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妄逆中央 商界醞釀不滿習近平暗湧(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地產商施永青。(圖片來源:大紀元)
圖為香港地產商施永青。(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21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商人施永青此前一直支持北京政府,惟觸及到「共同富裕」、「整頓地產界」等涉及自身利益的議題,變得言辭尖銳。時事評論人顏純鉤在臉書撰文分析施永青代表香港商界聲音,商界早已醞釀著一股對習近平不滿的暗湧,只不過是借施永青的嘴來表達而已。不過現在香港整體環境已經變差,商界醒悟為時已晚。他還質問稱,習近平能容忍施永青猖狂到幾時?施永青如此「狂妄」,是會有後果的。

早前施永青在專欄撰文形容「共同富裕」為歪路。對於路透社報導指北京要求香港地產商投入資源和影響力來支持中央政府,「遊戲規則已改變」。施永青公開反駁稱,「遊戲規則無法更改」、地產商不是中共黨員,(北京)如何指示他們」。

顏純鉤在臉書發表題為「施永青妄議中央 建制派待宰羔羊」的文章,表示,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論一出,本寄望逼捐熱潮往基層推進,收割更多民脂民膏,可惜效益有限。在香港,「共同富裕」也無太多成效,地產商象徵性捐地,令到林鄭要威脅以行政手段迫使地產商合作,不過地產商只是袖手旁觀。

不過,文章認為施永青多番渲洩對中共的不滿情緒,背後似乎有不尋常的背景。

施永青是香港的知名地產代理公司中原地產和中原集團的創辦人之一,兼董事局主席。有報導稱他擁有數十億港元身家。縱橫商界幾十年,施永青有自己一套的營商哲學。不同於其他港商有政治的野心,他並沒有在人大、政協中為自己謀得一個頭銜。

施永青旗下有一份免費報紙AM730。顏純鉤在文章中指,報紙「以中間面目包裝愛國底蘊,時而浮頭,時而變形,在兩制之間遊走,平日談笑用兵,到關鍵時刻也敢逆水行舟,一副矯若遊龍的姿態」。雖然,大家都知道在大陸做地產生意,不能不看中共臉色,但施永青還是喜歡表現自己的「獨立性」。

顏純鉤認為,施永青在言論中暴露不少真實內心,他竟敢說「我認為中國共產黨,除了沒有做黨的組織建設之外,這段時間更加缺乏黨的理論建設」,對於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竟認為「好皮毛,沒有幾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內容」。

顏純鉤在文章中質疑,「施永青是不是有點忘乎所以了?如此公然『妄議中央』,在香港建制派內,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不過,他認為施永青敢公開挑戰習近平,表示在建制內部,早已醞釀著一股對習近平不滿的暗湧,只不過是借施永青的嘴說出來而已。畢竟香港商人自由自在做生意的日子,即將一去不復返。「面對中共的高壓政策,商界開始敢怒敢言,對香港的未來,已抱定悲觀的前瞻」。

香港回歸前,中共當局害怕港商將資產撤離香港,因此以利益安撫香港商界,令他們成為「愛國人士」。不過顏純鉤指,商界與香港人是「命運共同體」,香港好,香港人好,香港商界才會好;反之,香港淪落了,香港人遭殃,香港商界也不會有好日子過。

自九七後,普通香港市民一直在抗爭,促請北京兌現承諾,盡快在港實施真普選,同時港人也在保護香港自由、法治和民主的核心價值,希望香港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不變。也因為此,商界就能繼續在香港賺錢。現在中共的黑手堂而皇之地伸進香港,整個大環境變壞,市民當災之餘,商界也難逃一劫。

顏純鉤指,在多年的抗爭運動中,香港商界大多站在運動的對立面,處處取悅中共,只有李嘉誠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提醒中共和商界。如今共產主義真的殺到香港,商界才知道大事不妙。顏純鉤認為,施永青的大膽言論不是一時衝動,「而是為商界代言,把他們的心聲公諸社會,希望得到香港人回應」。不過他質問習近平能容忍施永青猖狂到幾時?施永青如此「狂妄」,是會有後果的。

責任編輯:何青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