中说,周穆王时代,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据说这个杯子可容三升,由“白玉之精”制成,光彩四射,晶莹剔透。然而,由于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至今没有在地下发掘到得名夜光杯的文物,夜光杯是何等材质?其夜光机理如何?迄今三千年仍是谜。

据《长江商报》报导,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春云博士在中国地质大学2008珠宝学术交流会时称,《凉州词》中所指的夜光杯应是琥珀。

王春云根据8年的研究,引用《海内十洲记》为佐证分析说:“很多学者猜测夜光杯材质可能是古代西域的白玉或颜色偏墨绿色的酒泉玉石,甚至是玻璃。由于夜光杯在秦代已绝迹,一直到热衷于西域开发的大唐盛世才重新面世。身处西汉时期的东方朔当然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夜光杯。”他认为“白玉之精”只是谀词。

夜光杯会不会发光?

王春云分析说,夜光杯的夜光也不太可能像夜明珠的夜光一样源自于对外来光的强烈反射和色散,应该来自杯体本身产生的透过光。当夜光杯斟酒后被月光、灯光或者火光映照,这些光辉透过杯壁与酒色相互辉耀,如此而呈现夜光的光彩。

王春云否定夜光杯由白玉、玛瑙、水晶等制成的可能。“由于周朝时白玉、玛瑙等透明度差,可以批量生产而不符合珠宝珍稀的原则,所以不可能是夜光杯的材质。”

另外,夜光杯总是与很强的吸附玉露、吸附液体的功能有关联,在吸附液体后显得“汁甘而香美”。水晶在这一方面功能较差,也不可能是夜光杯材质。

夜光杯的材质是什么?

据了解,曾经是千古之谜的“香玉”已经被王春云成功证明就是琥珀。王春云抛出自己新的研究成果:“‘杯香而甘美’的‘玉杯’就是香玉杯,就是琥珀杯。因琥珀的吸水性很强,这一特性在各种宝石里十分突出。”

王春云表示,无论是东方朔的“杯香而甘美,斯仙人之器”,还是唐王翰《凉州词》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又或是唐李白《客中行》的诗“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所描述的夜光杯的诗情画意的情景总是与琥珀有关。

史上掘出三只琥珀杯

历史上曾发掘出三只琥珀杯。王春云介绍,1821年在英国布莱顿附近的古墓穴中发掘出来的后茯琥珀杯(Hove cup)。它的杯体由一整块血红色琥珀精雕细刻而成,内外抛光非常均匀,直径大约9厘米,有一个小把手,杯口处还有8个漂亮的小圈。表面已经出现裂缝,但整体保存完好。

后茯琥珀杯的制作年代为铜器时代,大约相当于中国的晚商时期,靠近西周早期。另外两只琥珀杯是70年代在中国被考古学家发掘出来的,目前收藏在南京博物院,一只为血珀杯,另一只为白珀杯。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