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現身香港 是否還有百分百自由?(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18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自從阿里巴巴陷監管風暴後,馬雲長時間未有公開露面,行踪成疑。日前,馬雲被指現身香港,似乎令他遭到當局限制出境的傳聞不攻自破。不過香港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時政評論人潘焯鴻對此存有質疑。他認為,馬雲有可能來港出售資產或處理業務,馬雲今次一改往日高調的作風,表示其只擁有有限度的自由。

馬雲來港出售資產?

近日,香港《英文虎報》獨家報道,馬雲於10月11日現身香港,這是馬雲被中共監管機構聯合約談,導致螞蟻集團煞停上市計劃一年後,首度出現在香港。報導引述消息指,馬雲來港與商業夥伴會晤,並參加一些聚會。報導又指,馬雲翌日已離港,但消息未獲證實。

今年2月,馬雲早年以15億港元天價購入的香港山頂超級豪宅,爆出拖欠逾3,000萬港元工程款項。事件引發一批地盤工人和判頭連日到豪宅外拉橫額追討。當時已經有評論指馬雲在經濟和行動上均無法「自由、自主」。

時評人潘焯鴻表示,馬雲來香港是必需的,因為要處理股權、公司和其他事情,包括上述的別墅事宜,這些都要馬雲親自過來處理。不過他認為,「馬雲不是百分百自由」,雖然馬雲可以繼續工作或者參加某些活動,但是未必是自由身。

另外潘焯鴻指出,最近北京要求所有宣傳機構、傳媒都要由公營資本控制。而馬雲曾經銳意擴展傳媒業務,但上個月有報導指,阿里巴巴正尋求撤出媒體公司「芒果超媒」的持股,並指馬雲還為其財新傳媒的股份尋找買家。那麼馬雲會出售香港的《南華早報》嗎?

潘焯鴻認為,《南華早報》不屬於國內傳媒,在大陸的影響力不大,「反而《南早》作為立足香港的英文媒體,對世界還有一些影響」,在東南亞和西方國家可以「登門入室」。不過他表示,現在還很難判斷馬雲是否會出售《南早》。既然馬雲來到香港,那麼他處理的業務就一定和香港有關,「會見香港潛在的收購者,或者為個人在港資產簽字成交」。

馬雲自由成疑

去年10月,馬雲禍從口出,公開對中國金融監管制度表示不滿。之後馬雲被中共監管機構聯合約談,螞蟻上市遭到煞停,馬雲似乎消失在公眾視線之中。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美國媒體CNBC訪問時曾說,馬雲現在很好,並「保持低調」。馬雲最近一次出席活動是在9月1日,大陸媒體報導稱馬雲參觀農村的溫室。翌日阿里巴巴表示將投放1,000億元人民幣參與習近平提倡的「共同富裕」計劃。

潘焯鴻表示,如果大陸當局將馬雲「雙規」,則嚴重影響北京的國家形象,給馬雲有限度的自由,同時當局又可以控制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不失為上策。

馬雲今次來港一改往日高調的作風,「此前每次馬雲來港,林鄭月娥都必然和馬雲見面」,「今次有沒有見面?馬雲是否還有百分百的自由?為何連和大家打招呼的機會都沒有?這都反映如果有人還認為『馬雲沒事』的話,那就真是異想天開了」。他續指,當局或已經將馬雲的資產收歸國有,現在要求馬雲配合壟斷、市場違規等的調查,似乎不需要將馬雲囚禁。

暗批林鄭抗疫不力 譚耀宗被禁赴京

另外,10月16日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到國家防疫部門通知,稱因應香港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不批准他前往北京出席19~23日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譚耀宗解釋稱,今次會議並無涉及香港的議題,而且不止他本人,還有三名列席會議的香港代表亦被拒絕出席。譚還指,設立「健康碼」是免隔離通關的關鍵,香港「健康碼」應與大陸健康碼結合,設有追蹤系統,讓大陸方面有信心和香港恢復通關。

潘焯鴻不認同譚耀宗所謂無香港議題就無需赴京一說。他解釋,人大常委是全國性組織,除了香港議題,香港代表也可以就其他地方議題發聲。他認為,譚耀宗被拒赴京是因為北京看到香港在防疫方面並沒有達到中央的要求和期望。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強調中港通關的重要性,「甚至也給大陸方面壓力希望盡快可以和香港通關」。他分析,似乎這次是相關衛生官員或有實權的官員向林鄭發放信息:現在香港只要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不僅通關沒商量,連政界人物也不可以赴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