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存馬鈴薯才不會發芽?(圖)

發表:2021-10-2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鈴薯可變幻出多種不同料理,是很受一般饕客所喜愛的。
馬鈴薯可變幻出多種不同料理,是很受一般饕客所喜愛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

由於臺灣天氣濕熱,許多食材放在室溫下容易腐壞,讓一般人養成習慣,把購買回的食材通通放入冰箱裡保存,不過有些食材確實放進冰箱能達到保鮮效果但有些卻反而更會讓其風味喪失、甚至縮短保鮮期限,而做料理常用到的馬鈴薯就是其中一種!

馬鈴薯在臺灣是一年四季都有產的食材,但夏季的濕悶氣候,馬鈴薯容易發芽、與發霉,該如何妥善保存馬鈴薯呢?

保存的要點是「在室溫下保存」和「防止發芽和綠化」。對溫度、濕度和直射陽光敏感的馬鈴薯,最基本的儲存狀態,須處於陰涼的「常溫」下。如果沒有要立即食用,可以將其保存在冰箱。

先知道!馬鈴薯怎麼挑?

1、檢查芽眼:

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毒素,食用可能導致痙攣、昏迷甚至死亡,因此挑選馬鈴薯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檢查芽眼。

2、觀察表皮:

注意表皮是否光滑,若表面粗糙或突起,可能是染病的馬鈴薯;顏色則以米黃色為佳,避開表皮發綠的馬鈴薯。

3、看形狀:

建議挑選偏圓形、橢圓形的形狀,並拿起來在手中墊重量,挑出結實、完整的馬鈴薯。

買回家的馬鈴薯如何保存不變質

室溫保存法:

1、徹底清除馬鈴薯上的污垢和污漬,使用報紙或紙袋包起來,可以和蘋果放在一起,蘋果釋放的乙烯能遏止馬鈴薯發芽。可以室溫保存。

2、存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可冷凍保存:

將洗淨的馬鈴薯去皮、煮熟。或是煮熟的馬鈴薯壓成泥狀,裝進保鮮盒或保鮮袋中,可以先分成每次可能要食用的份量。料理前先放至冷藏解凍,待軟化後就能用來做成可樂餅、沙拉。保存期限約1個月。

馬鈴薯去皮後,切成適當的大小,放入加了少許白醋的過濾清水中浸泡約5分鐘,洗掉表面殘留的澱粉液,取出瀝乾後用廚房紙巾把表面的水份擦乾,裝進保鮮袋中密封,以冷凍方式保存。使用時不必解凍,直接取出即可熱炒、燉煮。保存期限約1個月。

不能直接冷凍生的馬鈴薯:如果冷凍保留有大量水分的新鮮馬鈴薯,未來解凍加熱食用時,質地會不佳、口感吃起來像海綿。

並記下保存日期,以便日後管理,記住解凍後,食用前請務必重新加熱。料理前可先放置冷藏解凍,軟化後就能應用於各種料理。

馬鈴薯相對其他葉菜類是較能久放的食材,我們可以利用更妥善的方式保存,以確保味道鮮美且馬鈴薯可說是百搭食材。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